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阴虚内热的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1:13

一:女性阴虚内热的危害

  女性阴虚内热无论是在绝经前,还是绝经后都会有几方面的危害。因为在中医上讲阴虚内热大部分是由体质的精亏,或者绝经期以后肝肾功能不足,导致阴虚火旺等。它会表现为烦热、腰酸、盗汗、便秘、口干、口苦、睡眠不好等许多方面的症状,影响女性朋友的生活质量。如果长期的阴虚内热不处理,有可能有精神的压力以及皮肤色素的改变,黄斑形成等。长期阴虚内热也有可能会造成糖尿病等一些疾病前的体质改变,因此要进行从饮食上避免吃太多辛辣或者油腻食物,戒烟、戒酒,避免精神压力过大以及其它的生活习惯,甚至药物来调理。

二:女性阴虚内热食物调理

  女性因为经常有月经失血,所以容易耗伤阴血,导致阴虚内热。阴虚内热的患者容易表现为手足心的发热、燥热、容易盗汗、神志烦躁或者睡眠不稳等等表现。在生活中常吃滋养肾阴、滋阴清热的食物,或者药食同源的药物,对缓解阴虚内热会有一定的帮助,像黑豆、黑芝麻、桑椹、生地等,具有滋养肾阴、养血的食物也建议患者常用。如果患者的阴血不足比较明显,也建议患者常吃像阿胶这样滋养阴血的食物。如果患者的火热较重,可以建议患者用像竹叶、莲子芯这样清心火药食同源的药物来沏水代茶饮,会有一定的效果。

三:女性阴虚内热的症状

  女性阴虚内热主要有以下症状:

  1、阴虚:滋养的津液不足出现各种分泌物减少,如眼干、口干、鼻子干等;

  2、燥热:相对火旺而出现手足心热、盗汗、潮热、失眠、烦躁、舌苔较薄或没有舌苔、舌质红,女性还表现在月经或白带,月经颜色鲜红、月经量少、白带量少。如果火热较重,白带量少同时还微偏黄。此时要清热和清虚火,还可加上滋阴,典型的药物如六味地黄类,六味地黄添加知母、黄柏,清热作用更强,尤其对于下焦热。如果患者有双目干涩或视物不清,还可添加枸杞、菊花,即杞菊地黄丸,对上焦的阴虚火旺有一定治疗作用。

四:女性阴虚内热的原因

  阴虚内热多是由于嗜食辛辣油腻、肥甘厚味,情志抑郁不舒,吸烟酗酒、长期熬夜,房劳无度等因素所致。可以服用知柏地黄丸、酸枣仁汤、天王补心丹、龙胆泻肝丸等滋阴降火、补益肝肾的中药或中成药调理一下身体。平时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油腻食物,忌烟酒、浓茶、咖啡、葱姜蒜等刺激性物质,多吃水果蔬菜,合理作息,不要熬夜,节制房事,避免过度劳累。

  女人阴虚火旺首先跟生理原因有关,由于例假等问题,女性更容易出现阴血耗伤的问题。相对来说,就比较容易出现阴虚火旺的表现。阴虚火旺常见症状主要是潮热盗汗,五心烦热,舌红少苔等表现。治疗一般需要滋阴降火,常用知柏地黄丸这类药调理。

上一篇:新疆一女士吃减肥药后周身皮肤变黄

下一篇:11周是怀孕几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