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男性健康保健小贴士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1:07

(一)冬季男性健康保健小贴士

  1.别忽略胸口痛。

  胸口痛可能是心脏病的早期症状,最好是去医院检查一下,也许什么事都没有,但确诊后才使人放心。

  2.注意隐秘的睾丸癌。

  20岁40岁的男人易患肿瘤,睾丸癌是其中之一。如果发现及时,此病的治愈率达85%,否则治疗起来相当困难。男子可以在洗温水澡皮肤变得柔软时自己进行检查,如果皮肤上鼓起疙疙瘩瘩的小包,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3.自觉去做例行体检。

  长期不去医院,小病误成大病,等到心脏病、脑溢血等病发作时才不得不去医院,会贻误最佳治疗时机。故每年例行体检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

  4.注意饮食。

  多吃些清淡的食物,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平时多吃蒜和鱼类,适量喝点红葡萄酒,这些做法能降低胆固醇含量。

  5.不抽烟。

  如一时戒不了应多吃胡萝卜、甜椒、葱蒜、菠菜和橙黄色的水果,多吃鱼类,经常喝茶等,以减轻烟害。

  6.保持一定的体力活动。

  体力活动太少会使人发胖。多余的重量会对心脏造成很大的负担,关节也会变得不那么灵活。因此,要经常散步,最好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7.别忘记高血压的威胁。

  高血压对心脏造成威胁,往往是心脏病突发或脑溢血的起因,所以男人要经常量一下血压,血压较高的人要按医嘱吃药,病情有所好转也不能停药。

  8.入厕时间变得过长,也要当心。

  男人入厕时间变长一般与便秘或痔疮有关,遇到这种情况更要多吃蔬菜与水果,并多喝水。如果入厕次数也增加,可能会是前列腺炎在作怪,这时最好去医院检查。

(二)冬季:女性如何补血养颜?

  女性冬季保健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做好补血养颜的工作。那么女性冬季该如何补血养颜呢?除了要多吃冬季补血饮食,在其他方面也应该特别注意。

  多做运动不怕冷

  加强体育锻炼,比如:慢跑、登山、体操等。运动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改善神经末梢血液流通不足等症状,运动时以微汗为宜。平时加强手部和脚部运动,比如:从夏天开始养成经常搓手的习惯,工作学习闲暇多活动脚腕。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

  御寒衣物要充足

  建议在办公室多准备一件薄外套,适当保暖。如果冬天天气太冷,也要加手套和袜子防寒,尤其在睡觉时要注意脚部保暖。因为脚部失去温暖就不易入睡,可穿温暖的棉袜帮助保暖。

  吃什么不怕冷

  怕冷女性冬季可选温热食物或药材进补,达到御寒作用。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红色、有甜味的食品,或辛辣味调味品和食物。适合冬天食用的温热食物包括肉类:羊肉、牛肉、虾、海参、牡蛎、鳗鱼、鹿肉、鸡肝等含有丰富脂质和蛋白质的肉品;蔬果:韭菜、青椒、芥菜、甘蓝、辣椒、洋葱、南瓜、荔枝、桃子、芒果、提子、龙眼、葱、姜、蒜等;其他:糙米、高粱、芝麻、松子、腰果、胡桃、栗子等核果类。在烹调或食用寒性食物时,可加入一些热性的葱、姜、蒜、八角茴香、胡椒、辣椒、人参、黄芪、陈皮等调味料或中药材来调和。平时也可用枸杞子、红枣、人参、龙眼肉、生姜冲泡茶水饮用,也能发挥御寒效果。

  睡前泡澡温暖手脚

  睡前泡泡澡和脚,一方面可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还可舒解压力,帮助入睡;洗完澡或是泡完脚,擦干后立刻穿上袜子保温;可用一个水桶里面装入热水、米酒和姜片(热水和米酒的比例为1:1),冬天在看电视时或下班休息后泡脚,有助改善女性怕冷现象。

(三)冬季吃火锅一定记得点六道菜(图)

  火锅是冬日里最受欢迎的一道美味,建议大家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不可忽略了健康。其实这并不难,只要你的菜单搭配合理……

  第一道:吃火锅时要点一盘红薯:我们都知道肉类食品是酸性食物,而红薯则是碱性食物,两者进入胃中就可以酸碱中和,尽量使我们的体内保持酸碱平衡。

  小贴士:适合搭配羊肉的蔬菜

  吃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第二道:锅中可多放些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不足,还有清凉、解毒、袪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将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及清火的功效。

  第三道:适量放些豆腐:有的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以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第四道:可加些白莲:白莲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加入的白莲最好不要抽弃莲子心,因为莲子心有清热泻火的作用。

  第五道:要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要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第六道:酸奶:此外,吃完火锅后可喝些发酵型酸奶,酸奶既可以对胃黏膜有一定保护作用,又可促进消化。

