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肺炎是怎么咳嗽的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2:17

(一)新型冠状肺炎是怎么咳嗽的

  新型冠状肺炎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感染者气道出现炎症后,就会导致发热、乏力以及咳嗽等症状。通常气道分泌物并不是很多,以刺激性干咳为主。

  新冠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并且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一经诊断,需要立即采取隔离措施,避免病毒进一步的扩散。目前,新冠肺炎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以支持对症为主,绝大多数患者都可治愈,通过接种疫苗可以保护机体,避免新冠病毒感染。

(二)肺热咳嗽的症状

  肺热咳嗽一般咳嗽声比较剧烈,声音比较粗,咳嗽时可以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咳痰不爽,咳黄黏稠痰;咳痰时可能会出现出汗,伴有鼻塞、流黄鼻涕、口渴欲饮、头痛、恶风、发热等症状,舌苔比较厚腻,脉比较浮数,可以用桑菊饮加减,具有疏风清热、宣肺止咳的功效。若是肺热邪比较重,伴有口渴症状,可以加黄芩、知母清泄肺热。若热邪上壅,出现咽喉疼痛症状,可以加射干、山豆根、板蓝根清热利咽。此外亦可以口服中成药,如肺力咳合剂,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橘红丸具有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蛇胆川贝枇杷液,具有祛风、止咳化痰、祛痰散结的作用。亦可以口服抗生素药物控制肺内感染,如阿莫西林、头孢呋辛、左氧氟沙星等。

(三)治疗气管炎咳嗽的方法

  出现气管炎咳嗽的现象,一般需要使用消炎类的药物进行治疗的,比如出现细菌性的感染,血常规中会有白细胞的升高,或者出现咳黄痰的现象,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口服的治疗,比如可以口服头孢克肟、头孢拉定或者头孢羟氨苄。如果存在过敏,可以使用阿奇霉素进行口服的治疗。如果出现病毒性的感染引起来的气管炎和咳嗽,血常规中白细胞没有升高或者有轻度的降低,往往是比较稀薄的痰液,需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进行消炎,比如可以使用利巴韦林或者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针对于咳嗽的症状,还应该使用止咳去痰的方法,比如可以先采用食疗的方法进行止咳,可以煮冰糖雪梨水或者盐蒸橙子,缓解咳嗽效果都比较好,还可以使用氨溴特罗口服溶液。

(四)追踪孩子咳嗽的前因后果

  咳,咳,咳!怎么孩子老是咳个不停?如何对付孩子咳嗽,成了家长的一件头疼事。

  咳嗽也分好坏

  咳嗽是人体的一个防御动作,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当呼吸道及肺内受到某种病原微生物感染后,气道黏膜分泌痰的功能就会增强,痰液量增加。这时,咳嗽是机体积极应对疾病的表现。通过咳嗽动作可以咳出下呼吸道的痰,痰中可带出一定量的病原微生物及炎性因子,从而减轻致病因素对呼吸道的侵害,有利于疾病恢复。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咳嗽是有好处的。

  但如果咳嗽主要是因气道黏膜充血水肿引发,或由于长期咳嗽刺激,使咳嗽中枢持久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这时的咳嗽就成了对机体的不利因素。

  针对病因治咳嗽

  大多数孩子咳嗽是由于上呼吸道或气管、支气管感染引起的,包括病毒和细菌感染,常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发热等症状。另外,鼻窦炎、支气管内异物、肺结核及心肌炎等,也可能是引起咳嗽的病因。因为咳嗽的病因复杂多样,咳嗽又有利有弊,因此不是简单地服用止咳药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要分析咳嗽的原发因素,针对病因合理用药,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咳嗽,就急于给孩子用止咳药、抗生素,这是不对的。孩子的急性咳嗽,即使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也以病毒感染为多,而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效。而且,长期反复服用抗生素,还有可能产生药物不良反应及耐药性。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使用了很高级的抗生素也难以治愈咳嗽的症结。

  慎用中枢性镇咳药

  治疗孩子的咳嗽,一般不应服用中枢性镇咳药。从生理特点来说,婴幼儿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气道管腔狭窄,血管丰富,咳嗽反射和纤毛运动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果一咳嗽就用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然暂时停止了,但气管黏膜上的纤毛上皮细胞的运痰功能和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蠕动功能却受到抑制,使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痰液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反而影响呼吸功能,促使病情进展,使感染加重。

  临床上的中枢性镇咳药主要有:可待因、咳必清、咳美芬等。家长在选择药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药物组成。如果确实需要服用中枢性镇咳药,要在医生指导下并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联合使用。

  咳嗽多久才会好

  由上呼吸道或气管、支气管感染引起的咳嗽,经正规治疗及调养,一般要1~3周才可基本痊愈。如果咳嗽持续不愈,或时轻时重,病程超过 3 周以上,就要注意是否有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这种疾病近年来在儿童中比较常见,以咳嗽为主要表现,但属于哮喘病的发病机理,尤其是夜间咳嗽加重。遇到这种情况,要到医院明确诊断。

上一篇:女性养生:宫外孕最“钟情”哪种女人?

下一篇:崴脚冷敷多长时间敷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