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6:15

1: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

  气管炎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往往发作的时间较短,患者在着凉或者感冒后容易出现,给予适当的消炎、止咳、化痰治疗之后症状可以缓解;而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史往往超过一个月。如果患者咳嗽、咳痰的症状持续超过一个月,有发展成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这时候需要患者进行积极的治疗,比如抗炎、止咳、化痰等,还要避免着凉,防感冒,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止慢性支气管炎进一步发展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气管炎的主要症状是以咳嗽、咳痰为主,而哮喘是以喘憋为主。哮喘难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气道可逆性的狭窄。在给予解痉平喘等治疗后气道扩张。哮喘的患者发作期以喘憋为主,但是平静期可以跟正常人一样,两者的区别主要在症状上,如果要仔细区别,可以做肺功能检查进一步明确,比如支气管扩张试验、支气管舒张试验,还有支气管激发试验等。

2:和哮喘的人结婚是否会遗传

  哮喘有遗传因素。当父母一方有哮喘的病史时,子女得哮喘的几率就会升高。如果双方都有哮喘,那么子女遗传哮喘的几率会更高。哮喘可以遗传,但是哮喘不是传染病。当母亲有哮喘时,那么在怀孕期间仍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地使用哮喘的控制药物。一部分怀孕的妈妈担心怀孕期间使用药物对胎儿不利,自行停止药物,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诱发哮喘的严重发作。一旦哮喘发作,反而容易导致胎儿缺氧、早产甚至是流产。哮喘不是传染病,它是跟遗传有关的疾病。得了哮喘之后,不需要过度的担心,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哮喘症状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很多哮喘的患者,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的工作、学习,甚至是运动。因为哮喘不是传染病,所以和哮喘的患者接触时不必过于担心,就像跟正常人接触是一样的。

3:心衰和哮喘的鉴别是什么

  心衰和哮喘是两种完全不相同的疾病,心衰常出现咳嗽、咳粉红色泡沫样痰,伴有颈静脉怒张、下肢浮肿,以夜间为重。哮喘常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发作时双肺听诊可闻及广泛的干啰音,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的临床症状可完全消失。心衰的治疗以强心、利尿、扩血管为主,而哮喘临床上以脱离变应原,吸入舒利迭、信必可,口服孟鲁司特钠等治疗为主。心衰患者通常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相关的基础疾病,而哮喘有一定的遗传性或者有过敏史,有过敏物质的接触史等等。

4:老人护理要辨别心衰和哮喘的区别

  导读:当心脏功能出现衰竭时,会出现胸闷、憋气、活动能力下降、下肢水肿等症状,尤其是出现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急性左心衰)时,会出现劳累后呼吸困难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夜晚不能平卧,临床表现为严重呼吸困难、发绀、咳粉红色泡沫样痰、大汗等,病情危急,可迅速发生心源性休克、昏迷而导致死亡。

  一般而言,出现这样的心衰症状,临床上医生是比较容易诊断的,即使是老百姓也大概也知道是心脏出了问题,会主动求助于心血管专科医生。但有的时候,患者心衰时出现的症状并非如上述的那么典型,特别是老年患者,发生心衰时往往并不是严重喘憋和口唇青紫、大汗淋漓等,有些老年患者尽管肺里有哮鸣音,还可以在屋里活动,其状态与常见的支气管哮喘极其相似,很容易误将心衰当哮喘,导致延误治疗。

  因此,一旦出现持续的憋闷、咳嗽、喘不上气时,就要注意了,别光以为是哮喘,要注意是否心脏出问题,尤其是有明确心脏病老毛病的患者,如有心脏扩大、心脏杂音、心电图异常、胸片异常等,若以前没有支气管哮喘,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就要尽早到医院检查。

上一篇:女人冬季吃红枣的7大好处

下一篇:盆腔炎吃什么药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