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养生早晚各饮一杯水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6:34

(一)女性养生早晚各饮一杯水

  女人的养生要注意哪些方面的保健呢?如果平常没有注意这些的女人们,不妨看看下面这些养生法。

  早晚各一杯白开水

  早上的一杯可以清洁肠道,补充夜间失去的水分;晚上的一杯则能保证一夜之间血液不至于因缺水而过于黏稠。

  喝水必知

  a.补充水分:人体在夜晚睡觉的时候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早晨起床后人体会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一个晚上人体流失的水分约有450毫升,晨起喝水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

  b.防止便秘:清晨起床后饮水还能刺激胃肠的蠕动,湿润肠道,软化大便,促进大便的排泄,防治便秘。

  c.冲刷肠胃:早上起床后胃肠已经排空,这时喝水可以洗涤清洁肠胃,冲淡胃酸,减轻胃的刺激,使胃肠保持最佳的状态。

  d.清醒大脑:起床后喝的水会很快被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可有效地增加血溶量,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稠度,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让人的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

  e.美容养颜:早上起床后为身体补水,让水分迅速输送至全身,有助于血液循环,还能帮助肌体排出体内毒素,滋润肌肤,让皮肤水灵灵的。爱美的女性朋友们可一定要喝好这一杯水哦。

  血液黏稠会加快大脑的缺氧、色素的沉积,使衰老提前来临。因此,每晚饮水的作用不能低估。

  标签: 中医养生

(二)女性养生三部曲20,30,40

  中医认为,冬天主燥,燥邪当令。若燥邪致病可以出现口干、鼻干、咽干、干咳、皮肤干燥等,因此应多吃一些润肺生津食品。特别是对于妇女来讲更应如此,因为中医讲男属阳,女属阴;男主精,女主血,燥邪易伤阴血,妇女若感受燥邪,易出现闭经、月经错后、月经量少、产后虚弱、产后奶水不足、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等。上述疾病,均围绕着经、胎、产、哺乳等方面,而维持经、胎、产、哺乳生理功能的,又是冲、任、督、带四脉,其中又以冲、任二脉直接关系到妇女的月经、怀孕、生育等生理功能。冲任二脉又与肝、肾、脾、胃有密切关系,所以药膳疗法,就必须从调补着手。

  青春期——20

  青春期女子由于丘脑下部和垂体的调节功能尚未完全成熟,秋季若不注意食疗保健,容易引起功能失调性月经紊乱,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月经周期或经期长短不一,流血量异常。此期的饮食原则为:饮食起居要有规律,避免延误用餐或饥饱不均;保持充足的营养,尤其是蛋白质的摄入;多食富含铁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食疗方:柿饼3个,红枣10枚,山萸肉15克。先煎山萸肉,取汁一大碗,再与柿饼、红枣同煮熟即成。月经期每日1剂,连用3~5日为一疗程。本方具有补肝益肾,养血摄血之功。适用于腰膝酸冷,崩漏带下等症。

  哺乳期——30

  哺乳期妇女各系统发生巨大的适应性变化,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增加,特别是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类的需要量更大。秋天是各种瓜果蔬菜最丰富的时候,最适宜进行膳食疗法。此期的饮食原则为:首先应该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鱼、虾、瘦肉、奶、蛋、豆制品,每日蛋白质按1~1.2克/公斤体重;脂肪摄取不宜过多,占总热能的20%~25%即可;多摄取钙、铁、锌等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胃口特别好的孕妇,主食不宜过多,可用蔬菜类充饥。

  食疗方:桂圆2两,鸡蛋1个,红糖适量。桂圆去壳,加温开水,放适量红糖,然后打1个鸡蛋放在桂圆上面,在锅内蒸10-20分钟,以鸡蛋熟为宜,将蒸好的桂圆汤鸡蛋一起喝,每日1-2次,连服7-10天。本方含铁、维生素B2较多,可减轻宫缩及下垂感,有保胎作用。

  更年期——40

  更年期妇女机体会产生一系列变化,例如骨质疏松,脂质代谢改变,生殖器官和骨盆底组织萎缩等,如果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治疗便能平稳度过更年期。此期的饮食原则为:食疗以补肾为本,特别是补肾阴,同时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心烦、多汗、潮热等植物神经系统不稳定症状,故饮食中应注意健脾、养心。忌刺激、辛辣的食品;适当控制脂肪摄入,尤其是限制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注意摄入含钙丰富的食品;摄入含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品;为减少恶性肿瘤的发病,更年期妇女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

  食疗方:猪蹄黄豆煨蛋,猪蹄2只,刮洗干净,放入锅中煮至半熟,黄豆100克检净,提前用温水浸泡12小时,淘洗干净,加水过豆半寸,旺火烧开,撇去浮沫。文火煮至七成熟,加至半熟猪蹄内,放入去壳鸡蛋5只,加水加入佐料,旺火烧天转文火,至蹄豆酥烂。分2天连汤食用,每一周至10天服用一方,本方高蛋白,富钙质,猪蹄之胶原纤维有益健康。 中医认为,冬天主燥,燥邪当令。若燥邪致病可以出现口干、鼻干、咽干、干咳、皮肤干燥等,因此应多吃一些润肺生津食品。特别是对于妇女来讲更应如此,因为中医讲男属阳,女属阴;男主精,女主血,燥邪易伤阴血,妇女若感受燥邪,易出现闭经、月经错后、月经量少、产后虚弱、产后奶水不足、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等。上述疾病,均围绕着经、胎、产、哺乳等方面,而维持经、胎、产、哺乳生理功能的,又是冲、任、督、带四脉,其中又以冲、任二脉直接关系到妇女的月经、怀孕、生育等生理功能。冲任二脉又与肝、肾、脾、胃有密切关系,所以药膳疗法,就必须从调补着手。

