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警惕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0:02

Ⅰ.冬季如何警惕 “靴子病“?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温暖舒适的长筒靴开始成为爱美女性的最爱,各式各样的长筒靴成为了冬季女性的潮流搭配。不过,很多人却没有意识到,靴子穿法不正确,也可能带来健康隐患,令爱美的你患上“靴子病”。医生表示,进入冬季后,因为穿靴穿出脚气、冻疮、拇外翻等疾病的人逐渐增多,有的女性甚至还因长期穿长筒靴,造成了腓浅神经压迫症。

  A “靴子病”已成冬季高发病

  家住杜阮的黄小姐在我市一家旅行社上班,对于穿着打扮很讲究的她来说,长筒靴是她冬季必不可少的装备,然而,近日黄小姐总是感觉脚底发热、发痒,弄得她非常难受。起初她以为是袜子的原因,可是换了几双之后仍然如此,后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竟然得了足癣,而且医生告诉她说这是因为经常穿靴子而引起的,是“靴子病”的一种典型症状。医生解释说,足癣属于真菌感染,真菌喜欢温热、潮湿的环境。长筒靴透气性差,行走后足部散发的水分无法及时消散,这就给厌氧菌、霉菌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和繁殖环境,从而很容易患上足癣。

  “所谓的‘靴子病’顾名思义是对爱美女性长期穿不合脚的靴子造成的一系列疾病的统称,主要包括拇外翻、踝管综合征和足癣等足部皮肤病,冬季是这种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在相对比较湿冷的广东地区。”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任小红表示,每年进入冬季之后,很多女性都会因为穿靴方式不当而患上脚气、冻疮,或出现踝关节破损等一系列问题。

  B 三大因素导致“靴子病”高发

  造成“靴子病”的主要因素有三个:靴型偏小、靴腰过紧、靴跟过高。不合脚的靴子会影响血液循环,进而导致脚部长冻疮。另外,穿上长筒靴后,足部容易出汗,且长筒靴的透气性相对较差,易导致汗液无法及时蒸发,潮湿的环境会给厌氧菌、霉菌的生长和繁殖创造良好的环境,进而使人容易患上足癣、甲癣等皮肤病。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马常青告诉记者,长筒靴的靴筒过紧会影响腿部、足部的血液循环,再加上足部本身属于肢体远端,末梢循环相对较差,极易造成肢体末端血液回流受阻,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发热、疼痛、肿胀、行走困难等炎症表现。此外,鞋跟过高,穿上后身体会不由自主地往前倾,全身的重量都将集中在前脚掌、脚趾以及膝盖上,这样容易使人体运动和自然姿势的平衡遭到破坏,腿部受力不均匀,就会导致脚趾骨、腿、腰等部位的肌肉韧带负荷过重,在长时间行走和站立后令下肢感觉疲劳酸痛,久而久之,就容易发生腿痛、腰痛等病症。

  C 冬季如何预防“靴子病”?

  冬季不正确的穿靴方法容易导致拇外翻、踝管综合征和足癣等足部皮肤病,给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青年患者甚至还会因此影响骨骼发育。那么如何预防“靴子病”呢?

  任小红表示,要想从根本上预防“靴子病”,那只有不穿靴子,但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讲这一点很难做到,因此,要想不得足癣等皮肤病,一定要勤换鞋袜、勤洗脚,并保持足部干燥。一旦感染,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针对真菌感染的药膏进行涂抹。

  此外,任小红还建议女性在选购靴子时,不能光看款式好看,还要注意靴子的舒适度。购买靴子时,要根据自己的脚型选择柔软、透气性好的靴子;靴尖、靴型不宜过窄,靴筒筒围以能放入食指为宜,靴跟的高度最好在3厘米以内。白天穿靴子,晚上临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适当按摩,帮助消除脚部疲劳,促进血液循环。

  “选择什么样的靴子对预防‘靴子病’非常重要。” 马常青 认为,穿太高的长筒靴对脚的力学改变很大。如果长时间保持被动强迫跖屈的姿势,容易导致拇外翻,甚至诱发韧带劳损、肌腱腱鞘炎等,有的还会导致足跟痛、鸡眼、胼胝,从而影响生活。

