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喝汤益健康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9:04

1,冬季喝汤益健康

  冬天一到,一些家庭认为,天冷人不出汗,热量散发少,因此吃饭就不用烧汤喝。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汤不仅夏天要喝,冬天也要多喝汤,冬季喝汤不仅利于消化吸收,更能养身健身。

  冬天是进补养身最佳时节,同时气候寒冷,人易患感冒,多喝汤是防治感冒有效的方法。鸡汤、骨头汤、鱼汤、菜汤可使人体得到充足的补充,增强人体抵抗力和净化血液的作用,能及时清除呼吸道的病毒,有效地抵御感冒病毒发生。

  此外将芝麻、猪排、海带、生姜放在一起烧汤喝,能起到清火、解毒、润肤、健肌的作用,并能增强体力。

  冬天需要多补充一些营养,于是不少人喝起带有补品的汤来,这其实是一个生活误区。

  正常人体内的各种营养是保持平衡的,其相互间的比例也是一定的,无论哪一种营养过多或过少,都会导致营养失衡,进而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就一般健康的人来说,绝对没有必要人为地去打破这个平衡,为了所谓的更健康而进食带有大补性质的汤类。另外,青少年和婴幼儿一般情况下也不要喝滋补类的汤,那样对身体弊大于利。但是,一旦受了外伤或生病之后,为了使体内的各种营养在短暂的失衡之后恢复平衡,是应该喝一些补汤的,如骨头汤,老母鸡汤,或者是参汤之类的等等。

  冬季天冷,吃饭时喝一碗热乎乎的素菜汤或鸡、鱼、骨头汤,既有营养又是一种享受。但是,炖汤时应注意不要破坏汤的营养,更不能因此影响健康。

  首先,要注意汤的凉热。大家都知道太冷的汤不宜喝,所以有的人喜欢喝比较热的汤,其实这也是一个生活误区:太烫的热汤和热饭一样,容易烫伤食道,也很容易致癌。其次,炖汤要掌握好火候。有的人总认为汤炖的时间越长越好,炖的越浓越好,其实不是这样的。一般说来,鱼汤、骨头汤烧到发白就可以停火食用了,如果再继续炖的话,就会破坏其营养,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过火了。

  所谓汤炖的时间越长越浓,是汤中的水分蒸发了的缘故。再次,吃剩的汤不能反复热。

2,锁住水分 冬季护唇8妙招

  “人的唇部皮肤没有角质层,就相当于处在不设防的状态。”卫生部北京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常建民说,“空气中的湿度下降,也会首先带走嘴唇上的水分。”所以冬季护唇很重要,从一些小的生活细节着手,就可以给你的嘴唇以最佳的保护。贴士一:唇膏选择简单的:现在市面上的润唇膏种类很多,有管装的、盒装的,还有不同的味道、质地和功效,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买润唇膏,选成分简单的即可。只需含有甘油等基础滋润成分,就能对嘴唇起到保护作用。”常建民建议。.贴士二:嘴唇干了不要舔:干燥的天气,嘴唇更容易发干,很多人喜欢用舌头舔来缓解干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舔唇只会让唇部皮肤保持暂时的湿润,因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水分蒸发留在嘴唇上会加重其干燥,进而导致“越舔越干”。如果舌头不停地舔嘴唇,唾液中的细菌带至裂口中而引起感染,形成舔疮。贴士三:忌食过辣食物:辛辣的食物会对嘴唇产生刺激,使干燥恶化。一些食物如变态辣烤翅,上面的辣椒粉会强烈地刺激唇部黏膜,导致溃烂,甚至起水泡。贴士四:使用唇膏要得法:最好在出门前、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油等,且具有良好保湿修复功能的润唇膏;再用柔和的面巾纸轻压唇部,达到双倍功效。贴士五:使用唇膏次数不宜过多:一般人一天使用1—3次;嘴唇特别干的,可以在吃饭或喝水后立即涂上润唇膏。贴士六:嘴唇起皮不要撕:别用手撕脱皮,这样有可能将唇部撕伤;可先用热毛巾敷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再涂护唇膏;唇部总发干最好不要涂口红。贴士七:巧做凡士林唇膜:在双唇涂上一层厚厚的凡士林;依照唇部的需求,剪下适当大小的保鲜膜敷在唇上,如此一来就能将滋润锁进双唇。在敷了保鲜膜的嘴唇上,再覆盖上热毛巾,停留约10—20分钟;用手指轻轻地按摩刚热敷完的双唇,像弹钢琴般由唇中间往外的方向轻点即可。贴士八:自制维生素E蜂蜜唇膏:适当给嘴唇抹些维生素E,可以保养嘴唇,使之光滑健康。蜂蜜也对唇部护理有益。具体做法是,使用蜂蜜一勺、维E胶囊若干,用针刺穿胶囊,将维E溶液挤进蜂蜜里;将混合物搅拌成淡黄色糨糊状;睡觉前用棉棒取一点轻轻抹在嘴唇上即可。

