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补虚话芡实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1:00

(一)冬季补虚话芡实

  冬季补虚话芡实

  芡实味甘、性平,入脾、肾、胃经,具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固肾涩精、补肾止泻、开胃进食之功效。

  芡实,又名鸡头米、水鸡头等,为睡莲科植物芡实的种仁。芡实味甘、性平,入脾、肾、胃经,具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固肾涩精、补肾止泻、开胃进食之功效。芡实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和维量元素如蛋白质、铁、钙、维生素B族、维生素C、粗纤维、胡萝卜素等,易消化吸收。下面介绍几款冬季用芡实补虚的食疗方法。

  一、取芡实50克,花生40克,红枣10枚,煎煮补脾肾、益气养血。对脾胃虚弱的产妇及贫血、体虚者有效。

  二、炒芡实25克,红枣8枚,炒扁豆20克,糯米100克煮粥,每日一次。可治老年人脾肾虚弱、便溏腹泻。

  三、芡实、黄精、玄参、龟板、干地黄、沙参、女贞子、麦冬、天冬、白芍各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适于肾气不足引起的消瘦、心烦失眠、头昏耳鸣、腰酸遗精等。

  四、 芡实15克,薏苡仁15克,山药20克,党参10克、白扁豆10克、白术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可治脾虚腹泻,消化不良,久泻不止有良效。

  五、生芡实40克,糯米100克,金樱肉15克,煮粥食用治老年人肾气虚弱、夜尿频数。

(二)冬季如何洗脸 注意3个细节让皮肤更水润

  冬季气候干燥,容易让皮肤粗糙紧绷,不是很舒服。这时,洗脸就成了其中的一项问题了,如何洗脸?用冷水还是热水洗?想必大家都是很关心吧。洗脸是对皮肤的清洁步骤,洗脸也要讲究细节,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肌肤保湿。下面,我们来说说,冬季护肤要注意洗脸细节问题,一块来看看吧!

  1、冬季洗脸最好温冷交替

  冬天寒冷,很多女性喜欢用热水洗脸,还想着热水可以顺便软化角质。实际上,过热的水除了软化角质外,还会伤害角质层。它能彻底清除皮肤的保护膜,易使皮肤松弛,毛孔增大,导致皮肤粗糙。另外,如果油分洗掉过多,也会加速皮肤的老化。而较低温度的水洗脸,又会使皮肤毛孔紧闭,无法洗净堆积于面部的皮脂、尘埃及残留物等污垢,不能达到美容效果。

  冬天洗脸最好温冷交替,正确的做法是,用接近人体体温的温度来洗脸时最合适,用约35℃的温水洗脸,这样能够温和地带走脸部的赃物。洁面后用冷水冲洗,使毛孔收缩,提高皮肤弹性。洗完用毛巾轻轻擦干,立即涂抹润肤乳,以免皮肤干燥。

  人的脸部有成千上成个皮脂腺,而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经过细管或滤泡到达皮肤表面。洗脸的目的就是把这些脏东西清洗干净,同时又不能伤害皮脂腺。所以建议洗脸用水不可过热也不可过冷。

  2、早晨洗脸别使用清洁用品

  早晨洗脸,不需要用香皂、洗面奶等清洁用品,用清水即可,这样可以避免过度清洁带走脸部油脂,使皮肤更干燥。

  由于日间有灰尘、电脑辐射等,晚上洗脸一定要使用洗面奶。洗完用毛巾轻轻擦掉水珠,注意要在皮肤还湿润的情况下,立即涂抹润肤乳,以免皮肤干燥。随着冬季温度降低,皮肤对于护肤品的吸收会减慢,此时可以配合三分钟左右的脸部按摩,既利于吸收,还能促进脸部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3、冬季洗脸次数不宜过多

  冬季洗脸次数不宜过多。换季的气候容易让人变得皮肤干燥紧绷,如果还频繁地洗脸,就容易让脸上的水分一点点流失,所以最好减少洗脸的次数。洗脸时最好不使用脸盆,脸盆里的水不是流动的水,脸上和手上的脏东西都会洗到水中,再用这样的水洗脸就起不到洁肤的作用。因此洗脸时应使用流动的水,先把手洗净后,再洗脸。

(三)女人冬季顶级养颜美容食物

  红枣

  红枣是中医补益剂中的常用药物,具有健脾、益气、生血、滋养脏器肌肤的作用。经测定红枣中维生素含量为百果之冠,被人誉为活维生素丸。医学研究证明:维生素C能抑制皮肤中多巴醌的氧化作用,减少黑色素的形成,预防色素沉着。

  维生素A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激活和调节表皮细胞的生长,抗角化,所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改进皮肤的水屏障特性,如配合维生素E同时使用可延缓和逆转皮肤的衰老。

  维生素E则有青春素的美称,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并促进皮肤组织的血液循环。维生素B族有调节皮脂腺分泌的作用。故俗话说的好一日吃三枣,终身不显老。

  蜂蜜

  蜂蜜采百花之精,有女性美容圣药之美称,经常食用蜂蜜可使人面如桃花。冬季皮肤干燥缺水少油,而蜂蜜中含有各类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能改善皮肤的营养,保持皮肤的细嫩光滑。特别是蜂蜜中含有47种微量元素,如锌,铁、钙,镁、钾等都为人体健康美容所必需。

  所以它不仅博得东方人的喜爱,在西方也倍受青睐,据传西方医学鼻祖希腊的希波克拉底就长期食用蜂蜜而寿至107岁。蜂蜜既可单独食用,也可与阿胶、红枣、龙眼肉、胡桃、枸杞等制成补膏服用。

  玉颜膏(养阴生津,润肤玉颜)

  玉竹500克,白蜜250克,选肥白玉竹切成粗末,加水煎熬三次去渣浓缩,加白蜜收膏。每日早晚空腹30克,以白水冲饮。

  仙人粥(防老去皱)

  制首乌30、粳米60克、红枣20颗,用竹片刮去首乌皮,切片煎取浓汁去渣,将浓汁同粳米、红枣於砂锅内煮粥,熟时加适量红糖,再煮沸即成。早晚空腹食用,7-10天为一疗程,隔5天后再食用。

  龙眼枸杞

  龙眼又名为桂圆,味甘性平,有养心安神,滋阴补血的功效,最适合于体弱多病,心悸失眠、面色无华的女性进补之用。将龙服肉加冰糖熬制成玉灵膏,每天早晚冲服一汤匙,简单方便易于保存。

  据古书记载枸杞则有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令人长寿之效。唐朝大诗人刘禹锡赞它为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最易损耗精气,如在工作之隙不忘饮上一杯红润甘美,味如葡萄的枸杞茶,可算得上现代女性一种善待自身珍惜生命的完美体现。

  莲子龙眼汤(补血润肤,美白养颜)

  莲子30克、芡实30克、米仁50克、龙眼肉8克,加水500毫升,微火煮1小时,用少许蜂蜜调味,1次服完,并将莲子与汤同饮。

  胡桃芝麻

  胡桃民间又称长寿果,有强身健脑,养颜益容之功。据说慈禧太后年老而面容不衰,即与常食胡桃肉有关。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被日本学者称为改变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

  芝麻和核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能营养大脑、皮肤,延缓衰老、滋补养颜,并迅速补充体力,若将胡桃肉和黑芝麻研碎合用,真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称得上事半功倍。用脑过度、神经衰弱,体虚疲乏,皮肤干燥者饮用尤好。

上一篇:女人月经不调的危害你知道几个?

下一篇:甘草泡水喝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