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膳来抵抗寒冷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9:50

①中医药膳来抵抗寒冷 老人预防手脚冰冷的方法

  老人如何预防手脚冰冷

  1、保证充分的营养,食用有足够热量的食物,以增加机体的产热量。

  2、如手足冰冷伴有四肢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皮肤苍白青紫缺血表现者,应至医院检查。

  3、加强保暖,随着气温下降及时增加衣着,穿戴保暖性能好的手套鞋袜,手足可经常擦些油脂。

  4、坚持锻炼,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每天以温热水浸泡手足或按摩四肢,以改善四肢血液的局部循环。

  5、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有人测定,当情绪激动时,手的温度可很快地从℃降至24℃,平静后才缓慢地恢复。

  6、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强壮健身的中药,如人参、蜂皇浆、附子等,有人认为附子对老年人手足冰冷有较好的疗效。

  秋冬季节是最容易感冒的季节,而手脚冰凉和腿冷也是这两个季节常见的问题,尤其对于老年人,免疫力下降,体质较弱,这种体寒的情况就更明显了。除了要准备好保暖的衣物外,还可以尝试服用中医药膳来抵抗寒冷。

  中医药膳来抵抗寒冷:

  1、肉苁蓉、当归、肉桂、小茴各5克左右,羊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其余药材纱布包裹、缝口,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

  功效:可补肾益阳,温经散寒。

  2、肉桂、小茴、花椒、干姜、干辣椒各5克左右,羊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

  功效:可活血通脉,温经散寒。

  3、当归15克、生姜30克、桂枝10克、羊肉1500一克,调味品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其余药材纱布包裹、缝口,同炖后酌加调味品服食,每周2~3剂。

  功效: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②贫血吃什么好 5款中医食疗有助改善贫血症状

  名医好药网提示:女性是比较容易出现贫血症状的人群,而且女性贫血会影响皮肤的健康状况,造成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等情况。另外,贫血还会让女性身体处于虚弱状态。对于改善贫血症状,最主要的还是通过日常食疗进行调理。中医食疗中贫血吃什么好?对于因不同原因引起的贫血,有其相应的食疗进行调理。

  要有效改善贫血症状,归根到底还是要通过日常饮食来调理的。那么女人贫血吃什么好?在中医中,这要根据引起贫血的具体原因再选择相应的食疗进行调理。在中医里,贫血是一种虚症,而虚症又可分为血虚、气虚、阴虚、阳虚等。对于以下这5款改善贫血的食疗,患者可根据自己贫血的具体原因进行选择食用。

  食疗一:

  食材:羊骨2斤,粳米200克。

  做法:先把羊骨清洗干净,然后用工具敲碎;往锅内倒入适量水,再倒入碎羊骨煲成汤,大约煲一个半小时;把保护的汤去渣取汁,往汤汁中倒入粳米,煮成粥后放入适量调味料即可。

  功效:这款食疗具有很好的补肾功能,同时又能强壮筋骨。

  食疗二:

  食材:龙眼肉15克,红枣4枚,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红枣洗净,去核。然后把龙眼肉、粳米连同红枣一同放入锅内,煮成粥即可。

  功效:滋补强壮,养心补脾。

  食疗三:

  食材:猪肝150克,菠菜、淀粉、盐、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先把猪肝洗净,切成片状;往切好的猪肝里加入适量淀粉、盐、植物油,然后用筷子搅拌均匀;把菠菜洗净,然后用开水焯3三分钟后捞起;往镬中倒入少许植物油,把猪肝炒至8成熟后,再倒入菠菜,炒4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猪肝和菠菜都含有丰富铁质,对于缺铁性贫血者特别适用。

  食疗四:

  食材: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

  做法:用清水把分别把糙糯米和薏苡仁冲洗一次;把红枣清洗干净,去核;往锅内倒入适量清水,然后将糙糯米、薏苡仁、红枣等食材一同倒入锅内,直至煮成粥后即可。

  功效:这款粥能够滋阴补血,适合气虚血弱的人食用。

  食疗五:

  食材:首乌60克,红枣4枚,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把首乌洗净,用水煎成汁液后,隔渣取汁;把红枣清洗干净,然后去核,再把红枣和粳米一同放入首乌汁液中煮成粥,加入适量冰糖即可。

  功效:这款粥适合肝肾亏虚者食用,能够补血补气和补肝益肾。

③中医:脑力劳动过重多吃葱和蒜

  古代养生家认为,“神安则寿延,神去则形散,故不可不谨养也”,要避免“七情”过度刺激,要胸怀开阔,乐观从容,通过保养神气,调理情志,进行各种有益精神思维活动,来调节大脑功能。

