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临时起搏器的安装步骤
更新时间:2024-04-28 11:34:40

一.心脏临时起搏器的安装步骤

  心脏临时起搏通常有两条路径,但都是通过静脉系统进入到右心室,再将电极放到右心室的远端。静脉系统有两条途径,一个最常用的是股静脉,即通过穿刺股静脉,之后通过鞘管送入临时起搏电极,有条件的在X光导管室透视情况下,把电极一直送到右心室远端,然后再连接临时起搏器的操作仪,评价阻抗连接、起搏电压情、阻力情况,最终达到比较好的安置效果。第二个途径是通过上腔静脉,即可以通过锁骨下静脉,但该途径用得偏少,一般是以右锁骨下或者右股静脉两条途径,进入到深静脉、中心静脉,之后将起搏电极放到右心室的远端。

二.临时起搏器的护理要点

  临时起搏器和永久起搏器不同,临时起搏器旋钮有安全盖,盖好后不可打开,尤其不可让昏迷患者或者不听劝阻患者、躁动患者使其被打开,否则可能会使某些旋钮无意中受到调节。如果导致电压变大,患者可能会感到不适;如果导致电压变小,则可能无法起搏。

  另外,需要避免导管局部发炎,所以需要换药、消毒,并且需要进行心电监护。而患者可能无意中翻身、咳嗽或者使导管受到牵拉,都可能会导致电极脱位。脱位的电极不接触心室壁,此时则没有起搏功能,无法起到临时起搏器的保护作用,需注意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三.临时起搏器放置的位置

  临时起搏需要把临时起搏的电极放到位。因为起搏器本身不会进入人体,它是通过一个长长的电极,像电线一样的东西,把它伸入到病人心脏右心室的远端,这是临床最常用的位置。一般可以有两种途径考虑是否已放置到位。第一个途径是通过心电图,即心电图机上面可以反映出电极到了什么地方,即指在床边没有X光透视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心电图来判断电极放置的位置是否合适。第二个途径是在导管室,在X光透视情况下,能够更好地看到电极远端放置什么位置。通常情况下,电极需要放在右心室的远端,通过X光比较容易识别和判断是否已经放到位。因为放到位以后,还要评测电极是否到位,通过触发活动来判断电极是否能够起到起搏的功效。如果功效到位,则说明位置放得合适。

上一篇:葡萄糖酸钙片治荨麻疹吗?

下一篇:多囊越严重卵泡越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