为什么一直放屁而且很臭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6:28

(一)为什么一直放屁而且很臭

  一直排气而且很臭,与饮食结构不当、肠道菌群失调、肠道蠕动功能紊乱有关。肉类食物因为蛋白质含量特别高,在进入肠道后会被肠道细菌分解,同时会产生气体和易臭的味道。当肉类食物摄入过多时,就会引起排气增多、味道变臭表现。

  肠道存在菌群失衡时,肠道中的有害菌和致病菌会相应增多,会对肠道吸收功能造成影响,肠道无法吸收气体导致气体增多,并且排出来的气体也比较臭。在肠道蠕动功能出现紊乱时,部分人会以肠道蠕动减慢为表现,因此肠道中会存在大量宿便,在排便时不仅会产生排便困难,同时还会伴有排气增多、排气异臭现象。

(二)为什么一直放屁

  排气是人体的正常现象,放屁也叫排气,是指肠道通过蠕动将肠道内气体排出体外的过程。但各种原因导致肠道蠕动紊乱、消化吸收不良,可以继发菌群失调,最终导致排气增多、大便习惯改变。导致排气增多的疾病有胃肠功能紊乱、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胆囊疾病、慢性胰腺疾病、焦虑、抑郁,这些疾病都可以导致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下降。这样会继发营养成分进入结肠过多,过多的营养成分会刺激结肠内杂菌生长,杂菌可以分解这些食物残渣或营养成分,而产生一股大量的臭味气体,所以会出现排气增多,伴有大便性状的改变。

(三)为什么一直放屁还很臭

  一直放屁而且大便很臭,有可能是和有点消化不良有关系,也可能是和进食的食物有关系。进食的食物要新鲜、营养、容易消化,短时间内不要吃一些豆制品和萝卜等容易产气的食物,多做腹部热敷和顺时针的按摩,促进肠蠕动。要保持三餐规律饮食,不要吃隔夜的食物,冷的和油腻的、太酸、太甜和太硬的食物,多吃一些小米粥,山药等养胃的食物。放屁多而且臭,可以遵医嘱服用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吗丁啉或者乳酶生等药物,也可以去医院做大便常规等检查,确定病因后再治疗。

(四)为什么一直放屁还很臭

  人体中的屁主要成分有二氧化碳、氢气、氮气、甲烷和硫化氢等,能够导致屁气味重的因素是因为其含有吲哚、臭粪素、硫化氢,主要是由于过度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后,肠道内产胺类物质增多,此外长期便秘会引起肠道食物残渣与肠道菌群长时间接触,细菌分解食物残渣后产气也会增多。

  因此,需要保持每天排便,减少进食肉类和容易产气食物,比如红薯、豆制品、葱姜蒜。

上一篇:左卵巢囊肿怎么治疗

下一篇:先天性、外伤性白内障手术时机选择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