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3:58

(一)中医养生 三种药茶不宜长饮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尤其是老年人,因此,许多老年人都致力于养生保健,而中医养生是时下流行的热门,尤其是中老年人喜欢用中药材泡茶,这也是养生保健、预防疾病的一种方法。殊不知,饮用药茶要选用适当的材料,如果不对症,长期饮用,会出现反效果。

  中药中的胖大海、决明子、甘草等,很多人把它们当作日常饮用茶,其实,这三种茶不适合老人长期饮用。

  胖大海

  一般情况下,由风热感冒导致的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可以对症饮用胖大海,但是长期饮用胖大海会产生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突然失音及脾虚的老年人更应慎用。

  决明子

  出现上火症状,目赤涩痛,大便秘结时可以饮用决明子;决明子虽然有降血脂的作用,但性寒凉,多食损伤正气,伤害脾胃功能,长期会引起腹泻。

  甘草

  常有心慌气短症状时可以饮用甘草。但饮用的量和时间必须依据病情轻重加以调整。甘草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等功效,但也有肾上腺皮质激素作用,多食能升高血压,导致水肿和低血钾。

  此外,干花泡茶,也不是绝对安全,如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出现胃部不适、肠鸣、便溏等消化道反应。老人最好不要将干花、中草药当补品饮用,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毒副作用。

(二)中医总结"小儿喂养歌"

  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正值初生初发阶段,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极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实践证明,0至6岁小儿在成长过程中,排除季节气候的影响外,80%的疾病皆因后天喂养不当而来。

  为有效避免因喂养不当而导致小儿体弱多病,笔者在多年临床实践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小儿喂养歌”,献给天下年轻父母:

  少吃零食多吃饭, 不吃香辣和冰棒。

  每餐蔬菜不可少, 喝骨头汤促生长。

  糖和甜食宜少食, 适量水果作添辅。

  挑食偏食要早纠, 正确喂养身体壮。

  □ 杨鸿 云南宾川县中医院

(三)3款中医滋补汤药 治疗身体虚弱症

  身体虚弱,除了通过强化营养食品来补充营养素以外,还可以通过中医的滋补汤药来补充的。

  针对面色苍白:蜜汁花生枣粥

  养颜原理:红枣补气,花生衣补血,花生肉滋润,蜂蜜补气,综合生效使面色红润。

  做法:把红枣和花生米用温水泡后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到熟软,再加入蜂蜜食用。

  针对面容黑黯:栗子白菜煲

  养颜原理:面容黑黯的原因是肾气不足,阴液亏损,而栗子健脾补肾,白菜补阴润燥,综合生效使面色白皙明亮。

  做法:把生栗子去壳,切成两半,用鸭汤适量煨至熟透,再放入白菜条200克,盐、味精少许。

  针对皮肤粗糙:笋烧海参煲

  养颜原理:通常皮肤粗糙的原因是阴血不足,内有燥火,而海参滋阴养血,竹笋清内热。综合生效使皮肤细腻光润。

  做法:把海参切长条,与鲜笋或水发笋切片一同入锅,加瘦肉一起煨熟,加入盐、味精、糖、酒后食用。

(四)产后水肿的中医饮食治疗法

  妈妈产后水肿怎么办?所谓的产后水肿,是指妇女产后面目或四肢水肿。一方面是因为子宫变大、影响血液循环而引起水肿,另外受到黄体酮的影响,身体代谢水分的状况变差,身体会出现水肿。

  据中医辨证,产后水肿可分为5种:

  (1)气虚血亏产后水肿。产妇表现为全身水肿,面色萎黄,口唇色淡,指甲苍白,头晕眼花,心悸气短,神疲乏力。

  (2)气滞血淤产后水肿。产妇肿胀首先起于足部,渐至腿腹,胸脘胀闷,神情抑郁,小腹疼痛拒按,恶露量少,颜色黯红。

  (3)脾虚产后水肿。产妇面目四肢水肿,肤色淡黄,神疲乏力,四肢不温,口淡无味,食欲不振,腹胀便溏。

  (4)肾虚产后水肿。产妇全身水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面色晦暗,心悸气短,四肢逆冷,腰痛腿软。

  (5)湿热下注产后水肿。产妇下肢水肿,身重困倦,胸闷脘胀,小便黄赤,尿频涩痛,纳呆,腰部酸胀。

上一篇:如何去除黑痣

下一篇:补血补气的食物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