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M技术扫除“捏捏族”的心理压力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5:36

一)TTM技术扫除“捏捏族”的心理压力

  近日,网上关于“捏捏族”的新闻引来不少网民关注。所谓“捏捏族”是网上出现的一个新的群体,据称这类人多由年轻白领组成,由于这些白领平时生活工作压力非常大,所以他们选择到超市里揉捏饼干、方便面等食品宣泄情绪。据报道,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山东等地区超市相继出现“捏捏族”。

  心理专家称,“捏捏族”这种减压方式表现出白领族群典型的压力病,尤其是在大城市,快速的生活节奏,骤变的金融形势,使得白领族群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由于年轻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还处于不成熟阶段,没有很多的社会经历和历练,在面对诱惑和欲望、承受磨难和挫折方面的能力还不够成熟,容易因外界压力引起情绪的波动,于是压力病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TTM(人体细胞代谢热断层技术)专家经多年临床研究发现,压力病并非完全由外界压力所造成,引起压力病最主要的原因竟然是人体本身的脏器功能失调,其次才是外界的压力过大。要知道,如果人体的脏器功能都处于正常平衡状态,即便外界压力大,人体也能将各种压力在相当程度上予以有效的疏导;但当脏器功能处于非正常状态时,如果再受到外界压力的影响,压力病就可能由此而生。

  因此,TTM专家倡导,白领首先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准确了解自身脏器功能的异常状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借助专业的解压保健方法从源头预防压力病的产生。

  另外,还应学会用积极健康的心理减压方式疏导压力。

  目前,TTM技术是一种能够发现“压力病”主要病因的功能医学影像评估技术。在5120张全身TTM动态断层图像中,医生首先通过脑部细胞代谢热分布提示压力来源,如工作、情感、家庭等;然后再通过对全身图像和数据的解读,快速、准确分析压力与脏器之间的关联性,并判断全身脏器的功能状况,从而确定引发压力病的真正原因。

  这时,医生就可以依据TTM图像和数据的提示,借助天然食品、天然中草药等调理方法,针对压力病产生的原因,进行有效的全身调理来解决压力病的问题。

二)老人,排泄心理压力方法

  要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首先必须对自己的想法、感觉和行为负责任。

  要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首先必须对自己的想法、感觉和行为负责任。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负责任,他就敢于面对压力。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意味着清楚地认识到哪些人和事可以产生心理压力。其实任何事都有两面,引起心理压力的人和事既可以看成一种精神负担,也可以看成一种转机。

  明白这一点会使你心中有数,因为了解产生心理压力的外部因素并没有产生新的压力,仅仅是认清已经存在的事实,当你明白为什么这些人和事会形成心理压力之后,就可以更好地对付这些压力了。

  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还要愿意改变现状。当你认清了生活中各种产生心理压力的因素之后,还必须愿意改变现状, 认真对待压力。安排时间处理心理压力,实际上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预防性健康保养。

  应该明白,花在保养自己身体上的健康投资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会使你得到身心愉快。要正确处理心理压力,有许多方法可以采用,但是必须明白,没有一种方法是最好的方法,每个人都必须自己摸索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只有大胆地使用不同的方法,才能知道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当你知道适合自己的方法后,还必须经常使用才行。

  锻炼是对付心理压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可以使心肺活动量增加,分担体内因心理压力而产生的多余应激激素。规律性的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耐受性,使身体对外界压力因素反应较平缓。研究证明,经常锻炼可减压以帮助人提高精神境界,减少忧郁状况,长期坚持锻炼可以提高人对压力的承受力。锻炼应该从慢、易开始,循序而进,光凭三分钟热情的锻炼,虎头蛇尾对处理压力没有任何帮助。

  自我调整也是对付心理压力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实际上就是学习如何放松自己,做到抛弃烦恼,内心平静。气功是一种可以帮助自我调整的有效方法,习字画画、种花弄草也有助于陶冶性情,提高自我调整的能力。面临许多压力,先睡一觉再说,也有助于自我调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证明,自我调整及类似的自我放松有助于健康,促进生活质量的提高。源于印度的瑜珈也是一种有效的处理压力的方法,瑜珈结合了锻炼和自我调节的功能,有助于在体内造成一种放松的环境。心理暗示疗法、肌肉放松疗法、按摩和生物反馈法也是一些不妨可以一试的有助处理压力的方法。

  其实,决定是否能成功地处理面对的心理压力,关键并非采用什么方法,而是本人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许多心理压力的产生与长期形成的个人习惯有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改变长年累月形成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习惯还是可以改变的,越难改变的,改变之后见效越大,成功地处理心理压力可以给生活带来愉快,可以使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

三)心理压力影响免疫能力

  近年来,科学家们对人脑与人体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对全身健康状况的影响,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关于心理压力容易导致疾病的学说,终于开始受到普遍重视,“心理免疫学”这门新兴学科也由此获得了迅速的发展。

