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为什么导致低血钠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6:36

①肝硬化为什么导致低血钠

  肝硬化患者出现低血钠的原因,首先是因为长期钠的摄入不足,也就是一种原发性低钠血症,因为在饮食上要求是无盐或者少盐饮食,以免诱发大量的腹水,所以才会导致长期钠的摄入不足。其次是因为长期利尿,这时所用的利尿剂基本上都会大量排钠,所以会引起低血钠,还有大量的放腹水也会导致钠离子的丢失。然后肝肾综合征,也就是在肝硬化患者出现大量腹水的时候,由于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以及肾内的血流量重分布等因素,可以发生肝肾综合征,又称为功能性肾衰衰竭。这时候患者的主要临床特征为自发性少尿或者无尿,以及氮质血症、稀释性低血钠症和低尿钠,这种稀释性低钠是因为抗利尿激素增多导致水潴留超过钠潴留,所以会出现低血钠。对于肝硬化患者的治疗很容易发生电解质紊乱,所以要密切监测血生化的变化,以帮助及时的调整用药。

②肝硬化为什么有腹水

  在肝硬化后期的很多患者产生腹水,一般将肝硬化分成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代偿期一般是肝硬化的早期,除肝脏硬化,门脉高压导致的脾脏增大以外,患者不会发生腹水。一旦发生腹水,表示患者已经进入到失代偿期,就是肝硬化的中晚期阶段。

  发生腹水有多方面的因素,主要和患者门静脉压力增高相关,门脉压力增高以后,血管压力和淋巴管的压力均增高,包括腹腔淋巴管渗出;还有门脉压力增高导致机体水钠潴留,特别是醛固酮系统的代谢失衡,导致水钠潴留,也是腹水发生的原因。另外,在肝硬化中晚期失代偿期阶段,肝脏合成白蛋白能力显著减少,导致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亦会导致腹水发生;有些患者钠盐过多引起钠潴留,也会导致腹水的发生。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并发症,甚至如果是门脉压力,肠道菌群移位,导致细菌性腹膜炎的时候,腹水也会越来越多。总之,腹水的发生是代表肝硬化从代偿期向失代偿期发展的重要标志,值得患者重视。

③夏季让自己更凉快的几种消暑方法

④入秋养生需“九防” 四大运动不可少

⑤月经病患者应如何进行自我调养

上一篇:中医养生长寿的理论是什么

下一篇:过度关怀老年人也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