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油也应该“荤素搭配”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1:34

一,用油也应该“荤素搭配”

  美国著名营养学家塔斯教授曾指出,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应该保持一定比例,也就是说植物油和动物油要搭配在一起食用才更科学、更健康。

  现在城市人一提起肥肉、动物油就会害怕,怕过多摄入动物脂肪会导致高血脂和肥胖,引起动脉硬化、冠心病等。但是,许多人并不清楚,植物油的主要成分——不饱和脂肪酸,如果摄入过多会积累脂肪,而多余的脂肪能在人体内形成过氧化脂质,对健康也不利,这就是为什么专家强调要限油的原因。应该怎么办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教授的建议是,食用油在适量摄取的大前提下,应该“荤素搭配”更为适宜。

二,女性月经期间最好荤素搭配

  月经期的女性饮食一定要特别注意,不仅要多吃些蔬菜和水果,还要吃些肉类,中医指出,女性月经期间最好荤素搭配。

  所以在月经期间,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的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

  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

  知道了女性月经期间最好荤素搭配,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三,皮鞋也分荤素搭配,你信不信?

  菠萝叶、鱼鳞、蘑菇,由这些东西制成的鞋子你会去穿吗?如果你拒绝穿动物皮革制品,那你又会选择穿什么呢?

  当然这只是举个例子,事实上,这些奇怪的材料能否做成鞋都有待考虑。没有一个风格需要你的妥协,或者需要你丢掉应有的舒适度。

  皮才是选择鞋子的唯一的,“黄金标准”吗?

  皮子材料的鞋子是最好的选择吗?

  由于它的耐用性和灵活性,皮,一直是制作鞋子的最佳选择。它材料中的孔隙可以保持脚部的透气性,并且由皮制成的鞋子看起来非常的时尚而且质量上乘,同时也能让你适应多种场合,尤其是那些正式场合。

  但是你可曾想过:“我的皮鞋是如何被制作出来的?”这个问题吗?

  皮可以由牛、羊、猪,甚至是珍稀动物例如:鳄鱼、鸵鸟、袋鼠等等制成。许多人认为皮是肉类产业的副产物,然而大多数情况下情况却正相反。

  然而高品质的皮鞋除了成本高,皮这种材质的占比也相对较重。为了防止自然降解,动物皮毛需要人为处理,从皮毛到皮的过程中也使用了许许多多的化学物质。制作的过程中使用多种化学试剂将毛发移除并将毛孔堵塞,没有这些步骤的话这些动物皮将会对你的脚造成危害。这些制作过程每天都在进行着,并且给周边的环境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附近的居民也受到了危险化学品的危害。

  为什么会有人会考虑不穿皮鞋?然而仔细想想,真的有非皮的材料能和它的质量相比吗?

  也许运动鞋,拖鞋,人字拖什么的还好说,但是寻找一双漂亮、舒适并且不是用皮制成的正装鞋,真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最终我还是找到了答案!

  皮是肉类产业一种有利可图的副产品,并且对于保护动物养殖业环境的责任起到了分担作用。

  素食主义者普遍都关心动物的权利,并研发了大量的皮的替代品。对于那些避免穿着皮鞋的人来说,他们认为穿着皮鞋等同于对动物进行残忍虐待,所以制作出新的材料模仿皮子的美学的同时,也避免了它的使用。

  对于非皮革鞋的选择?

  那么对于那些不喜欢穿皮鞋的人来说,他们心中最好的前三名选择是什么呢?

  第三名:帆布鞋

  帆布鞋是一种较为廉价的,易于维护的鞋面材料选择

  优点:

  鞋子轻便、灵活、耐用,脏了的时候扔进洗衣机清洗也完全没有问题。

  帆布鞋一般被认为是“无汗”的,因为其透气性便于空气在鞋子和脚之间流通。

  穿帆布鞋不需要穿袜子,让你的脚保持清爽干燥。

  缺点:

  帆布鞋不像皮鞋一样适用于各种场合,帆布鞋虽然比皮鞋便宜,但是它也只适合于夏季的几个月。

  第二名:合成皮鞋 又名:人造皮鞋

  每年各家制造商都会推出各种新材料来制作人造皮鞋,例如:塑料、橡胶、瑙加海德革、仿皮革等等,事实上对于外人来说,这些人造皮革和动物皮革没什么区别。如果选择人造皮鞋,一定要当心廉价又厚重的劣质材料。

  优点:

  人造面料不易掉色并且设计起来更容易。合成材料能更好的防水,在潮湿的环境下更轻便并且便于清洁。

  现代合成材料更轻更薄,但是品质也参差不齐,所以选择优点更加明显的材料设计才是最重要的。

  缺点:

  因为合成材料是无机的,所以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和你的脚进行磨合。合成革不像真正的皮革那样耐穿,它们更容易损坏。

  因为他们是塑料制品,所以尤其是在鞋的弯曲处,更容易受力而开裂,你可能穿几个月之后就会把它丢掉了。合成革造成了环境污染。合成革不像真正的皮革的那样,不够保暖并且不能给你的脚提供有力的保护。合成革不宜进行生物降解,处理它们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并且它们的生产过程也消耗了较多的能源。

  第一名:素食鞋

  如果你是一个素食主义者或是一个环保人士,那么素食鞋是你理想的选择。

  如果你正在寻找一双像皮鞋一样耐用的素食鞋,不妨看看Charlie Butler的作品。他们制作的鞋子是真的非常环保,不用动物皮作为材料并且纯手工制作,工匠们花费4个小时的时间在每一双鞋子上。

  “素食皮”是其中的一种材料,通过将塑料涂层和织物结合在一起,这种素食纤维在外观上类似于皮,并且耐用、透气、灵活的特点让它成为皮的理想替代品。

  那么我们就来说说素食鞋的优点:

  人道: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动物作为原材料

  舒适:素食皮革、人造皮革非常的透气、灵活、即使第一次穿也非常舒适。

  尺寸自定:通过模具制造适合你的鞋子,完美契合且舒适。

  精心的手工制作:通常这些品牌价格昂贵,但正是昂贵的价格才表明了工匠在制作每一双鞋时候的努力和所花的精力。

  感觉自在:由素食皮革制造的鞋子让你感觉非常自然并且重量很轻,几乎像光着脚走路一样。

  透气:鞋上的针孔使其更加透气,适合于应对炎热或是潮湿的气候。

  便于护理:素食鞋材料防水、容易清洁,它们非常耐脏只要你好好的对待它们。不像你的皮鞋,素食鞋不会臭也不容易发霉。

  缺点:

  相比与皮鞋素食鞋更易磨损,虽然没有皮鞋耐用,但如果你好好护理还是可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只是在恶劣的天气状况下尽量避免穿着它出门,如果不可避免,那么记得及时清洁和护理。

  考虑了各方面的利弊之后,素食鞋目前是皮鞋最好的替代品。

   

四,荤素搭配,长命百岁

  荤素搭配,长命百岁。

  五谷以养,五果为助,

  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偏食偏爱,不病才怪。

   食品多样化,有益寿与康。

  人的身体需要多种营养,而在天然食物中,除了母乳,没有任何一种物品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一般来说,一个人至少要吃十四种食物,才能保证人体的基本营养要求。可是不少人对食物营养存在片面的认识。有人认为多吃鱼、肉等荤菜就是营养好,不重视吃素菜及豆类;有人认为牛奶、鸡蛋才是最好的营养品,看不起普通饭莱;有的人则认为素食和粗食才是人类健康长寿的保证,而对一些肉类、蛋类视若洪水猛兽,认为动物蛋白质会提高胆固醇,易得高血压、冠心病。

  有的人谈胆固醇色变,甚至连鸡蛋也不敢吃了。其实,人的身体需要多种营养,亦需要胆固醇。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乏的物质,细胞膜的组成需要它,某些激素的合成也需要它。近年美国医学界有人发现,患者的胆固醇都低于一般人,分析可能胆固醇是一种人体重要的抗癌物质,所以提出“重新评价胆固醇”。

  有些人由于长期偏食,引起机体阴阳的偏盛偏衰,因而产生某些因饮食不当的疾病。于是一些营养学家经过细致的研究,列出了人体营养需要的表格,详细开列出需要蛋白质多少克,热量多少千卡,微量元素多少……这些数字作为科学研究是必要的,但一般人很难掌握,实行起来很困难。其实只要吃得杂一点,多变换一些品种,不要偏食就行。西方营养学观点强调单一营养成份的作用,我国传统营养观点,着重整体食物结构之间错综复杂的生物学关系。我国医学在营养观点上一直主张多种食物搭配食用。

  《索问·脏器法时论》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合而服之,以补养精气。”这里所指的“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国际上包括整个谷类、豆类、果品类、禽畜类、蔬菜类食品。有主有副,有荤有素,只要合理搭配,就基本上能保证人的营养要求。日本东京老年研究所对360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调查,发现经常食用大豆制品、蔬菜、海鲜、肉类,脂肪等五花八门各种食物的人,其健康程度明显高于以米饭、面包为主食,少吃动物蛋白和脂肪的人。日本厚生省从营养平衡的观点出发,提倡男女老幼,每日要讲食30种食物,以提高身体素质。

上一篇:男性冬季养肾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下一篇:月经一直不干净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