人类的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并抵抗细菌和病毒等侵入体内的异物,所以说人体对于各种疾病的感受性和抵御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免疫系统的功能是否健全。

科学家们原先以为免疫系统是一种自我调节的孤立系统,但是最近的研究证明,人脑能够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这就意味着,人体对各种病症的抵抗力,将会受到心理情绪因素的影响。

心理免疫学与人们平常所说的“心身医学”有所不同。心身医学的论及对象,是一些完全由心理因素而非生理原因引起的疾病。心理免疫学的基本概念是:人脑会影响免疫系统,因而也会影响人们对于疾病的抵抗力。

在过去十年中,许多专家研究结果证明,人的精神状态与人对疾病的感受性之间的确存在着某些联系。

美国耶鲁大学的凯斯尔等人曾对“腺体热”(传染性单核白细胞增多症)在西点军校1400名学员中的传播情况作过研究。他们发现,二百多名发病者大多是志向远大但学业欠佳,他们的父辈又大多是社会公认的成功者。这就意味着:疾病的侵袭对象正是那些在军校生涯中心理压力最大的学员。

关于疾病与“生活事件”之间的联系,是一项颇有争议的研究课题。所谓“生活事件”,是指那些迫使人们改变现成行为方式的环境条件变化,如新婚、得子、居丧、解职等等。

在进行这类研究时,科学家们首先根据各种生活事件对心理影响的轻重程度订出标准分值:居丧为100分、新婚50分、得子39分,如此等等,然后计算出各人最近一段时期生活事件的总分值。

专家的研究结果证明,生活事件总分的高低同伤风、流行性感冒、结核及各类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次数、症状轻重及病程长短存在着具有统计学意义的联系。专家注意到,人类在居丧期间远比平时容易得病甚至死亡。为了弄清这是否确系免疫系统的功能失常所致,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巴特维帕等人,曾对丧偶不久的26名试验对象进行了免疫功能的测定。结果发现,试验对象居丧两个月之后,体内淋巴细胞的活性便明显降低。这就是说,心理的极大压力和情感的极度压抑会对人体免疫系统造成损害。

科学家们近来还研究了各种紧张因素对于常人免疫系统的影响。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格拉泽等人,曾对参加重要考试的75名医科学生进行了调查。

他们发现,在考试的当天,学生体内“天然杀伤细胞”的活力比一个月前大为降低。另外,在考前复习的紧张阶段,学生唾液中所含的抗体数量也会有所减少,这些现象都说明学生的免疫系统受到了紧张因素的不良影响。大多数动物实验的结果也都表明,处于紧张状态的动物同样比较容易得病,甚至某些环境的条件变化也会对其产生相应的影响。

近年来,世界各国的医学专家不断向人们发出警告,由心理压力引起的身心疾病已呈大幅度上升趋势。这种状况应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如何引导人们自我减压也势在必行。

一、降低生活标准

对生活高标准严要求的人不在少数,这些人应该学会适度放松。

二、接受帮助

不要认为自己能够做好一切事情。如果遇到力所不能及的事,最好能请别人帮忙。

三、不要同时做好几件事

不要总想自己能够同时做好几件事。与其同时忙碌好几件事情,不如考虑如何提高效率。

四、把家务分开做

最好是把家务分成几部分来做。例如:今天整理浴室,明天给房间除尘,后天再擦窗户。心理学家认为,适度的家务劳动不会使人感到疲劳,而且还会给人带来愉悦感。

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任何项目的体育活动都能使人感到惬意,但前提是不要运动量过大。另外,与其在家中使用健身器械,不如到公园散步、同朋友踢球或者登山、游泳。

六、给自己留出一些时间

要学会多留些时间给自己。一个人如果总是不闲着,会使周围人的情绪也随之紧张。如果感到累了,一定要休息;即使不累,为了爱惜自己也不妨躺下来放松一会儿。


euA健康族女性网

四)职场男人的心理压力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男性而言,经常感到没劲儿,打不起精神,什么都吸引不了你,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总之一句话:没意思!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种状况在白领阶层的男性中比较多见,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充满竞争的工作压力造成的。在心理咨询门诊的调查中,因上述相似情况来咨询的以男性居多。为什么男性更容易因为工作压力而引起身心失调呢?

  首先,社会公众对男性的期望值是事业有成,如果女性事业不成功,但她把孩子教育得好,做了丈夫的贤内助,她也是成功的。而男性就没有退路,他们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男性就特别关注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不顺利,出现挫折,心理上的压力就特别大。

  其次,在公认的标准中,男性是强者,应该承受一切,女性是弱者,应该被保护。男性心中有苦恼大多是压抑在心,这样压抑的结果,必然也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第三,男性有了心理压力后,经常通过一些不健康的方式来解脱苦恼,如吸烟、喝酒、开快车、疯狂玩电子游戏、看恐怖片、去夜总会等等,结果是压力没有解除掉,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第四,从本身身体素质来看,男性的耐受力较女性差。

  那么,男性应该掌握哪些减压的方法呢?

