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是什么来的
更新时间:2024-04-27 20:46:29

(一)荨麻疹是什么来的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遭到各种各样的刺激,所导致的暂时血管通透性增加,从而出现的局限性水肿。这些各种各样的刺激,临床上与一些内源性以及外源性有关系。有的患者反复找原因,找不到一个明确的诱因,做过敏原检测也发现不了。常见的原因,比如吃了什么特别的东西,像海鲜、食品添加剂、一些植物;还有些患者对粉尘、真菌以及毛发、花粉过敏;还有的患者,像是局部刺激、冷热、日光、局部摩擦有关系;还有,患者可能与精神因素,遗传因素,还有自身抵抗力比较差有关。

(二)过敏性鼻炎和荨麻疹的脱敏治疗

  过敏性鼻炎和荨麻疹都是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是由吸入组的变应原引起的,荨麻疹是由食物组的变应原引起的,所以两种疾病共同特点都是由于变应原所导致的疾病。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就诊的疾病,荨麻疹是皮肤科就诊的疾病,脱敏治疗都可以治疗这两种疾病。脱敏治疗主要是根据过敏原来进行的免疫性治疗,要明确过敏原的种类,根据过敏原特点找到脱敏药物,从而进行脱敏治疗,包括舌下含服和肌肉注射等不同的给药方式。

(三)什么是热性荨麻疹

  热性荨麻疹也是荨麻疹的一种特殊情况,其主要表现是遇热以后,全身或者局部出现风团样皮疹改变,出现瘙痒。一般是遇到热水,火炉或遇热的器件,会出现全身症状。

  热性荨麻疹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没有办法治疗,要避免接触。通常温度在40℃-50℃左右会出现荨麻疹,所以要避免接触热源。而后天性可以通过改变过敏体质,口服抗过敏药物或进行脱敏治疗,也会得到逐渐好转。

  后天性热性荨麻疹在急性发作期需要药物治疗来缓解症状,其跟自身免疫力也有关系,如果在免疫力正常情况下,也会出现治愈情况。如果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达到治愈,而一直需要药物来控制,可以进行脱敏治疗,即逐渐加深温度来接触皮肤,让其适应温度,来达到治疗效果。

(四)夏季谨防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常发生在夏秋季节,多见于儿童,自觉瘙痒。多因由于某些节肢动物如蚊、蚤、螨、蠓、臭虫等的叮咬所致的变态反应,也有因消化系统障碍,对某些食物产生过敏反应而引起。皮肤损害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颈、四肢等,表现为1~2厘米大的淡红色风团样丘疹,略呈纺锤形,中心可有小水疱,有时可演变为大疱。一般3~7天后皮疹逐渐消退,可遗留色素沉着,并可继续发生,经数周后始渐愈。

  同时,应提醒大家,丘疹性荨麻疹应注意与水痘鉴别,后者好发于躯干,四肢近侧及头面部,口腔黏膜常被累及,损害未见风团样皮疹,更无张力性水疱发生。自觉不痒或轻痒,但患者往往有低烧等全身症状。

  治疗一般内服抗组胺药物,外搽炉甘石洗剂或皮质类固醇霜;也可采用艾叶、黄柏、苦参、蛇床子、地肤子、防风等中药煎水外洗。继发感染时可外搽0.5%新霉素软膏,必要时加服抗感染药物。

  在夏秋季节,要远离丘疹性荨麻疹的困扰,需注意卫生与合理饮食。平时要注意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杜绝引起本病的昆虫滋生,前往公园草地玩耍散步时尽量穿长裤,避免蚊虫叮咬。同时要避免进食能引起过敏的食物。本病的高发季节即将来临,希望家长朋友们注意预防。

(五)荨麻疹能化妆吗

  荨麻疹能不能化妆不能一概而论,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接触以后引起荨麻疹,就不能化妆,如果接触了以后不得荨麻疹,就可以化妆。

  荨麻疹是一种病因很复杂的疾病,有75%的人找不到病因,主要原因包括很多,食物、吸入、感染、药物、物理因素、昆虫叮咬、遗传因素等。局部接触也会引起荨麻疹,这个就叫局限性荨麻疹,比如有人打了针后在打针部位起荨麻疹。当接触化妆品以后引起局部皮肤起风团,变红、变痒,过一会就消失,可能就是得了接触性荨麻疹,遇到这种情况就不要化妆了。

上一篇:中医建议老年人养生常吃点烤麸

下一篇:为什么会手发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