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需“早吃热晚吃凉”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9:19

(一)冬季养生需“早吃热晚吃凉”

  冬季养生需早吃热晚吃凉(资料图)

  古话说,早上吃姜胜过参汤,晚上吃姜等于砒霜。虽然晚上吃姜并不真像砒霜一样有剧毒,但这句话道出了一个养生的真理:早上要吃热性的食物,而晚上吃热性食物则对身体有害,应吃一些凉性的食物。

  中医有阴阳消长的理论,认为上午应该升阳,吃一些温阳、补气、助阳长的食物,比如红肉、葱姜等。热性的食物能提高新陈代谢,振奋精神,促进消化,利于一天的工作和学习。

  接近傍晚,阴长阳消,就要吃一些性味偏凉、养阴的食物。凉性的食物有利于减少发热和兴奋,通气顺畅,利于安眠,恢复体力。

  另外,上午适宜养肝,而热性食物能帮助肝气升发;晚上应该宁心,而凉性食物都有安定心神的作用。

  还是拿姜来做例子,上午吃点姜,能促进食欲、温暖身体,利于健康;可如果晚上再吃姜,则会刺激胃肠道,使人过度兴奋,进而影响睡眠,久而久之,对人体健康有害。

  那么,早吃热,晚吃凉的饮食应该是怎样的呢?

  早餐可以吃大米、面包、馒头等主食,喝咖啡、牛奶、热巧克力等饮料,它们都能暖身提神。

  中午就可以吃牛肉、鸡肉、羊肉等热性的肉类,以及韭菜、洋葱、香葱、大蒜等蔬菜,帮助下午精神抖擞。如果喜欢麻辣火锅、烤肉等味重辛辣的食物,不妨在中午的时候吃。

  到了傍晚就不要再喝浓茶和咖啡了,而应该吃一些百合小米粥、莲子羹、杂粮粥等。

  晚餐要清淡,牛羊肉、煎炸食品、辛辣厚味的食物就不要碰了。肉类以鱼肉为佳,猪肉也不错;再搭配蘑菇、豆腐、白菜、萝卜、油菜、芹菜等性凉、安神的食物,能帮助身体排出废物,去除疲劳。

(二)男人冬季应该怎么去进行运动

  运动能够让男人身体更加健康,也能够让男人拥有健壮的肌肉,但是到了寒冷的冬季之后,很多男人就不再出去运动了,专家指出,男人冬季应该坚持运动,但在运动时也应该注意下面这五个事项。

  1.低于零下9℃别在户外运动。美国运动专家珍妮哈德菲尔德表示,气温过低不仅会使运动质量大大降低,还容易受伤。当气温低于15华氏度(相当于零下9.44℃)时,最好选在室内运动。

  2.爱出汗少穿棉质内衣。美国《红书》杂志刊登美国德雷塞尔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棉质内衣被汗湿后干得慢,反而会增加霉菌感染的风险。美国护理专家辛西娅拜耳建议,健身时最好选择吸湿排汗功能更好的竹纤维内衣。此外,运动时内衣不能太紧,最好选择边缘较为宽松的短裤。

  3.热身做足6分钟。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布鲁姆斯堡大学教授安德里弗拉德肯博士推出6分钟热身法,可使运动效果提高24%。具体步骤为:冲刺跑2分钟,提高身体温度及肌肉摄氧量,但是切勿过量;拉伸全身肌肉3分钟,可改善身体灵活性;演习1分钟,如举哑铃前练练上举手臂,跑步前原地慢跑一会儿等,有助于增强身体协调性。

  4.运动前洗个热水澡。室外气温越低,需要热身的时间就越长。哈德菲尔德表示,如果条件许可,运动前不妨冲个热水澡,帮助热身。

  5.少穿一点。运动一会儿后,体内温度就会上升,因此应适当少穿衣服,便于散热,以防感冒。

  男人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上面这些事情,盲目的运动不仅不会给男人带来任何的好处,还会危害到男人的身体健康。