  此外,在冬季,因为人们穿着较多,行走又不便,穿高跟靴还容易滑倒扭伤韧带,甚至导致踝部骨折。因此,马常青 建议女性在冬季最好穿软底的平底鞋,这样既可以从根本上预防“靴子病”,也可以对腰椎、足部以及膝关节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一旦造成拇外翻、踝管综合征、韧带劳损或肌腱腱鞘炎等疾病,就需要及时治疗,一般可以通过药物外敷、封闭或者小针刀等方法进行治疗,如有需要还可以通过手术进行矫形。” 马常青 说。

  ★名词解释:

  “靴子病”

  “靴子病”是对爱美女性长期穿不合脚的靴子造成的一系列疾病的统称,主要包括拇外翻、踝管综合征和足癣等足部皮肤病。

Ⅱ.老人冬季如何进补

  冬令进补,是我国传统的防病强身、扶持虚弱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季节,祖国医学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减退、抵抗能力低下等原因,在寒冷季节,更宜进行食补。这对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病体康复等,更能显示出药物所不能替代的效果。

  冬令进补应顺应自然,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食、籼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谷豆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羊肉、狗肉、牛肉、鸡肉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橘子、椰子、菠萝、荔枝、桂圆等水果。

  狗肉和羊肉是老人冬季滋补佳品。老年人每天晨起服人参酒或黄芪酒一小杯,可防风御寒活血。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冬季常食炖母鸡、精肉、蹄筋,常饮牛奶、豆浆等,可增强体质。将牛肉适量切小块,加黄酒、葱、姜,用砂锅炖烂,食肉喝汤,有益气止渴、强筋壮骨、滋养脾胃的功效。阳气不足的老人,可将羊肉与萝卜同煮,然后去掉萝卜,加肉苁蓉15克、巴戟肉15克、枸杞子15克同煮,食羊肉饮汤,有温运阳气之功效。

  现代医学认为,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就是这个道理。

  养心安神药膳桂圆童子鸡

  原料,桂圆肉30克,葱、姜、料酒、盐各适量。

  制作:1.将鸡去内脏、洗净,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捞出,放入钵或汤锅;再加桂圆、料酒、葱、姜、盐和清水。2.上笼蒸一小时左右,取出葱、姜即可。

  服法。

  功效,安心神。适用于贫血、失眠、心悸,健康人食用能使精力更加充沛。

  抗疲劳药膳双参肉

  原料15克,海参150克,猪瘦肉250克,香菇30克,青豌豆60克,竹笋60克,味精、精盐、香油各适量。

  制作:1.将海参发好,切块;香菇洗净,切丝;瘦猪肉洗净,切小块;竹笋切片。2.将以上四味与人参、青豌豆一起放砂锅内,加清水适量炖煮,以猪瘦肉熟烂止,加入味精、精盐、香油各少许即可。

  服法1~2次,每次适量,每周二剂。

  功效,强壮身体,消除疲劳。适用于久病体虚不复,或年老体衰、精神萎靡、身体疲倦者。

Ⅲ.冬季如何给体虚儿选用补品

  冬季是滋补的好季节。 

  冬季,某些虚弱的小儿服用滋补药的确能起到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但也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