(四)女性当心患“冬季心理流感”

  天气逐渐寒冷,白领唐小姐发现自己的情绪感冒了整天干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还经常烦躁,周围的人动不动就惹怒自己,最后弄得自己都开始烦自己,觉得生活一团糟,去医院检查却又没病。

  心理专家指出,这些人其实是冬季心理流感,性格敏感的女性尤其容易出现此症状。

  冬天更易陷入抑郁

  为什么进入冬天后常常觉得没精神、烦躁不安,而且感到压力很大?心理教授告诉记者,这是冬季抑郁的症状,俗称冬季心理流感,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某一时期处于这种心理状态,而冬天更容易出现这个症状。

  冬季心理流感患者每到冬季就有股无形的压力,好像整个世界都变得没有生气。他们特别喜欢睡觉,但多梦、睡眠质量差。这些人的自我评价往往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喜欢将自己关在屋里。

  专家表示,因为冬季气温明显降低,日照少,人体褪黑激素分泌增加,生物钟不能适应冬季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造成情绪与精神状态紊乱。再加之冬季户外活动减少,情绪就更容易感到低落。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得很糟糕,却不知道其实是外部环境导致了这一现象。

  性格敏感女性高发

  专家指出,女性逐渐成为冬季抑郁症的高发人群,发病率在23%~38%之间,是男性的4倍。原因在于女性天生比男性对天气的变化更敏感。从生理方面来说,冬季一到,女性大脑中的复合胺就会因为日照缩短而分泌失常,从而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

  从心理来看,压力大、易感性的女性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能力降低,也容易引起抑郁情绪。加上现代女性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行为方式普遍表现为忙忙碌碌,导致她们的情绪容易趋向于不稳定。特别是常年在室内电脑前工作、很少运动的女性,也比一般人更易患抑郁症。此外,不健康、不规律的生活方式也会恶化情绪。

  所以,性格内向、敏感多疑、感情比较脆弱的人;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上班很少见太阳以及对寒冷较敏感的人,都更易患上心理流感。

  晒太阳赶走心理流感

  随着北风刮走树上的绿叶,周围环境变得萧瑟。这时是冬季心理流感人群比较难熬的季节,有的人会出现工作和生活中判断失误,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导致自己更加烦闷和忧郁。

  专家提醒冬季心理流感患者,要重新正确地对自己的情绪归纳原因,不要搞混了外部环境和自身压力的界限。因为冬季抑郁往往是因为人体自身对环境不适应,而不是自己真的让生活变得更糟糕了。

  此外,冬天要多晒太阳,因为冬季光照时间短,是情绪抑郁的重要原因。研究表明,当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它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分泌。平时要多进行户外运动,通过体育锻炼能调整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减轻紧张、激怒、焦虑、抑郁等状态,而且适当运动能提高大脑内啡肽的浓度,让人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有抑郁情绪的人群要多和别人沟通交流,多找亲朋好友倾诉。另外,还可用色彩调节心情,有意识地变换或增加一些鲜艳、温暖的颜色。

(五)冬季戴围巾的好处

  冬季到了,越来越多人都开始戴围巾了,围巾不仅仅是一种很好的保暖工具,还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颈肩不是的人在冬季戴围巾能够很好的起到缓解的作用,下面小编就费大家说说冬季戴围巾的好处!

  高领衫厚围巾有助保暖

  天气变冷以后,暴露在外的颈部肌肉的血液循环变慢,代谢物质排泄也缓慢,常可导致局部发生酸胀。同时,颈部肌肉受到冷的刺激以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以避免过分散热。颈部出现酸痛不适并不是代表已经发生了颈椎病,天气与颈椎病发病无关。

  高领衫围巾有助保暖

  由于天气突然降温可引起颈部酸痛不适,办公室族冬季外出时可用戴围巾、穿高领衫的方式进行保暖,如感到酸痛不适,可以用热毛巾、热水袋等方式进行热敷,均有助于酸痛不适的缓解。

  治疗颈肩腰腿痛 预防是关键:

  伏案工作人员:

  要保持正确的坐姿,一般坐40分钟左右应起立活动510分钟;日常训练做剧烈运动后,应保持全身放松;体能锻炼,应防止扭伤和拉伤。

  睡眠时:

  睡眠用的床垫子软硬应适中,不宜太软;睡觉时,颈部应枕在枕头上,不能悬空,使头部保持平直或略后仰。习惯侧卧位者,应使枕头与肩同高。如果不适持续得不到缓解,甚至还在加重,就应该积极到医院就诊治疗,避免发生严重的继发病变。

  以上就是冬季戴围巾的一些好处,不仅仅能够起到装饰美观的作用,还有很好的保健功能,所以大家在冬季的时候可以尝试多戴围巾!

上一篇:男士冬季护肤7个亮点

下一篇:超级美味吃不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