(三)冬季男人养生注意调养 冬季进补选材有哪些要点

  冬季养生包括精神调养、起居调养、饮实调养、运动调养、防病保健等方面! 冬三月,从立冬至立春前,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个节气,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的季节。严寒凝野,朔风凛冽,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用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好准备,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成形胜于化气。因此,冬季养生之道,应眼于一个“藏”字。

  冬季男人养生要注意4个调养

  一、精神调养

  为了保证冬令阳气伏藏的正常生理不受干扰,首先要求精神安静。为此,《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有“冬三月,此为闭藏……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之说。意思是欲求精神安静,必须控制情志活动。做到如同对待他人隐私那样秘而不宣,如同获得了珍宝那样感到满足。如是,则“无扰乎阳”,养精蓿锐,有利于来春的阳气萌生

  二、起居调养

  冬季起居作息,中医养生学的主张,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说:“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也说:“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作劳汗出,发泄阳气,有损于人也”。在寒冷的冬季里,不应当扰动阳气,破坏阴成形大于阳化气的生理比值。因此,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至于防寒保暖,也必须根据“无扰乎阳”的养藏原则,做到恰如其分。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则既耗阳气,又易感冒。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亦易于入侵。《素问?金匮真言论》说:“夫精者身之本也,故藏于精者,春不病温”。说明冬季节制房事,养藏保精,对于预防春季温病,具有重要意义。

  三、饮实调养

  冬季饮食对正常人来说,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为避免维生素缺乏,应摄取新鲜蔬菜。从五味与五脏关系有之,则如《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肾主冬……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用苦补之,咸泻之”。这是因为冬季阳气衰微,腠理闭塞,很少出汗。减少食盐摄入量,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增加苦味可以坚肾养心。 具体地说,在冬季为了保阴潜阳,宜食谷类、羊肉、鳖、龟、木耳等食品,宜食热饮食,以保护阳气。由于冬季重于养“藏”,放在此时进补是最好的时机。

  四、运动调养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句民谚,是以说明冬季锻炼的重要性。 冬日虽寒,仍要持之以恒进行自身锻炼,但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还须指出,在冬天早晨,由于冷高压的影响,往往会发生逆温现象,即上层气温高,而地表气温低,大气停止上下对流活动,工厂、家庭炉灶等排出的废气,不能向大气层扩散,使得户外空气相当污浊,能见度大大降低。有逆温现象的早晨,在室外进行锻炼不如室内为佳。

  冬季男人养生保健要点

  要增加热量的摄取。由于冬季天气比较冷,所以热量的消耗比较大,为了身体健康,日常饮食一定要增加热量的摄取。蛋白质的摄取量应该维持正常水平;要适量增加一些热量,多吃一些含有糖分、脂肪的食物;矿物质的含量保持正常水准就可以了;维生素方面的摄取量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来增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更是要多增加,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萝卜、土豆、菠菜、香蕉、苹果、动物内脏以及蛋类等等食物,这些都能够很好的满足身体对于维生素的需求。

  在做菜时选对食材很重要。在冬季的健康饮食中一定要了解什么食材适合在冬季养生的时候服用,什么食材应该应对哪种情况。冬天的到时候应该服用一些暖性的食物,这对身体才是最好的选择。肉类方面应该多吃一些牛羊肉、狗肉以及鸡肉;蔬菜方面则是应该多吃一些豆类、胡萝卜还有葱姜蒜、韭菜以及香菜等;水果则是应该多吃一些柚子、桔子这些;除此之外,还应该适量的多吃一些红糖、松子还有糯米等,这些对于身体都是很有好处的。

  冬季要科学的进补。冬天进补能够很好的滋补身体的亏损情况,并且对于来年的消耗具有很好的储存功效,令人体更加的健康。一般来说,如果是体虚的患者,那么在冬季就需要好好的进补,但是在进补的时候也需要分清楚身体的状况。如果是气虚的患者,那么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身体也容易犯懒,这个时候应该采用封藏的基本原则,多服用一些具有补中益气作用的食材;如果是血虚的患者,主要的症状就表现为脸色惨白,容易出现心悸失眠的情况,女性则是出现月经量少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多服用一些当归、熟地还有阿胶,能够很好的进行冬季饮食养生;

