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芬是消炎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8:17

(一)布洛芬是消炎药吗

  布洛芬是消炎药,不仅用于抗炎治疗,还可以用于解热和镇痛治疗。从药理作用上讲,布洛芬属于非甾体类的解热、镇痛、抗炎药,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发挥抗炎、解热、镇痛作用。布洛芬在临床上可以用于缓解轻度、中度疼痛,包括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等。布洛芬也可以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有退热作用。

  布洛芬虽然常用于抗炎、解热、镇痛药,但只能起到对症治疗作用,不能盲目的长期、过量服用,通常用于止痛连续使用不超过5天,用于解热连续使用不超过3天,如果是长期用药症状不缓解,一定要及时就诊。布洛芬作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胃部不适、胃痛、恶心、呕吐等,建议在餐中或餐后服用,可以尽量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

(二)布洛芬是退烧药吗

  布洛芬是退烧药。布洛芬主要的作用环节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会产生镇痛、抗炎的作用,通过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起到解热的作用。布洛芬是临床上比较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可以用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它的抗炎、镇痛、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保泰松相似,比对乙酰氨基酚好。患者不能够口服阿司匹林、保泰松等药物时可以口服布洛芬来进行解热、镇痛的治疗。布洛芬也有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是消化道不良反应,患者在服用布洛芬以后可能会出现胃部的烧灼感、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当患者有胃溃疡或者消化道出血一定要禁忌服用布洛芬。还有少见的不良反应可以表现在神经内科系统方面,患者可能因为服用布洛芬会出现头痛、眩晕、耳鸣等症状。

(三)布洛芬是消炎药吗

  布洛芬并不是消炎药,它是属于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主要作用是缓解轻到中度的疼痛,例如头痛,关节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或者痛经等。

  也可用于发烧,一般情况下,如果感冒发烧超过38.5度,可以口服布洛芬退烧处理。

  但是不建议长期使用,只是作为对症处理,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胃痛,恶心,呕吐,甚至有可能出现肝功能、肾功能损害,或者白细胞减少等等。

  以上科普建议仅供参考。

(四)布洛芬是退烧药吗

  布洛芬属于退烧药。退烧药主要是根据药物成分进行判断,以布洛芬为例,布洛芬含有解热镇痛成分,服用后可导致患者体温下降。发烧是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机体产生致热源性物质,使下丘脑体温调定点上移,导致骨骼肌收缩产热,进而表现为寒战、高热。因此,发烧后首先应降温,降温可以通过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药物降温可以选择布洛芬或其它药物,使用时注意药物不良反应,比如布洛芬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长期使用会导致某些血液指标改变,因此,使用布洛芬应当慎重。发烧的治疗要从病因着手,优先采用物理降温的方式,如物理降温疗效欠佳,可以采取药物降温,布洛芬并不是唯一的治疗手段。

上一篇:tct筛查可确保几年

下一篇:女性年龄不同文胸也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