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分辨湿疹和过敏
更新时间:2024-04-27 19:40:21

(一)怎样分辨湿疹和过敏

  过敏是导致发生湿疹的一个因素,要想区别所谓的过敏与湿疹,一般是指在临床上区分荨麻疹与湿疹。荨麻疹和湿疹都是由过敏因素导致的,但它们的临床症状有截然不同的表现。荨麻疹往往在患者的皮肤黏膜上会突然出现风团样组织,这些风团组织可以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相互融合,而且消退以后不会留有任何痕迹。湿疹是呈现慢性反复发作的病程,湿疹可以出现在全身各处,但分布具有明显对称的特点,湿疹是以丘疹、丘疱疹为主要的临床表现。当然,湿疹与荨麻疹都会有剧烈的瘙痒感。

(二)湿疹和缺钙有关系吗

  湿疹与缺钙没有明显相关性,湿疹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主要与内、外因素有关。内在因素包括免疫功能异常、某些系统性疾病,以及遗传性或者获得性皮肤屏障功能障碍有关。外因包括环境因素、食物因素、微生物、环境温度或者湿度变化、紫外线等,均可以引发或者加重湿疹。需要强调湿疹虽然与缺钙没有关系,但是临床可以选择钙剂治疗湿疹,常见比如葡萄糖酸钙,可以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炎症反应,从而治疗湿疹。

(三)细心妈妈要注意:如何区分湿疹和痱子?

  细心的妈妈可能会发现,一不留意宝宝的脸上、颈部就长有一些“小粒粒”,它们有可能是湿疹也可能是痱子。如果一不留神将湿疹误认为是痱子,而采用痱子的护理方法,可能会令情况更严重。那么,要怎么区分湿疹和痱子,让这个夏天,宝宝的皮肤健健康康,舒舒服服呢?

  起因有别,同要重视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有遗传的倾向,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奶癣”,多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宝宝。湿疹的形成,是有多种原因的,多种过敏原可以导致宝宝长湿疹。一些宝宝,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高蛋白食品较为过敏,或者对粉尘、花粉、甚至是番茄、橘子等都比较敏感,他们就会有过敏反应,有些宝宝则表现为长湿疹。

  另外,宝宝不一定要接触这些过敏原才会长湿疹,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如果妈妈进食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也能诱发宝宝得湿疹。

  而痱子又称“热痱”、“红色粟粒疹”。它的产生是因为宝宝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出汗过多,而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排出不畅潴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主要表现为小丘疹、小水泡。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发现痱子的周围变成红红的一块,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变成越来越痒。这是因为瘙痒而宝宝过度搔抓的后果,这样做可以引发感染,发生毛囊炎、疖或脓肿等疾病。

  提醒:湿疹和痱子大致看上去很相似,大家有时候以为是同一样东西。其实,它们是不同的,有着不同的起因。只有知道了它们的起因之后,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它们,给宝宝做好护理工作。起因有别,但也要同样重视。

  护理有道,区别对待

  知道了湿疹跟痱子是两样东西,那么,在给宝宝护理的时候,自然就要区别对待。对症下药,了解相关的护理要领,就可以舒缓宝宝的瘙痒、疼痛的感觉,让宝宝舒舒服服度过这一夏天了。

  一、湿疹:

  1、由于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所以当务之急是要找出过敏源,让宝宝远离过敏源便是最好的护理方法!要保持室内通风卫生,仔细反复地查找过敏源。

  2、要注意过敏食物,比如大麦类,蘑菇类,花生类,奶类,都是严重的过敏源,一般人可能不注意。如果宝宝还在吃母乳,妈妈就要注意自己吃的食物有没有过敏食物了,以防通过母乳诱发宝宝长湿疹。

  3、一般不严重的湿疹,可不做特别的治疗,只要注意保持宝宝皮肤清洁,不要用香皂、浴液等给宝宝洗脸、洗澡,只用清水清洗就行了。

  二、痱子:

  1、多喝水,给宝宝吃西瓜,绿豆百合汤,金银花茶,菊花茶等清热解毒的东西。

  2、夏天特别要注意避免大人皮肤与宝宝长时间接触,抱的时候用干净的干毛巾垫在中间。

  3、给宝宝穿纯棉的衣服,透气吸汗的衣服。枕头用宝宝专用的枕头,枕头面料吸汗的。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一定要保持透气。纯棉的衣服能很好地吸汗,同时注意衣服要尽量穿着宽松,不要太紧。

  4、要预防宝宝长痱子,保持环境凉爽,房间通风很重要。遇到气温过高时,可适当使用电风扇和空调,但不要让风直吹宝宝。

(四)怎么分辨湿疹和过敏

  湿疹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炎症性过敏疾病,其实过敏包括湿疹。湿疹在临床上病程反复,而且容易迁延不愈,根据病程有不同表现。

  过敏是个大范畴概念,包括以下几方面:

  1、慢性过敏,如湿疹;

  2、急性过敏,像临床最常见的荨麻疹;

  3、其它过敏,如果是日光过敏则称为日光性皮炎,如果是药物过敏则称为药物皮炎。

  在治疗上,湿疹患者需根据不同病期选择相关药物。部分过敏患者可找到其过敏原和诱发因素,过敏的治疗要去除诱发因素和过敏原,所以治疗上也不同。

上一篇:男性如何保护私处

下一篇:氯硝西泮片是最好的安眠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