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感冒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2:50

①秋冬防感冒 中医有妙方

  葱白、白萝卜、香菜加水适量,煮沸而得“二白汤”热饮可防感冒;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防口鼻干燥的功用——山西近日下发的秋冬季感冒(含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和治疗建议方案中,专家不仅对这些生活中简便易操作的防感冒小妙方加以总结归纳,并且针对不同人群分别制定了预防和治疗建议方案。

  据山西省卫生厅中医局局长文渊介绍,方案提示公众秋冬季生活起居预防要注意避风寒,及时增添衣物;注意劳逸结合,作息要有规律;中医认为“百病生于气”,建议以和谐促健康,不生气为养生防病之要。

  饮食预防中,建议饮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积热)。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如上述的“二白汤”、姜枣苏叶饮、桑叶菊花水、薄荷梨粥、蒜汁醋拌鲜鱼腥草、鲜马齿苋等,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

  方案还从成人、儿童等不同人群,以及中毒性感冒、虚体流感等各类感冒等多个角度出发,对秋冬感冒的药物预防、治疗、方药、方解、备选方、加减等加以明列,便于中医辨证施治。

  专家提示,服用中药预防感冒时,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慢性疾病患者及妇女经期、孕妇及产后妇女慎用,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最多不超过3天。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②中医补水让你拥有水嫩肌肤

  补水的方法很多,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偏爱中医补水,中药不仅是治病的良方,也是美丽的助推剂,利用中医补水,内服外敷,双管齐下,打造水嫩肌肤。

  中医补水先健脾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濡润。脾胃功能失常,津液生化不足,就像水库没有水源,皮肤自然得不到滋养,自然会变得干枯萎黄。所以补水不忘先健脾,只有健脾益气,才能化生津液,通达阳气,才能有充足的津液随阳气散布,为滋润皮肤打下良好的开端。

  代表药物:当归、茯苓

  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衬淤生新之功效。自古以来一直作为妇科之要药。现代研究表明:当归含有挥发油及多种人体必要的微量元素。长期服用当归,能营养皮肤、防止粗糙,可使面部皮肤重现红润色泽。由于当归能够扩张头皮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所以当归还能够防止脱发和白发,促进头发乌黑光泽哦!

  茯苓:能宁心安神,益脾补肾,渗湿利水,现代研究证明:茯苓含有三萜类、多聚糖类及胆碱、脂肪、卵磷脂、钾、镁等多种元素。不仅显著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而且可使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更多的氧,以供给组织细胞。同时,还可使细胞组织(包括皮肤、黏膜、毛发等)活性增强,活力增大,处于健康状态,从而使我们的皮肤、毛发显得更加滋润,达到美容的效果。

  中医补水食疗小品:

  茯苓夹饼,是北京的一种滋补性传统名点,此饼当推稻香村最佳。

  龟苓膏: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梧州传统药膳,可以止瘙痒,去暗疮、养颜提神。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所用为土茯苓,具有解毒去湿的功效。买来吃就可以啦

  当归炖鸡汤:当归50克,乌鸡一只,生姜一块,水适量,文火煎煮,肉烂汤浓时调味装盘即可。

③中医保健美化女性胸部线条

  蔡依林曾经在某段时间由于胸部忽然间变大,被怀疑隆胸,而蔡依林本人则说是因为吃中药调理才有的效果,是真是假咱们不评论,不过中医调理乳房发育确实有根据乳房发育极为重要。

