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药物所致的心血管系统的反应常见的是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0:55

(1)化疗药物所致的心血管系统的反应常见的是

  化疗药物所导致的心血管系统的反应最常见的是,出现心电图的改变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表现。当在化疗中使用对心血管毒性比较大的化疗药物时,比如临床上常用的阿霉素、表阿霉素来治疗恶性肿瘤的时候,患者首先会表现心电图异常,可以出现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期前收缩,以及代表心肌缺血的ST段改变,随着化疗次数的增加,化疗药物所造成的心脏损伤也会逐渐加重,患者可以出现心肌的损伤,并且心肌的损伤是进行性加重的,而且损伤是累积性的,患者可以表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全身无力、下肢水肿,有的病人平卧时呼吸困难加重,有的病人体力活动,甚至日常活动时也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2)化疗药物所致恶心与呕吐用药

  化疗药物导致恶心、呕吐,需根据具体化疗方案选择针对性治疗药物,具体如下:

  1、高致吐化疗方案:包括NK-1受体阻断剂,比如阿瑞匹坦、福沙匹坦等,同时联合5-羟色胺受体阻断剂治疗,比如托烷司琼、帕洛诺司琼,昂丹司琼等。必要时可联合小剂量的糖皮质激素,比如地塞米松等,可更为有效地预防、治疗恶心、呕吐;

  2、中度致吐化疗方案:可选择5-羟色胺受体阻断剂联合胃复安或小剂量激素,进行相应的预防和治疗。

  化疗药物属于细胞毒性药物,通过口服或者静脉给药,达到全身抗肿瘤治疗的目的,用药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消化系统毒性反应,最常见的反应是恶心和呕吐。恶心和呕吐也是受到广泛关注的主要临床表现,其对化疗后的生活质量影响较大,通过合理用药能够改善相关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3)药物所致停经的分级

  G1:1-3个月未来月经;

  G2:大于3-6个月未来月经;

  G3:持续闭经大于6个月。

上一篇:治疗高血压要选择合适的降压药

下一篇:降压药哪种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