  冬天多吃羊肉。羊肉是非常适合在冬天的时候服用的食材,因为羊肉中含有大量的热量,多吃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对于一些怕寒以及手脚冰凉的情况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在冬天的时候,如果出现气血不足、身体虚脱以及大病初愈的情况,服用羊肉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不仅能够补气血、同时还具有保健脾胃、肾脏的功效,身体也会越来越强壮。

  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材。冬天如果想要身体健康,皮肤也越来越好,那么就需要摄取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材,特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C等,这些对于身体都是具有很好的作用。

(四)冬季宝宝高发病提前预防

  今冬可能再度爆发肺炎和腹泻

  “进入冬季以来,儿科门诊量剧增,住院患者爆满,床位使用率达到了200%以上。这不是一所医院出现的现象。引起患儿增多的主要疾病是肠道感染(秋季腹泻)和呼吸道感染(肺炎)。门诊就诊的患儿中以咳嗽为主诉的占绝大多数,住院患儿腹泻占大多数。”这是去年我在媒体上发表的文章的引言。

  作为一个大量接触病儿的医生,我认为肠道感染和呼吸道感染仍将是冬季幼儿的高发病。除了季节的原因,最根本的还是家庭护理不当造成的。”小儿患病是父母的过错”,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正因为小儿在生理和解剖上存在着薄弱环节,科学护理和预防是必不缺少的。

  莫让感冒变肺炎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

  当小儿患感冒时,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是预防发展下呼吸道感染的方法之一。因为90%以上的感冒是病毒感染,在呼吸道分泌物中有许多病毒和炎性细胞,流涕、喷嚏是清除病毒的有效途径,而抗感冒药多数是针对流涕、喷嚏症状的,还有就是退热作用,当服用感冒药后,症状减轻了,但呼吸道黏膜却干燥,不但不能清除病毒,还可使细菌乘虚而入,发展致下呼吸道感冒,就像不严重的咳嗽,尤其是痰多时不宜服用镇咳药是一个道理。多休息、多睡眠、多饮水、适当退热、注意护理、勤看医生是治疗感冒、预防下呼吸道感染的好方法。

  感冒的家庭治疗

  多休息、多饮水、注意呼吸道隔离、预防并并症。常用的抗病毒药有病毒唑、病毒灵,中药有金银花、板蓝根等,对症药有感冒中成药,一些感冒冲剂,退热药。还有抗病毒滴鼻液,滴眼液等。感冒的药物治疗并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护理好,监测体温,防止热惊,让小儿保证充足的睡眠,补充足够的水分和营养,注意病情的转归,合并症的发生。因为,感冒是自限性疾病,病毒在体内有一定的生存期。另外,一些抗病毒药的疗效也不是很可靠,有的杀伤白细胞,造成白细胞减少,因此,临床上多使用中药清热解毒,如金银花、板蓝根等;症状重的服用一些对症药,如感冒冲剂、退热药。

  不要随便使用抗菌素

  人们俗称的感冒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引起上感的病原菌主要是病毒,占90%以上,细菌的原发性感染只占少数。因此,感冒就服用抗菌素,甚至使用高级抗菌素的做法是不对的。

  小儿尤其小婴儿,上感的几率很大,每次都服用抗菌素,有的连续感冒,连续使用抗菌素,抗菌素越用越高级,结果造成小儿耐药菌生长,一旦有细菌感染,使用药物效果不佳。而且,抗菌素有许多副作用,如杀伤白细胞,使白细胞下降,进一步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抗菌素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出现药物性胃炎,肠道菌群失调。长期使用抗菌素,或高级抗菌素,广谱或联合使用抗菌素,使肠道内一些非致病菌被杀灭,出现群失调,破坏肠道内微生物平衡,而出现肠道疾病,甚至出现伪膜性肠炎,机会菌——霉菌二重感染,一些非致病菌由于失去了相互制约,而成为致病菌。