  饮食每周热文TOP10樱桃防妇科病丝瓜嫩肤祛斑鱼类胶原蛋白豆米饭结合好馒头比米饭好夏季多吃瓜多吃豆补水解暑 经常食用银杏使你肌肤红润Q

(三)中年女性养生秘诀 七大要领

  人到中年万事忙,其中是女性,上有双亲要赡养,下有孩子要抚养,虽然人到中年,事业有成,风度翩翩,美丽依然,但此时机体已进入生理衰退期,或隐藏着某种疾病,中年女性巧养生,有助于维护身心健康,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

  自寻快乐,增强免疫:

  人的情绪中,只有喜是有益人体健康的一种生理活动,研究发现,欢笑时,人体的各个器官能产生协调一致的振动,使神经处于兴奋状态,通过神经调节而促进人体分泌有益于健康的激素。

  开怀大笑有助于使心中的郁闷情绪得到疏导,使脸、颈、背、胸阔肌、腹肌反复收缩及放松,呼吸功能增强,使人吸入更多的氧气。肌肉、组织得到血氧的供应,功能得到正常发挥。

  充足睡眠,适当美容:

  睡眠充足可解除疲劳,产生活力,还可增强免疫力和抗病力。睡眠不足时,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多种疾病侵袭,增强患癌症和心脑血管病的机会。人到中年,皱纹已悄悄爬上眼角,适当美容,可使你青春焕发。对于中年女性来说,充足睡眠比美容更重要。

  追求新知,防脑衰老:

  追求新知识,不断学习,会使人感到心理上的满足和充实。追求新知,可不断刺激脑细胞,使思维活跃,反应迅速,有助于预防脑萎缩,减缓大脑的衰退速度。

  调节饮食,防骨疏松: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密度降低,会出现弯腰驼背,腰腿疼痛,四肢无力等,因此,人到中年要注意调节饮食,预防骨质疏松,多吃含钙及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鱼油、蛋黄、牛奶、瘦肉、禽类、水果等,此外,还要经常晒太阳,接受充足的阳光照射。

  陶冶情操,调整心理:

  中年女性生活节奏加快,难以保持内心的宁静和安怡,容易产生精神压抑,心情紧张,甚至发生神经衰弱,而精神活动与人体生理、病理变化有密切关系。

  音乐能调节身心,抚慰心灵,使机体新陈代谢旺盛,各种激素的分泌保持平衡。舞蹈、绘画、书法、赏石、集邮、剪报等,也有类似作用。

  注重食疗,补益肾精:

  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肾精充足,则肢体强劲,身心健康,因此,人到中年,要注意补益肾精,使身体处于旺盛的状态,如燕窝、银耳、百合、莲米、芡实、黄精、苁蓉、山药、枸杞、元肉、大枣、核桃等,可根据自身状况,做成汤粥等食用,既可强身健体,又有利于美容。

  要保持旺盛活力,身材匀称,头发亮泽,皮肤细嫩,运动是最好的办法。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大脑功能,消耗多余脂肪,加快新陈代谢,使机体得到充足的血氧供应而青春焕发,身体健康。

(四)女性补血美颜全攻略 轻松做个红润美人,分享女性养生知识

  人体是“血肉之躯”。只有血足,才显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只有肉实,才能有肌肉发达,体型健美。对于女性来说,追求面容艳丽,身材窈窕,应重在养血。

  补血对女性的重要性

  由于女性生理有“周期”耗血多的特点,与血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医学早就指出:“妇女以养血为本。”女性若不善于养血,就容易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肢涩、发枯、头晕、眼花、乏力、气急等血虚症,即贫血。

  严重贫血者还极易过早发生皱纹、白发、脱牙、步履蹒跚等早衰症状。可见,女性养血迫在眉睫。那么,女人应怎样进行养血补血呢?

  ①、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②、注意加强饮食调理

  日常应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血、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③、学会科学生活方式

  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少酒、不偏食、不熬夜、不吃零食、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及充沛的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

  ④、根治出血病症饮食

  患有月经过多、月经失调以及肠寄生虫病、萎缩性胃炎、溃疡、痔疮、疟疾或反复鼻出血等出血性疾病时(包括贫血),均要及早就医,尽快根治。

  ⑤、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要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气功、跳舞等,吸收新鲜空气,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⑥、进补养血食疗药膳

  ●党参煲红枣

  每次用党参15克,红枣15枚,煎汤代茶饮;

  ●麦芽糖煲红枣

  每次用麦芽糖60克,红枣20枚,加水适量煮熟食用。

  ●杞子红枣煲鸡蛋

  每次用枸杞子20克、红枣8枚、鸡蛋两只,鸡蛋煮熟后剥壳,再煮片刻即可,吃蛋饮汤。

  ●仙人粥

  首乌、枸杞各20克,粳米60克,红枣15枚,红糖适量煮粥,均有养血功效。贫血严重者可加服硫酸亚铁片,每日3次,每次0.3克,饭后服,并配维生素C,每次0.2克,连服2~3个月,疗效颇佳。

(五)女性养生:改变身材 熟女也能变少女

上一篇:中医解析

下一篇:男人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