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该吃什么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11:19:41

①荨麻疹该吃什么药

  荨麻疹病因比较复杂,常见的是对某种物质或者食物过敏引起的荨麻疹,这类患者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例如苯海拉明、赛庚啶等;还有病毒、细菌感染导致的荨麻疹,这类患者在出现荨麻疹之前往往有咳嗽、流鼻涕、嗓子疼、扁桃体肿大的症状,需要口服消炎药或抗病毒的药物,同时服用加上止痒药,在治疗期间适量饮水,油炸、生冷的食物不要吃,多休息;寒冷或者紫外线刺激导致的荨麻疹,口服扑尔敏,平时要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出门时穿防晒衣,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刺激;蚊虫叮咬导致的丘疹性荨麻疹,除口服止痒药外,患处也可擦风油精、清凉油等止痒的药物,治疗期间注意个人卫生,室内用蚊香可预防本病的发生。

②荨麻疹用什么药

  荨麻疹常用的药物为抗组胺药,可以控制大多数患者的症状。一代药物有苯海拉明、马来酸氯苯那敏等。二代药物有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治疗相对容易,大部分患者皮疹可迅速消退。维生素c和钙剂可以降低血管通透性,所以可以共同使用,效果有协调作用,有助于药物的吸收。如果有过敏性休克的患者建议积极的抢救,需要去最近的医院应用激素治疗,有腹痛的可以选择解痉药物,常用的药物是阿托品。平常饮食应该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海鲜等,外用药可以选择炉甘石洗剂对症止痒。

③荨麻疹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很多,一般慢性荨麻疹找不到确切的原因,可以通过验血查找过敏原,也可以通过记饮食日记从生活中的细节发现过敏原。一些常见的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食物因素,包括一些动物性的蛋白,像鱼虾、海鲜、肉类、蟹贝类、牛奶、蛋类等等,还有一些植物性的食品,像草莓、可可、熏类、番茄、大蒜等,还有一些食物的调味剂、添加剂,这些食物中,有的可以作为变异原引起机体的变态反应,有的则可以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药物因素,许多药物通过引起机体变态反应导致荨麻疹,常见的像青霉素、血清制剂的各种疫苗,痢特灵、磺胺药物等等。有些药物可作为组胺释放疗效,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肼苯哒嗪、奎宁、毛果芸香碱、阿托品、罂粟碱和多黏菌素B等。有些感染因素像病毒感染,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柯萨奇病毒感染还有一些细菌感染,像金黄色葡萄球菌及链球菌引起的一些败血症、扁桃体炎、慢性中耳炎、鼻窦炎等,还有真菌感染,包括浅部、深部真菌感染。还有一些寄生虫,像蛔虫、血吸虫、蛲虫等等均可引起荨麻疹。 还有一些物理性的因素,像摩擦、压力、冷热、日光等也可以引起患者发病。还有一些动植物的因素,像动物皮毛、蛇毒、海蜇毒素、荨麻和花粉等等,也可以诱发或者加重荨麻疹。有些患者精神紧张,也可以通过引起乙酰胆碱的释放导致本病。另外,一些内脏和全身性的疾病,像风湿热、系统性红斑狼疮、代谢障碍、恶性肿瘤、类风湿关节炎、内分泌紊乱等等,这些疾病也可以成为荨麻疹,尤其是慢性荨麻疹的病因。

④荨麻疹就是艾滋病吗

  荨麻疹并不是艾滋病。荨麻疹是由各种内部或者外部的刺激,从而导致的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出现的局部组织水肿。所以荨麻疹典型表现是皮肤上会出现风团样、大块的肿起,而且会伴有比较明显的瘙痒感。绝大部分患者是由于接触了或者吃了特殊的物品导致的。但是,艾滋病是由于HIV病毒感染,从而造成淋巴细胞急剧减少,进一步造成体内免疫系统崩溃,而出现各种各样的感染以及肿瘤的发生。当然,艾滋病患者在发病期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类似于荨麻疹的表现,但并不是荨麻疹就是艾滋病。

⑤孕妇荨麻疹止痒小妙招

  荨麻疹,即风疹块,是皮肤与黏膜上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导致的局限性水肿。其病因复杂,可能与孕妇精神因素、内分泌改变,或食物、冷热刺激、机械刺激有关,临床常采取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等药物治疗,但孕妇处于特殊阶段,避免对胎儿造成影响,用药需要非常谨慎。临床并不存在孕妇荨麻疹止痒小妙招,建议孕妇根据病情程度采取可靠的处理方式。

  1、症状轻微者:可以先用冷水湿敷来缓解瘙痒症状,如果瘙痒难忍可轻轻拍打瘙痒处,但应避免抓挠,同时建议远离刺激因素,如尽量减少摄入易过敏食物,像海鲜类,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蚊虫叮咬、日光暴晒、吹风、受凉等;

  2、症状严重者:如果瘙痒严重者且持续未能缓解,可以使用复方炉甘石洗剂外涂于瘙痒处,这种洗剂具有收敛和保护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皮肤有破损时不可使用。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输液治疗,如葡萄糖酸钙、维生素C等药物。

  此外,中医中的三黄洗剂,即黄连、黄芪、黄柏、苦参,具有清热、燥湿、止痒的功效,可以用来擦拭瘙痒部位,但建议通过中医辨证后再去使用这种洗剂。

上一篇:预防手发抖腿打颤

下一篇:女人切忌私处随便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