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房24小时后可以做宫颈癌筛查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0:02

Ⅰ,同房24小时后可以做宫颈癌筛查吗

  同房24小时以后,不可以做宫颈癌筛查。做宫颈癌筛查的原理,是医生打开窥器暴露宫颈情况,用小毛刷刷取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做病理,判断宫颈是否有病变,或是否感染HPV病毒。机械性的刺激会让宫颈表面细胞在同房时已经脱落,做宫颈癌筛查时,已经刷不到宫颈表面的细胞,刷取的是宫颈里层的细胞,因此,无法判断宫颈的表面细胞是否癌变,以及是否感染HPV病毒。

  如果做宫颈癌筛查结果是阴性,由于取到的并不是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因此不能排除宫颈是否有病变,存在着假阴性的可能,这样就达不到筛查的目的。因此在同房至少3天以后,才能做宫颈癌筛查,如果是月经期间,应该在月经干净3天后,再做宫颈癌筛查。

Ⅱ,宫颈癌筛查要做什么项目

  做宫颈癌筛查,体检的时候常常会查TCT和HPV。如果TCT、HPV有异常,就会做阴道镜检查,如果阴道镜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宫颈病变的可能,可能就要做宫颈的活检,送病理学检查。病理学检查回报就有可能有宫颈癌前病变,会这样报,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Ⅰ级,也就是CINⅠ级,或者说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Ⅱ级,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Ⅲ级,分别为CINⅡ级、CINⅢ级。

  有的时候CINⅠ级、CINⅡ级和CINⅢ级在病理学上区分比较困难,这个时候病理科医师会寻求免疫组化染色的帮助,就会做P16位点和KI67位点的免疫学染色。随着宫颈癌前病变的加重,P16位点和KI67位点的表达就会增加,所以P16阳性表示有宫颈的癌前病变,P16阳性的比例如果小于1/3,就是CINⅠ级,如果是1/3-2/3,就是CINⅡ级,如果超过了2/3或者累及整个宫颈表皮全层,就是癌前病变的Ⅲ级。

Ⅲ,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的筛查就是在普通的人群中进行检查,将患有宫颈癌或者宫颈癌前病变高风险的人群筛查出来,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进一步的检查措施,找到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目前常用的宫颈癌筛查方法是细胞学的检查,包括巴氏涂片、TCT,还有另外一种检查就是针对高危的HPV病毒感染的检查,检查滴度,来诊断是HPV阳性还是HPV阴性,来判断有没有宫颈癌的高危因素。这两种方法选择其中一个叫单筛,如果两个联合起来做叫联合筛查。

  年龄段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筛查方式,30岁以上的女性筛查间隔时间要短一些,比如单筛应该每年查一次,双筛如果都是阴性可以三年再查。如果是30岁以前的女性,因为越年轻的人HPV一过性感染的机会比较多,得宫颈癌的风险相对比30岁以上的风险要少一些,筛查间隔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都应该根据当地的医疗情况以及个人有没有宫颈癌的高发因素,在医生的指导下做综合的判断。

上一篇:肝硬化为什么后背疼

下一篇:怎么吃才能白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