  清代名医张隐庵指出:“起居有常,养其神也。”意思是说,起居作息有一定规律,可以健脑。要做到劳逸适度,按时休息。睡眠是平衡人体阴阳的重要手段,更是恢复疲劳、延缓衰老、走出亚健康的养生第一良方。中医认为,睡眠的生理机制与卫气的循行有密切关系。人如果不能正常睡眠,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或时寐时醒,醒后再难入睡,中医称为“目不瞑”。《景岳全书·不寐》中说:“不寐证虽病有不一,惟知邪正二字则尽之矣,盖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气之扰,一由营气不足耳。”说明失眠主要是情志所伤,气郁不舒,郁而化火,心血暗耗,扰动心神不得安。缺少睡眠的人,身心健康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得病概率大大增加。因此,要睡好子午觉,睡时要使“心”先安下来,并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睡前用温热的水浸足,可以刺激足部的穴位,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下行,达到心肾相交、水火相济、阴阳相合的作用。“凡睡至适可而止,则神宁气足,大为有益。”

  节欲醒脑。明代医家张景岳说:“善养生者,必宝其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黄帝内经》指出: “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主张控制人的欲望,包括节制性欲,即“性欲有度,节欲养精”。“肾为精舍,宜满不宜亏,精满则人寿体健,精亏则人衰体弱。”肾精是人体十分宝贵的精微物质,是人体气化的物质基础。而肾又受五脏六腑之精而强盛,因此肾精的过度损耗对个体健康极为不利。放纵情欲、竭耗肾精,必然损伤身体。

  人需要正常的性生活,但要做到性欲有度,节欲养精以调阴阳。这说明适当控制性生活以节欲,才能固精,能固精才能健脑全神,推迟大脑的衰老。

④滴虫性阴道炎的中医处方

  滴虫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阴道炎,其发病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使得女性朋友们感到十分苦恼,对于这些疾病应该是预防为主。但是万一一不小心患上了滴虫性阴道炎怎么办?不要着急,中医有办法。

  一、滴虫性阴道炎的简便方

  1.塌痒方陈鹤虱30克、苦参15克、成灵仙15克、归尾15克、蛇床子15克、狼毒15克,煎水熏洗坐浴,或用冲洗器冲洗阴道,有杀滴虫、止阴痒之功效。

  2.蛇床子散加减蛇床子15克、上茯苓12克、黄柏9克、苦参10克,水煎坐浴,或阴道冲洗。

  注意事项:

  1.经期禁用外治药及阴道冲洗或坐浴等。

  2.治疗期间禁房事,以防交叉感染,最好夫妇双方同时治疗,如同时用外洗方治疗。

  3.保持浴巾的清洁和干燥,并常在太阳下晾晒。

  4.西药甲硝唑是治疗滴虫感染较好的药物。可以口服,每次1片(200毫克),l日3次,连服7天为一个疗程。也可以阴道塞用,每晚阴道塞1片(200毫克),用7天。停药2天后再赴医院复查自带常规,如果未找见滴虫,按常规再治疗两个疗程,每个疗程7~10天。

  二、脾虚湿热型

  素体脾虚,脾虚生湿,湿郁化热,湿热蕴腐成虫而致。临床表现:外阴、阴道瘙痒,带多色黄如脓,或呈泡沫状,或挟赤带,神疲乏力,胸闷不舒,胃纳减少。苔薄腻,脉细弱。

  治疗用药:

  健脾利湿,清热除虫。

  方药:萆粟渗湿汤加减。川萆粟12克,黄柏9克,薏苡仁9克,土茯苓12克,丹皮9克,泽泻9克,苍术9克,地肤子9克,蛇床子10克,白术10克,炙甘草3克。

  中成药:治带净片每日2次,每次4.5克,吞服。

  三、肝经郁热型

  肝郁化热,蕴热成虫而致。临床表现:阴部瘙痒,带多如脓或挟血丝,有腥臭气味,日苦口干,苔黄,脉弦带数。

  治疗用药:

  泻肝清热,杀虫止痒。

  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

  龙胆草9克,生山栀9克,丹皮9克,柴胡6克,泽泻9克,黄芩9克,茵陈9克,百部9克,薏苡仁9克,白芍9克。

  中成药:龙胆泻肝丸每日2次,每次4.5克,吞服。

  健康族网提醒:中医认为本病症属湿热型,治疗宜采取清热除湿的方法。益阴渗湿汤就是具有杀菌止痒消炎,清宫排毒的作用,并快速排出子宫以及阴道长期老旧脱落细胞和血块,消除和剥落子宫内膜及阴道残留的有毒物质,切断病源,这是其他口服及外用药物所不能达到的。

上一篇:小施尔康小儿维生素咀嚼片的功效是什么

下一篇:如何去除牙垢和牙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