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血压患者家庭护理提示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8:37

(一)给高血压患者家庭护理提示

  1.对血压波动大的老年患者来说,在家庭中须注意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应注意早晨血压急剧上升的现象;二是注意季节、气候、情绪及体力负荷强弱的变化;三是在降压治疗过程中,要注意老年高血压患者中的体位性低血压情况。应注意的是在卧位起床或站立时要动作缓慢,防止血压降得过低;四是注意有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显示高血压,回到家中血压就正常的白衣高血压现象。

  2.请勿在病情重时才用药,病情轻时不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坚持经常用药,保持血压的稳定。对因经济不宽裕而不能坚持经常用药的患者,要向他们介绍那些既对症又较便宜的降压药品,帮助他们减轻经济负担,坚持长期服药。

  对疾病不予重视不愿长期服药的患者,要加强卫生宣教,坚持经常检测,使患者对高血压的危险性有一个认识。对容易遗忘的患者,可采取将服药与生活中某些必做的事情相联系的办法。如:起床、就寝、饭后,把药物放在醒目的位置。也可以用字体较大的标签标明用药剂量和服药时间,便于老年人记忆。家庭其他人员要学会简单的测压、用药的常识,以便经常督促患者按时服药。

  3.不要忽视对病情不利的生活习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给治疗带来了极坏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要控制好参加娱乐活动的时间,如:打麻将、打牌、跳舞等活动的时间不要过长或无节制。

  二是要控制好饮食,首先,要限制食盐摄取。要根据患者的特点,缓慢地将盐的摄入量控制在每天8~10克,大约经过100天左右逐渐适应淡味的饮食。

(二)变形红细胞尿一般提示哪些疾病

  变形红细胞尿,一般是由肾脏漏出的红细胞造成,它提示肾小球性病变,常见于各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如急性或者慢性及迁延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继发性肾小球疾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紫癜性肾炎、乙型肝炎相关性肾炎、遗传性肾小球疾病等。剧烈运动也可能出现一过性的血尿,也是一种变形红细胞尿。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应该到肾内科进行彻底的检查和治疗。

(三)转氨酶多少提示肝硬化

  转氨酶的高低并不能作为诊断肝硬化的指标,转氨酶升高时,多提示存在肝细胞损害,但是肝脏以外的疾病也可能造成转氨酶的升高,比如心脏的病变,而肝硬化时,转氨酶的数值甚至还可能为正常。

  临床上诊断肝硬化,主要是通过肝脏的影像学以及血液学的检查来综合进行判断,常用的肝脏影像学检查包括彩超、CT、磁共振,其中以彩超最为常用。另外,肝脏瞬时弹性测定所测定的肝硬度也可以初步反映是否存在肝硬化。肝脏的血液学检查主要包括肝功能、凝血酶原时间、肝纤四项等,肝功能里胆红素、白蛋白等指标,相比转氨酶,对于肝硬化的诊断意义更大。如果判断为肝硬化,还应当进一步查找导致肝硬化的具体原因,我国引起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性肝炎,以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病毒性肝炎最为常见。

上一篇:专家提示勿把胃食管反流病当做哮喘

下一篇:三翻六坐九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