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5:45

(一)乙肝病毒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五项检测中核心抗体阳性指第五项,如果单独出现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而其他四项,即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e抗原、e抗体都是阴性,提示感染过乙肝病毒,有可能是既往感染或者急性乙肝感染过程。核心抗体阳性需要进一步查乙肝病毒DNA,以及相应的肝功能指标,如果DNA阴性,肝功能正常,仅有第五项核心抗体阳性并不具备特殊的临床意义。但如果合并其他项目的阳性,如第一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者其他抗体阳性,需要进一步分析原因。

(二)乙肝表面抗体和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表面抗体和核心抗体阳性,代表患者既往注射过乙肝疫苗,或者既往已经有乙肝感染,但是经过有效的恢复,目前已经具有相应的免疫抗体,对乙肝感染具有免疫力。乙肝表面抗体属于保护性抗体,但具体也要观察乙肝表面抗体的定量水平,如果定量水平比较高,问题不大,如果定量水平比较低,建议患者还是要定期复查、随访。如果它恢复到正常,就需要去及时补种乙肝疫苗,使其再次产生强力的乙肝表面抗体,能够对抗乙肝病毒感染。

  所以针对乙肝表面抗体、核心抗体都是阳性,患者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乙肝两对半中是提示乙肝表面抗原为阳性,这种情况下提示是乙肝感染的患者,需要进一步去检查乙肝病毒DNA、肝功能、肝胆彩超、甲胎蛋白,通过检查结果进一步评估乙肝感染的严重程度,以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

(三)怀孕乙肝表面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表示曾经感染乙肝病毒或者已经接种疫苗产生免疫力,此项阳性者不需进行特殊处理。

  如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需高度谨慎,虽然在非孕期肝功能正常,一旦怀孕应积极完善各项检查,比如肝胆B超、乙肝DNA抗体滴度、AFP等,并在整个孕期中定期进行监测。如肝功能异常或者乙肝DNA滴度过高者,需及时到综合医院传染科就诊,必要时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上一篇:力美健私人健身教练教你减肥瘦身

下一篇:乙肝表面抗体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