  的作用。例如小儿感冒后容易食欲减退,若此时舌苔厚腻,口有异味,大便秘结,说明体内湿热重,决不能给

  予滋补药。又如生长发育旺盛的儿童,如果过多服用含有激素的食品或补品,可引起乳房早发育、甚至阴道流

  血或阴茎勃起等性早熟现象。 

  中医认为“虚者补之”。这就是说,滋补药的对象应该是有虚症的儿童。对于体质虚弱,而有口臭、便

  秘、舌苔腻的小儿应先用清热利湿的中药,如藿香、黄岑、黄连、米仁、陈皮等,使热清湿化,然后再服调补

  中药。

  应用滋补药应根据不同的对象加以选择,如平时易感冒、多汗,属于“气虚”的儿童,可服用黄芪、太子

  参、防风、白术,煎汤。 

  有些儿童消瘦,面色萎黄、厌食、大便溏稀,属于“脾虚”,可选用健脾和胃消食的中药,如山药、茯

  苓、白术、扁豆、豆芽等。 

  面色苍白、神疲乏力、夜寐不安、舌质淡有贫血的儿童,属于“肾虚”,可给予益气养血药调补,如黄

  芪、党参、当归、黄精、首乌、大枣等。平时还可以多吃蛋、动物肝、鸡鸭血等。 

  有些儿童生长发育落后,尿频,面色苍白,舌胖,属于“肾虚”,宜用补肾中药,如补骨脂、菟丝子、肉

  苁蓉、熟地等。也可适当进食桂圆肉、核桃仁等。

  在冬季,儿童也可服用膏方,最好请儿科医生根据儿童不同体质拟定方剂。膏药应该放在阴暗处或冰箱

  内,以防变质。如遇发烧感冒,应暂停使用。

   

  市场上形形色色的补品虽然很多,但如何选择,应请教医生,最好不要擅自使用。

Ⅳ.冬季如何补水保湿

  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空气干燥,所以很容易皮肤缺水。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来提高皮肤的水分。注意不要吃辛辣食物以及垃圾食品,多喝白开水有助于充分补充水分。应该注意多保养,多使用护肤产品,多敷用一些面膜。每天都应该注意保持快乐心情,多休息把提高睡眠质量。最后,希望下面的方法能够给你带来很好的帮助。

  第一点,冬季要补水保湿,就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冰糖炖雪梨和红枣炖猪肚,雪梨中含有丰富的水分,能够很好的补水。不要吃太过于辛辣的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多吃高纤维素韭菜鸡蛋。不要吃太多的饼干。

  第二点,冬季要补水保湿就应该注意多使用一些面膜。可以自己在家中制作一些纯天然无刺激的面膜,补水保湿美白。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一定要进行卸妆,千万不可以带妆睡觉。可以用热毛巾敷一下脸部,都有助于补水。不要用冷水洗脸。

  第三点,冬季补水保湿,就应该注意多喝水。每天早晨起来先喝一杯白开水,有助于排毒养颜润肠通便。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喝一杯牛奶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注意休息,不可以熬夜,加班,多喝一些新鲜的果汁。不要喝咖啡可乐。

Ⅴ.老人冬季如何晒太阳?

  冬季阳光对老年人的健康十分有益。有研究表明,老年人冬天多晒太阳,可以预防很多疾病,让身心更加健康。

  研究发现,那些不出门,尽管常在窗前晒太阳的老人,也同样表现出维生素D缺乏症状,研究人员解释,这是由于窗户玻璃滤掉了部分紫外线,而这些紫外线对促进人体合成维生素D是必不可少的。专家认为,在冬季鼓励老年人多去户外晒晒太阳,活动一下肌体,将有助于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等的发生。

  研究还发现,有的老人在隆冬季节,容易出现精神抑郁症,表现出精神萎靡、疲乏、大脑反应迟钝及昏昏欲睡等症状。有关研究专家认为,这除了与冬季活动量较其它季节减少有关外,很重要的因素是冬天昼短夜长,光照不足。因为阳光是一种电磁波,犹如一种天然的兴奋剂。

  阳光辐射到人体会造成一系列生理变化,如红外线热的作用,会使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紫外线的作用可以使黑色素氧化,皮肤中维生素D和组胺增高,胃酸分泌增加。还会使血液中血红蛋白、钙、磷、镁等含量上升等等。

  此外,阳光通过眼睛与神经纤维相联系,能促进肾上腺素、甲状腺素及性腺素增加。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是唤起人体细胞工作的激素,含量相对减少时,细胞就会处于抑制状态,因而整个人体机能也就处于抑制状态。冬季光照强度及时间相对减少,老年人少于接受阳光,常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精神疲惫等,正是与上述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有关。因此,在冬季,老年人莫贪恋居室,应尽量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并适当参加一些运动锻炼,这有助于预防和减少老年抑郁症的发生,也有益于老人骨质强壮,身体健康。

  编辑力荐:

  睡前8保健,老人防病更延寿

  老人打鼾可引起高血压

  六大建议,呵护老人的胃

  七种对老人睡眠有帮助的食物

上一篇:男人冬季如何健身

下一篇:大便后屁眼痛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