  中医认为乳房的发育,和脏腑、经络、气血有密切相关,其中肝、胃、肾经及冲、任二脉与乳房的发育最有相关,若上述脏腑、经络、气血失调,就会影响乳房发育。

  1、肝气郁结

  此类型最常见,由于情绪不稳,易怒或忧郁的人,则乳房经络不畅,会引起月经前乳房胀痛,产后乳汁分泌不足。

  治疗:疏通肝郁,用加味消遥散加减(如王不留行、天花粉)。

  2、气血不足

  先天体质较弱,且后天又营养不良,会引起扁平胸或产后乳汁分泌少。

  治疗:补气益血,用八珍汤加减(如黄芪、肉苁蓉)。

  3、肝胃郁热

  热性体质的人,又过量食辛辣物;或泌乳素分泌过多,呈现乳汁自出,严重时甚至引起乳房化腐成毒,而产生乳房肿块。

  治疗:清热解毒,用蒲公英、夏枯草、冬葵子。

  近两年来流行用药浴来纾解压力、减轻疲劳,因为泡澡本身就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身体的循环,也能美化胸部的曲线。

  如果能搭配一些经过中医师推荐的药材,会发现药浴的好处,因药未入口(无伤胃气,不增加肝肾负荷),不用担心副作用,还可以洁净肌肤(利用扩散、渗透原理,直通病所)。

  药浴泡澡方

  药材:蒲公英三钱、当归二钱、山药二钱料

  1、将上述药材倒人1000ml冷水中,水开之后,小火煮15分钟。

  2、浴缸注入40℃温水,约7~8分满,煎好药汁倒入浴缸。

  3、身体洗净之后,在水中浸泡10分钟,水要淹到胸部才算标准。

  注意:饭后两小时才可用此方泡澡,月经期间禁止使用。

④急性胰腺炎的原因及护理 胰腺炎缓解期中医气功疗法

  胰腺炎分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是由胰酶的自身消化引起,即由于胰腺酶消化胰腺本身组织而引起的化学性炎症。其病理改变轻者为水肿,重者可有出血或坏死。临床症状轻重不一,临床症状为突然上腹部持续性剧痛,或伴阵发性加剧,呈束带状向腰背部放射。早期常有恶心、呕吐、发热。严重者可有黄疸、麻痹性肠梗阻、腹膜炎、休克及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严重者可出现休克、腹膜炎等症状。根据腹痛的部位及性质,一般分别属于中医的胃脘痛、胁痛、腹痛、结胸症的范畴。

  急性胰腺炎的发病原因

  梗阻因素:由于胆道蛔虫、乏特壶腹部结石嵌顿、十二指肠乳头缩窄等导致胆汁反流。如胆管下端明显梗阻,胆道内压力甚高,高压的胆汁逆流胰管,造成胰腺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胰腺间质而发生胰腺炎。

  酒精因素:长期饮酒者容易发生胰腺炎,在此基础上,当某次大量饮酒和暴食的情况下,促进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腺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多于暴饮暴食后1~2小时发病。

  血管因素:胰腺的小动、静脉急性栓塞、梗阻,发生胰腺急性血循环障碍而导致急性胰腺炎;另一个因素是建立在胰管梗阻的基础上,当胰管梗阻后,胰管内高压,则将胰酶被动性的渗入间质。由于胰酶的刺激则引起间质中的淋巴管、静脉、动脉栓塞,继而胰腺发生缺血坏死。

  外伤:胰腺外伤使胰腺管破裂、胰腺液外溢以及外伤后血液供应不足,导致发生急性重型胰腺炎。

  感染因素:急性胰腺炎可以发生各种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病毒或细菌是通过血液或淋巴进入胰腺组织,而引起胰腺炎。一般情况下这种感染均为单纯水肿性胰腺炎,发生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者较少。

  急性胰腺炎发作期护理

  卧床休息

  应绝对卧床休息。病愈之后仍需多卧床休息,避免劳累。协助病人采取舒适卧位,以减轻疼痛,如屈膝侧卧位。因剧痛在床上辗转不安者,应注意保护患者,防止坠床。给患者提供安静的环境,促进休息保证睡眠,以减轻胰腺负担和增加脏器血流量,增进组织修复和体力恢复,以改善病情。

