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压药后脸红发热是为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9:04

(1)吃降压药后脸红发热是为什么

  服用降压药之后出现脸红、发热等症状,一般是由钙拮抗剂类降压药导致的。钙拮抗剂类降压药一般包括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和非洛地平等,这一类降压药一般会引起脸部发红、发热等症状,有的人还会出现心悸、下肢水肿等不良反应。如果患者不能耐受,那么建议换用其他种类的降压药物,比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培哚普利、依那普利,或者是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比如氯沙坦、缬沙坦等,另外,还有β受体阻断剂,比如倍他乐克、康忻等,或者是利尿剂,比如氢氯噻嗪等,都可以用来降压。

(2)高血压的患者吃降压药后可以吃丝瓜吗

  高血压患者口服降压药后可以吃丝瓜,丝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等,具有活血通络、解毒消炎的作用,适用于头晕、乏力、易疲倦、耳鸣、眼花的患者。高血压患者口服降压药物后建议监测血压,把血压波动在正常的范围。丝瓜本身无降压作用,不能通过吃丝瓜降压。不建议高血压患者吃丝瓜的量太多,吃的太多容易引起腹泻,腹泻可能会使电解质紊乱,引起高血压的并发症发生。高血压患者口服药物后应该监测血压,不能使血压波动太大。如果波动太大,可能有并发症发生。总之,高血压患者是否口服药物与吃丝瓜影响不大。

(3)降压药的分类五大类

  常见降压药有如下五大类:

  第一、利尿剂,有噻嗪类利尿剂,例如氢氯噻嗪,还有袢利尿剂,例如呋塞米,还有保钾类利尿剂,例如螺内酯、氨苯蝶啶,渗透性利尿剂,例如甘露醇,都属于利尿类降压药。

  第二、β受体阻滞剂,通常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主要有抑制兴奋、镇静的作用,尤其对于高血压伴随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力衰竭、快速心律失常的患者,有明显的疗效。

  第三、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通常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这些药物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效果。

  第四、血管紧张素抑制剂,通常称ACEI类的药物,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

  第五、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也称ARB类的药物,例如缬沙坦、氯沙坦等等。

(4)没有副作用的降压药

  “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不存在无副作用的药物,比如使用利尿药,可能就会有低钾状况,可能会有低容量状态,口干、皮肤干的状态,这也是其所带来的副反应。

  钙拮抗剂,可能部分患者会有牙龈增生、脱发、便秘情况,可能也是相应的副反应,但是所有的副反应并不是人人都会出现,出现的程度不一样,比如使用β受体阻滞剂,个别的人可能会出现疲乏、乏力的感觉。如果使用ACEI或ARB类药物,小部分的患者可能会咳嗽,ARB相对副作用会小,但是如果肾功能比较差,肾小球滤过率如果是小于30%,则ACEI、ARB这一类药不能使用。

  尽管总体ACEI、ARB药的副作用小,特别是ARB,因为ACEI有一部分人会引起咳嗽,主要是缓激肽蓄积造成,中国人咽炎比较多,所以咳嗽发生率相对会比世界总体的统计高,特别是在大剂量使用时比较明显。只要是肾功能好,基本没有低于30%的肾小球滤过率,其副反应相对比较少。

(5)降压药对性功能有影响吗?怎么办?

  研究显示很多降压药物对男性高血压患者的性功能有一定影响,如果影响比较大,对此方面有很强的需求,就可以换用影响小的降压药。研究发现,长期应用利尿剂类的降压药,可以引起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性欲下降、射精障碍。长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以影响性欲。长期应用钙离子拮抗剂类的降压药,如硝苯地平,可以引起性欲下降、射精障碍。但是也有研究显示,应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对性功能没有明显的影响。不仅如此,有部分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缬沙坦,在有效降压的同时可以从勃起、性欲、射精等多个方面改善性功能障碍。因此,在性功能方面有很强需求的患者,可以应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类的药物,包括缬沙坦等。

上一篇:外伤性鼓膜穿孔一般多久自愈

下一篇:老人,春季梳头益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