  在我国,特别是给儿童滥用抗菌素现象非常严重。据有在报道,我国是消耗扩展力素的大国。约占世界消耗量的一半。相当于发达国家使用抗菌素量的十几倍。感冒的90%以上是病毒感染。抗菌素对病毒是无效的,要有细菌感染的证据再投用抗菌素。不要因为怕细菌感染而预防性给药,这是错误观点。抗菌素是杀灭细菌的。没有细菌使用抗菌素只能杀来白细胞。抗菌素的半衰期是不限的,最长不过几小时,没有长期作用。普通感冒,完全可以不用昂贵的高级抗菌素。据介绍,南京市中医院儿科正试得普通感冒限价治疗制度。这50元费用,包括挂号费、诊疗费、药费和胸透、血常规检查的费用。该院儿科已张贴出“治疗普通感冒常用价格表”,最便宜的为0.4元,最贵的也只有17元。

  不让咳嗽反反复复复发,不是简单服药而是黏膜保护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好事,就不是止咳治疗了。不是的。当呼吸道中没有“垃圾”,只是有充血、水肿,或由于长期咳嗽刺激,使咳嗽中枢持久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这时的咳嗽就不是具有保护作用的反射动作了,就应该积极止咳。即使是保护性的,如果咳嗽剧烈,影响睡眠和进食,也要治疗,止咳治疗也包括祛痰,减轻呼吸道黏膜水肿,恢复气管内膜纤毛作用等。因此,止咳治疗不是简单的服用止咳药。首先要分析咳嗽的原发因素。针对病因治疗,才会收到好的结果。

  即使是气管炎,肺炎引起的咳嗽,也不一定都有活动感染,对于经久不愈的咳嗽,不要长期使用抗菌素,更没有必有长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没有细菌,只是病毒感染,还长期使用抗菌素只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白细胞下降,菌群失调,胃功能受损,小儿食欲下降,是利少弊多,是不可取的。这时的治疗,应该把重点放在对呼吸道黏膜的保护、修复,功能的恢复等上,如服及维生素AD胶丸,有利于内膜的修复,多喝水,室内空气湿度适宜,使纤毛运动功能改善,痰液变稀薄,利于排出,空气新鲜,减少室内灰尘,减少理化因素刺激,帮助呼吸道内膜功能的恢复。

  误诊率惊人的过敏性咳嗽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常见病,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但是,至今尚未引起医生和家长足够重视,误诊率高达95%。有许多患儿因为慢性或反复地咳嗽被当作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长期以来一直治“咳嗽”,都大量使用抗生素和止咳药,既延误了病情,又造成了抗生素的滥用和耐药性的一升等。联合用几种止咳药物也不见咳嗽明显好转。对这样的长期咳嗽,如用一般抗生素和止咳药物不能使症状缓解,并且除了其他器质性疾病,应想到孩子可能患了过敏性咳嗽,若能做到早发现和适当地抗过敏治疗,将有助于降低患儿呼吸道黏膜的敏感性,这样可预防发展成为哮喘。反之,若一味地治疗,将使病情发展,最终可能发展成为哮喘,严重地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家庭常备小儿止咳祛痰中药

  小儿咳嗽适合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糖浆服用后附着在咽部黏膜上,减弱了对黏膜的刺激作用,本身就可达镇咳目的,服用时不要用水稀释,也不用水送服。

  按中医理论,把咳嗽分为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和内伤咳嗽,选用中药止咳糖浆时,因药性不同,也有寒、热、温、凉之分,须对症服用。

  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之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对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切勿使用。

  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症。

  鲜竹沥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

  消咳喘药性偏热,不能用于小儿的发热咳嗽、痰黄带血者。百日咳糖浆药性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虚证咳嗽多为慢性咳嗽,且咳嗽无力,并伴虚弱多汗,四肢发凉,此时宜用桂龙喘丸、固肾咳喘丸等。

  伤风止咳糖浆,也叫非那根糖浆,以止咳为主,兼顾化痰,并有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影响睡眠及由于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等病,小儿要掌握好剂量。

  在治疗咳嗽时,不要长期服用抗菌素,要找出病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止咳祛痰药,注意护理。

  紧急止泻争取不住院切断流行腹泻传染

  秋季腹泻多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好发季节是秋冬,易发于两岁以内小儿,是流行较广的小儿传染病。集体机构可“全军覆没”。因此,预防是关键。