3,冬季保湿补水四方法

  干燥秋季,保湿锁水刻不容缓。今天小编就推荐大家4类保湿方案,完善补水功效,让你在干燥季节也能拥有人见人爱的水嫩嫩肌肤 干燥秋季,保湿锁水刻不容缓。今天小编就推荐大家4类保湿方案,完善补水功效,让你在干燥季节也能拥有人见人爱的水嫩嫩肌肤,赶快跟上护肤补习班的脚步,一起来学习吧。

  4类保湿方案,完善补水功效

  1、 防止水分蒸发的油脂保湿这类保湿品效果最好的是矿脂,俗称的凡士林。矿脂不会被皮肤吸收,会在皮肤上形成保湿屏障,使皮肤的水分不易蒸发散失,也保护皮肤不受外物侵入。由于它极不溶于水,可长久附着在皮肤上,因此有较好的保湿效果。用油覆盖水的概念达到很好的保湿补水作用,让水分进得去出不来,牢牢锁住肌肤中的水分。但是它的缺点是过于油腻,只适合极干的皮肤或极干燥的冬天使用,尤其是在北方极冷天气的肌肤。但是对于偏油性皮肤的人或者是油脂分泌旺盛的年轻人则不适合,会阻塞毛孔而引起粉刺和痤疮等。干燥秋季,保湿锁水刻不容缓。今天小编就推荐大家4类保湿方案,完善补水功效,让你在干燥季节也能拥有人见人爱的水嫩嫩肌肤,赶快跟上护肤补习班的脚步,一起来学习吧!

  2、 吸取外界水分的吸湿保湿这类保湿品最典型的就是多元醇类,使用历史最久的就是甘油、山梨糖醇、丙二醇、聚乙二醇等。这类物质具有自周围环境吸取水分的功能,因此在相对湿度高的条件下,对皮肤的保湿效果很好。但是在相对湿度很低,在寒冷干燥、多风的气候,不但对皮肤没有好处,反而会从皮肤内层吸取水分,而使皮肤更干燥,影响皮肤的正常功能。很多护肤保养品如化妆水、乳液、面霜等护肤品中都或多或少含有这类成分,可以帮助产品保持水分,使其水分不至于快速散失。

  一方面可安定产品,另一方面帮助吸收。含这类成分的保湿护肤品,适合在相对湿度高的夏季、春末、秋初季节以及南方地区使用,或者是油性肌肤和年轻人使用,但不适合北方的秋冬季。

  3、 结合水分作用的水分保湿这类保湿品不是油溶性,也不是水溶性,属于亲水性的,是与水相溶的物质。它会形成一个网状结构,将自由自在的游离水结合在它的网内,使自由水变成结合水而不易蒸发散失,达到保湿效果。它不会从空气或周围环境吸取水分,也不会阻塞毛孔,亲水而不油腻,使用起来很清爽,这是属于比较高级的保湿成分,适合各类肤质、各种气候,白天、晚上都可以使用的保湿品。这类保湿品的成分以胶原质、弹力素、玻尿酸为代表。如今很多美容品牌都对此高科技的保湿技术进行研究开发,现在市面上的大多数保湿类产品都或多或少地加入了此保湿技术,因此保湿补水效果也增强了不少。

