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微创手术如何保养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5:05

(一)做了微创手术如何保养

  做了微创手术,一般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保养:一、切口的保养。微创手术虽然避免了传统开腹手术造成的较大创伤,但是穿刺器毕竟造成腹壁肌肉的损伤。手术后三个月内,建议患者避免剧烈运动或从事重体力劳动。有利于切口的愈合,有效的避免腹壁切口疝的发生。二、饮食方面的调养,微创手术对于胃肠道的刺激明显减轻,术后患者胃肠功能恢复较快。但是,仍然建议患者术后2-3周进食稀粥、面条、米粉、青菜、馒头等流质饮食。术后三个月内避免进食生冷、刺激、荤油、难消化的食物,避免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发生肠梗阻的症状。

(二)尿道肉阜手术如何护理

  尿道肉阜是绝经期以后的老年女性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卵巢的功能退化,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和含量剧烈的下降,从而导致雌激素失去了对尿道黏膜细胞增殖的控制性的效应,所以尿道黏膜开始不受抑制的增值,最后出现过度增殖,形成息肉或者肉阜一种新生物的形态。从手术的角度来讲,是把这样的一个新生物,从尿道黏膜的起源处或者根部进行阻断、切除,然后把尿道黏膜的创面进行严密的缝合,就达到了治疗的目的,这种疾病如果不做手术,会持续进行性的增大、增长,最后会出现出血,甚至反复的泌尿系感染,还有一些病人会出现排尿困难,通过手术治疗以后,这些症状可以明显的改善和缓解。

  手术以后还是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尿道口的伤口和创面,很容易受到会阴部一些杂菌的感染,所以手术以后,要保持局部的清洁,勤喝水、多喝水、多排尿,通过尿液的冲刷保持手术后伤口相对清洁的状态,这是最理想的。第二、可以考虑在手术后使用一些外用的喷剂,这种含有抗生素的喷剂使用以后,可以在伤口局部形成无菌的保护膜,所以对伤口的愈合也有很好的辅助的治疗价值。第三、最后还是要注意就是伤口的愈合,在手术后的头五天建议带一根比较粗的尿管,主要是避免手术的伤口愈合导致尿道外口狭窄,从而给患者将来的排尿功能带来一些问题,所以留置尿管3-5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三)做了脊柱侧弯手术如何护理

  做了脊柱侧弯手术以后,因为脊柱这个部位承载的人体重量非常大,因此,需要严格卧床休息1个半月左右的时间,不能立即下地负重。另外,在卧床期间必须保证骶尾部的干燥和清洁,以免引起压迫性褥疮。脊柱侧弯的手术因为刀口在腰部,这个时候需要严格注意对刀口的消毒,避免刀口感染。如果刀口没有明显炎性渗出和血性渗出,刀口比较清洁,比较干燥,没有明显红肿,说明刀口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刀口常规拆线时间在14天左右。

上一篇:女人月经一般几天干净

下一篇:晚上睡觉膝盖和胳膊肘疼咋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