  1、定期体育运动;

  2、无条件全部接纳自己包括优点和缺点、成功与失败;

  3、拥有至少一个能够坦诚交谈的好朋友;

  4、用积极的有建设性的行动来对付压力;

  5、保持自己的社交生活;

  6、从事工作以外的创造性活动,培养业余爱好;

  7、用分析法对待工作压力。

  如果工作岗位在近期内没可能变化,但是单调乏味的工作内容让你没有工作动力,这时要考虑学习新的东西、更新知识,新的东西总会让人好奇和兴奋,尤其是重新回到教室里的感觉会让你如沐清风,新的环境会让你麻木的神经敏感起来。

  此外,和家人深入的感情沟通也是十分必要的,不要以为“老夫老妻”了就不需要这些了,也不要把家务琐事都推给爱人,对她说说内心的想法,为她买个新礼物,分担一些家务,她的惊喜和感激也会带给自己意想不到的生活情趣。现代人不仅要会工作,更要会生活,享受生活也是需要技巧的。

五)减轻男人的心理压力

  说到家庭,老夫老妻时间长了,生活越来越平淡,在外面忙了一天,回到家里根本就不想动,甚至不想多说话。和老婆的交流越来越少,彼此好像都缺乏激情,明知道这样不好,可就是提不起精神。也不知道为什么,经常会对一些琐事不耐烦,有时甚至吵架,但大多数时候是还是冷战,谁也不理谁。精力显然不比当年,夫妻生活有点象例行公事,有时候有点怕回家面对老婆。自我感觉好像从生理到心理都急速走向衰老。

  往往男人对衰老不敏感也不愿承认,不象女人那样比较注意保护自己。上了点岁数就感觉很多时候力不从心,精力体力明显下降,做事学习都很难集中精力,记忆力也不行,晚上也总睡不好……

  一、持续的工作压力

  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不能超过10小时,这是人体健康的负荷量,但我国都市成年男性的工作压力往往持续到12小时以上,造成严重的心理负荷。

  二、失落感

  对事业、感情等方面的悲观失望,被挫伤的自信等是笼罩着都市男性的挥之不去的阴影。

  三、竞争高压

  今天的白领男人生存在时代造就出的严峻竞争之中,不安全和不安定的感觉始终侵蚀人的内心。

  四、家庭危机

  由于家庭成员社会价值观的不一致,感情好恶取向不同等都可能造成家庭环境的不和谐,即使是没有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父母、妻儿隐隐的传递到你的头上。

  五、疾病打击

  在你承受着压力的时候,身体状态不可能旺盛,疾病随时侵入,又会加重忧虑感,而忧虑又反过来继续破坏着你本来已经非常脆弱的健康,造成恶性循环。

  六、过度欲望压力

  如果对权力、金钱心存过多期望,心脑神经系统总处于紧张状态,形成与正常生理节奏不协调的节拍,造成精力透支,早衰不可避免。

  轻松解压十法

  打盹、办公室,甚至汽车上,一切场合都可借机打盹,只需10分钟,就会使你精神振奋。

  想像,如大海、高山等,放松大脑;把思绪集中在想像物的“看、闻、听”上,并渐渐入境,由此达到精神放松的目的。

  按摩,用手指尖用力按摩前额和后脖颈处,有规则地向同一方向旋转;不要漫无目的地揉搓。

  呼吸,为了更加放松,慢慢吸气、屏住气,然后呼气,每一个阶段各持续八拍。

  腹部呼吸,面朝上,身体自然放松,紧闭双目。呼气,把肺部的气全部呼出,腹部鼓出,然后紧缩腹部,吸气,最后放松,使腹部恢复原状。正常呼吸数分钟后,再重复此一过程。

  摆脱常规,做一些平日不常做的事,如双脚蹦着上下楼梯.洗浴时唱歌,放开歌喉,尽量拉长音调。因为,大声唱歌需要不停地深呼吸,这样可以得到放松,心情愉快。

  发展兴趣,并尽情去享受。

  伸展运动,对消除紧张十分有益。

  放松反应,紧闭双目,放松肌肉,默默地进行一呼一吸,以深呼吸为主。

  八项注意

  ――调节工作节奏,找到一种放松状态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规律生活

  ――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违反自然规律

  ――培养良好的心态,凡事向积极的方面想,对困难做好思想准备

  ――保持平常心态,制定合理目标,胜败不要长存于心

  ――关照家庭,多多沟通,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

  ――大小事情要清楚,豁达面对日常小事

  ――丰富和发展个人爱好,打破单调紧张的生活氛围

上一篇:冬季养生重在“藏”

下一篇:冬季健身不四大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