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应避开心理压力的来源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0:45

(1)男人应避开心理压力的来源

  健康导读,女人也说;长者说,幼者也说;为政者说,经商者也说。总之,好象压力极具公平性,除了赤子之外,已经赐予了几乎所有的人群。

  白领男士请绕开这些压力的来源,造成白领男士心理压力的因素有:

  难耐高压:

  白领男人的性格和时代的特征联姻,孕育出了竞争。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他们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失望,致使情绪跌宕。当不堪忍受这种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时,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贪欲过高:

  如果对金钱、财富之类心存过高欲望,那就是贪心,使你轻松的大脑神经长期紧张,正常的心脑运动加快,产生一种与正常生理机能不协调的节拍,就会伤脑、伤心神、伤体。

  工作狂:

  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

  极度失落:

  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会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解决能力,因而会产生失落感。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事业的压力对白领男人危害最大。经受不住这种压力,往往会有失落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灰色心理”。

  疾病打击:

  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压力来自于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失去康复信心。

  家庭危机:

  工作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价值取舍、感情投向都可能隐藏和引发家庭危机。即使在没有冲突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家庭降临到你头上。这使许多白领男子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

(2)什么因素造成白领男士心理压力

  一、工作狂: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

  二、极度失落: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会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解决能力,因而会产生失落感。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事业的压力对白领男人危害最大。经受不住这种压力,往往会有失落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灰色心理。

  三、难耐高压:白领男人的性格和时代的特征联姻,孕育出了竞争。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他们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失望,致使情绪跌宕。当不堪忍受这种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时,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四、家庭危机:工作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价值取舍、感情投向都可能隐藏和引发家庭危机。即使在没有冲突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家庭降临到你头上。这使许多白领男子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

  五、疾病打击: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压力来自于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失去康复信心。

  六、贪欲过高:如果对金钱、财富之类心存过高欲望,那就是贪心,使你轻松的大脑神经长期紧张,正常的心脑运动加快,产生一种与正常生理机能不协调的节拍,就会伤脑、伤心神、伤体。

(3)职场给男性的心理压力

  经常感到没劲儿,打不起精神,什么都吸引不了你,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上班很累,下班更累,出去玩没时间,吃饭怕发胖,去商场一见那么多人心里就烦,总之一句话!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种状况在白领阶层的男性中比较多见,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充满竞争的工作压力造成的。在心理咨询门诊的调查中,因上述相似情况来咨询的以男性居多。为什么男性更容易因为工作压力而引起身心失调呢?

  首先,社会公众对男性的期望值是事业有成,如果女性事业不成功,但她把孩子教育得好,做了丈夫的贤内助,她也是成功的。而男性就没有退路,他们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男性就特别关注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不顺利,出现挫折,心理上的压力就特别大。

  其次,在公认的标准中,男性是强者,应该承受一切,女性是弱者,应该被保护。男性心中有苦恼大多是压抑在心,这样压抑的结果,必然也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第三,男性有了心理压力后,经常通过一些不健康的方式来解脱苦恼,如吸烟、喝酒、开快车、疯狂玩电子游戏、看恐怖片、去夜总会等等,结果是压力没有解除掉,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第四,从本身身体素质来看,男性的耐受力较女性差。

  那么,男性应该掌握哪些减压的方法呢?

  1、定期体育运动;

  2、无条件全部接纳自己包括优点和缺点、成功与失败;

  3、拥有至少一个能够坦诚交谈的好朋友;

  4、用积极的有建设性的行动来对付压力;

  5、保持自己的社交生活;

  6、从事工作以外的创造性活动,培养业余爱好;

  7、用分析法对待工作压力。

  如果工作岗位在近期内没可能变化,但是单调乏味的工作内容让你没有工作动力,这时要考虑学习新的东西、更新知识,新的东西总会让人好奇和兴奋,尤其是重新回到教室里的感觉会让你如沐清风,新的环境会让你麻木的神经敏感起来。

  此外,和家人深入的感情沟通也是十分必要的,不要以为“老夫老妻”了就不需要这些了,也不要把家务琐事都推给爱人,对她说说内心的想法,为她买个新礼物,分担一些家务,她的惊喜和感激也会带给自己意想不到的生活情趣。现代人不仅要会工作,更要会生活,享受生活也是需要技巧的。

(4)孕期心理压力影响婴儿免疫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如果因金钱、交往等问题而承受心理压力,那么所生的孩子易得过敏症和哮喘。这一发现支持了此前多项研究得出的孕期心理压力可对后代免疫系统造成影响的结论。

  路透社日前报道,动物实验表明,母体孕期心理压力大会导致后代免疫系统放大对过敏原的反应。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赖特博士等人就此进行了人类效应研究,分析了波士顿387名新生儿脐带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水平。

  他们在日前举行的美国胸腔学会会议上报告说,研究发现,排除孕妇过敏原接触程度、种族、教育程度和吸烟史等因素,心理上遭受严重压力的孕妇最有可能生下免疫球蛋白E水平偏高的孩子。

  研究人员发表声明说:此项研究进一步印证,如金钱或交往等问题致使母体承受的心理压力,可导致孩子发育过程中的免疫系统出现变化,甚至在孕期就可显现。

上一篇:冬季男人养生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下一篇:冬季小儿须注意调养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