  1、秋季腹泻是传染病,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所以,做好肠道隔离和呼吸道隔离是很重要的。患有秋季腹泻的患儿可从大便中排出大量的轮状病毒,可于感染后1—3天开始排出,最长可排6天。

  2、父母处理完患儿大便后要彻底清洗手部、被粪污染过的物品,以免造成粪口传播。

  3、在腹泻流行季节,宝宝不要接触患病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多的场所玩耍。

  4、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畅。

  家庭护理要点

  患了秋季腹泻,家长最重要的要保证小儿液体的摄入,如果小儿不吐,要用最大的耐心频频地给孩子喂口服补液,就像静脉点滴那样,一点一点地喂,只要把住脱水这一关,小儿的渍情就不会恶化。口服补液不但能够补充小儿由于腹泻而丢失的液体,还能有效的减少腹泻,增加肠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起到止泻的作用。由于口服补液盐在临床中的广泛使用,挽救了成千上万的儿童。合理的使用口服补液不但减少医疗开始,也可减轻孩子由于住院输液所受的痛苦。

  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使用抗菌素是无效的,相反还可能造成小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症状。家长不要盲目使用抗菌素。

  不要禁食,要继续给孩子喂奶,可把粥、面条等改成米汤,并且在米汤中加少许食盐,米汤要熬的黏一些,稠一些,起到收敛的作用。暂时停部分辅食,如肉蛋菜水果等,待腹泻减轻再开始食用,但停食辅食时间不要过长,一般3天以内。要保证小儿每日所需热量和营养。

  体温超过38℃,使用退热药。

  呕吐严重,不能口服补液,必须立即静脉输液。不要犹豫,不要等待,一旦出现脱水,就会危及患儿生命。

  一定不要给小儿喝任何饮料代替口服补液。

(五)冬季皮肤缺水干燥该怎么办?

  冬季皮肤最大的问题就是干燥,有些人一到冬天脸上就会脱皮,尤其实在北方,因为北方的秋冬季节天气十分干燥,而且风也特别大,空气干燥脸上皮脂分泌大大减少,加重干燥的情况,皮肤干燥会引起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瘙痒、脱皮、干裂、起皱等。

  那么冬季应该如何护肤?下面就教大家几个小妙招,让大家远离干燥,一整天都水润润的。

  正确洗脸

  季节的不同需要不同的方法来洗脸,护肤的方法也要有所改变。洗脸是最基础的护肤方法,如果连脸都洗不干净的话,那么用多好的护肤品都是没用的,在冬季最好是不要使用一些含醇、视黄素等的护肤品,因为这些东西会让本来干燥的肌肤变得更加干燥,也就是说雪上加霜了,所以冬季千万不要用这些护肤品。还有就是最好是用干净的手洗脸,水温最好是接近自己的体温,用手洗脸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伤害皮肤,温水洗脸不会刺激脸部皮肤。

  注意保湿

  现在很多女性都喜欢用保湿霜或者是保湿乳来保湿,保湿乳和保湿霜对皮肤的刺激比较小,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皮肤。保湿乳的粘稠度比较小,也就是说用起来没有那么油腻,所以说冬季护肤最好是使用乳,霜的话比较粘稠,尤其是油性皮肤要少用霜,多用乳。

  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

  冬季洗澡的时间最好是可以控制在十分钟以内,因为过长时间的洗澡可能会导致人们皮肤上的自然油脂,这对冬季护肤是没有一点好处的,因为冬季皮肤本来就干燥,如果皮肤上的油脂被破坏的话,就会对皮肤造成很大的伤害。冬季因为天气寒冷,所以很多人洗澡的时候都喜欢用非常热的热水,其实冬季洗澡是要用温水的。

  应该保持空气中的湿度

  冬季的时候有些人喜欢开空调暖气,其实这时候空调暖气会将空气中的水分带走,也就是说会加重空气中的干燥度,就会使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所以在开空调时最好是使用加湿器,加湿器可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缓解脸部干燥。

上一篇:割双眼皮和开眼角一起做好吗

下一篇:割双眼皮和埋线哪种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