  饮食护理

  急性发作时,为抑制胰液分泌,应完全禁食。目的是防止食物及胃液进入十二指肠,刺激胰腺分泌消化酶。

  腹痛和呕吐基本消失后,可进食少量碳水化合物类流食,以后逐步恢复饮食,但忌油脂食品,以便使胰腺分泌减少。无脂低蛋白流质,以利于胰腺的恢复,如果汁、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汁、蛋白水、去渣绿豆汤、菜汁等。

  严格限制脂肪。待病情好转后,可改低脂流质食物,如猪肝汤、豆浆、猪腰汤、蛋清汤等。以后可逐渐改为低脂半流质食物,每日5~6餐,供给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脂肪用量,每日不超过50克。如肥肉、花生米、核桃、芝麻、油酥点心等均禁食。

  禁忌食饮刺激性、辛辣性食物。绝对禁烟酒。

  口腔护理

  禁食期间一般不可以饮水,口渴可含漱或用水湿润口唇。为减轻不适及口腔干燥,应每天为病人做口腔护理,以促进病人舒适。

  缓解期搭配中医气功调养腹部功

  预备:仰卧位,全身放松,舌抵上腭,自然呼吸。

  揉腹壮气:以右手掌放于中脘穴处,自右向左旋揉36次,再在脐部左右旋揉36次,意念注意手下推摩的感觉。

  揉丹壮气:左手在下,右手叠压在左手上,旋揉小腹中点36次,然后以五指捏拢,轻轻叩击50~100次。

  按揉痛点:以左手食、中、无名指并拢,以指面轻轻按压在腹部疼痛处,用右手食、中、无名指并拢叠压于左手三指上,沿顺时针方向(实证)或逆时针方向(虚证)旋揉5~10分钟。用力由轻至重,由浅入深,柔和深透。

⑤一日三餐中医减肥食谱推荐

  中医减肥食谱材料:水发黄豆、酱萝卜、胡萝卜各100克。

  调料:白糖、盐、香油各适量。 >>中医减肥食谱 花样燕麦瘦身餐

  做法:

  1、酱萝卜放在清水中泡30分钟,捞出,洗净,沥干,切丁。水发黄豆洗净,放锅中,煮熟。胡萝卜洗净,切丁,放沸水什么减肥药效果最好中焯一下,捞出,沥干。 >>中医减肥食谱吃出妖娆小蛮腰

  2、酱萝卜放锅中加多半杯清水,置小火上煮沸,加入熟黄豆、胡萝卜丁,再加入盐、白糖,煮至汤汁收浓、将干时关火,盛盘,晾凉,淋上香油拌匀即可。

  中医减肥食谱中医减肥食谱之午餐:麻酱花卷

  材料:自发粉500克。 >>中医减肥食谱之瘦小腹鲤鱼汤

  调料:芝麻酱、植物油、红糖各适量。

  做法:

  1、自发粉倒入盆中,加温水揉成柔软光滑的面团,盖上湿布饧30分钟。芝麻酱倒入小碗中,加少量植物油和红糖搅拌。 >>降脂必备菜 3款中医减肥食物

  2、面团切好后拼成大片,把调好的芝麻酱倒在面饼上抹匀,把面饼卷起来,切成花卷生坯。

  3、将做好的花卷生坯放到屉上,冷水蒸至开锅,转中火蒸25分钟即可。

  中医减肥食谱中医减肥食谱之晚餐:葱白粥

  材料:大米50克、葱白10克。 >>减肥减肥之道:中医减肥方法

  调料:盐适量。

  做法:

  1、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葱白洗净,切段。 >>中医减肥方法 想瘦哪里瘦哪里

  2、锅置火上,倒入适量的开水,放入大米,待大米将熟时,把切段的葱白放入锅中,米烂粥熟时放入盐调味即可。

  小编寄语:还在为减肥而努力奋斗着得MM,不如换个花样试试这样的一日三餐吧。

  文章来源于健康族减肥网www.v968.com。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否则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上一篇:皮肤中毒不用怕中医教你排毒

下一篇:中医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