  4、 修复角质细胞的修复保湿干燥的皮肤无论用何种保湿护肤品,其效果总是短暂有限的,不如从提高皮肤本身的保护功能及保湿功能,来达到更理想的效果。维生素E可聚集在皮肤的角质层,帮助皮肤角质层修复其防水障壁,阻止皮肤内及角质层水分蒸发散失。维生素E在搽后6至24小时内被吸收到皮肤的真皮层,并保护皮肤的细胞膜。维生素A是调节皮肤细胞成长及活动的重要成分,它可以使皮肤增加弹性并帮助表皮和真皮增加厚度。维生素原B5也就是泛醇,可促进纤维母细胞的再生,帮助组织的修复。

  维生素C可促进胶原质的合成,使皮肤更饱满,防止皱纹的形成。果酸可去除皮肤最外层失去保湿功能的角质层,让新生的角质细胞自然发挥保湿功能,提高皮肤的滋润度,是一种修复保湿剂。温馨贴士:想要在短时间内为肌肤注入能量,在涂抹高滋养型保养品的同时,利用简单的按摩手法,便能促进有效成分的吸收。当然,按摩的手法没有一定,只要掌握一个原则:按摩的方向一定要顺着肌肤纹理生长方向来执行,也就是由内往外的方向为佳。除此之外,在涂抹滋养度高的乳霜时,不妨在手心加热后再与面部接触,可加强吸收。

4,难过季节 冬季皮肤反干燥六步曲

  冬天是干燥皮肤者的“难过季节”,低湿度的天气令你无法不抓破皮肤,洗澡过后更是浑身发痒。所以在洗澡前后,每个程序都必须小心处理。

  第1步:用PH值较低的洁肤液。

  用PH值较低的洁肤液

  皮肤如果已经干燥脱皮了,就避免用肥皂清洁,要尽量保留一层油脂在表皮上,即使用肥皂,也要选择PH值(酸碱性)较低的品种。含有牛油、蜂蜜成分的洁肤液通常都比较滋润,可以选用。

  第2步:用橄榄油做护肤品。

  用橄榄油做护肤品

  如果皮肤非常干燥,即使用了润肤乳也还是于事无补,就可以试试涂橄榄油,因为橄榄油中的维生素A、D、E对皱纹、皮肤过敏皆有治疗功效,当然这只适用于过干的皮肤。如果只对于普通的干燥皮肤,橄榄油可能太过油腻。此外含维生素E的用品也同样有滋润作用,可以多用。

  第3步:每星期用牛奶冲身1次。

  每星期用牛奶冲身1次

  听上去好像很浪费是吧?其实如果每星期用1公升牛奶洗澡可保皮肤滋润嫩白,试试也无妨,毕竟现在牛奶并不是很贵的奢侈品,至少比橄榄油便宜多啦。在1浴缸水内加入1公升鲜牛奶和1匙橄榄油,浸洗5分钟。如果实在不想泡浴的话,也可在一盆水里加些牛奶不断冲洗,当然,浸浴比冲的效果好得多。

  第4步:用方糖润肤。

  用方糖润肤

  老一代人当然没有现在这么多滋润沐浴露“补”身子,所以他们会放1块方糖在1盆热水里,溶化之后擦身用,据说护肤指数非常高。要想效果好,放在浴缸内浸泡也同样好用。

  第5步:没抹干身体前涂浴油。

  没抹干身体前涂浴油

  油比乳霜容易停留于表面,可能黏糊糊的感觉会让你觉得不舒服。在洗澡后还没擦干身体前,立即涂浴油或婴儿油,以最快的速度锁住皮肤水分,别怕黏糊糊,对你很有好处的!

  第6步:润肤露要润而不腻。

  润肤露要润而不腻

  润肤露有助于锁住皮肤水分,所以洗澡后还没穿衣服之前便要立即涂润肤露,除了身体上皮脂分泌量较多的胸部和背部外,其他部分最好都涂上。如果觉得涂了润肤露太油腻,可以抹点爽身粉“缓冲”一下。

上一篇:割双眼皮多久后敷面膜

下一篇:哪些水果治肺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