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冬季手脚发凉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6:48

①对症冬季手脚发凉

  秋天过去,冬季来临,许多人感到寒气逼人,但增加衣服后,仍然感到手足发凉,这是为什么呢?中医认为,当寒气成为天气的主导后,人体内的经脉也会随之而收引,气血运行也会随之而减慢。人体手足的运动,筋脉的伸展,主要靠气血来滋养,气血运行减慢,必然导致手足的气血不足,使人们感到手足不温而凉。此时,人们如加强运动,尤其是肢体的运动,就会加快气血的运行,使身体感到温暖,四肢手足寒凉消除而热。所以,冬季人们应适当加强运动。一方面可以增强体质。一方面也会改变手足干湿的状况。

  人体的正气不足,尤其是阳气的不足,也是造成手足不温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医认为:阳虚则寒。阳气主温主外,阳气不足,人们就会感到形寒肢冷,尤其是手足,中医称之为“四末”,是肢体的末端,气血运行到手足需要阳气的推动,阳气不足,推动力弱,手足气血不足,故见寒凉而不温。

  什么人容易出现手足不温呢?一般以小儿、老人居多,阳气虚的人也容易出现手足不温,小儿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机能较弱,肺脾肾三脏常显不足之象所以容易出现感冒、咳喘、厌食、腹痛等呼吸消化疾病,手足不温是其常见的症状之一。老人如日落西山,身体状况日趋衰落,脾肾阳气多有不足,所以,平时怕冷、手足不温更是其常见的症状。

  出现手足不温的症状,应如何应对呢?首先,可以采取体育运动的方法,如:每日跑

  [1]

②冬季宜减肥 减肥无“近道”

  肥胖的人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减肥,但很多人还是愿意在冬天多下工夫,以便轻盈地迎接春天。冬季的确是减肥的最佳时机,但是,在减肥过程中一定要依靠科学方法,切不可为了“抄近道”而走弯路。

  冬季是一年中最适宜减肥的季节,其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冬季气温下降,人的胃肠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强,胃口好,饭量自然增加,故冬季是最易发胖的季节,若能在这几个月中控制住体重,则发胖风险大大减少;第二,专家研究发现,冬季减肥效果最佳,这是因为人在寒冷运动中所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环境中要多得多。

  有关研究表明,人体的基础代谢占每日能量消耗的2/3,体温维持在36℃左右就是由基础代谢保证的,在气温骤降的冬季,人体热量产生加剧,基础代谢提高。因此,提高体温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运动。所以,人们最好不要在太温暖的环境中久呆,因为空调、暖气让人们的身体慵懒、松懈。此外,交感神经使人们的身体代谢正常,血液循环顺畅并保持一定温度。但是,当室内外温差过大时,交感神经反应就会变慢,代谢降低。所以,在温暖的室内,人们要适当穿少,使体感温度与外界温度的温差减小,保持交感神经活跃。

  虽然冬季是最适宜减肥的季节,但是,许多胖子要么没时间运动,要么懒得运动,再有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体重反而直线上升。于是,他们把减肥的希望都寄予不用节食,也不用运动的减肥器具上。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减肥器具,这些减肥器具有的像个腰带,有的像个方向盘,有的就只是像个电动按摩器,还有的像做心电图时使用的贴片。它们统统宣称:只要把它们往想减肥的地方戴一戴、贴一贴,通过振动就可以减掉身体上局部多余的脂肪,不需要节食和加大运动量就可以实现减肥。

  借助器械等辅助手段减肥,可能对身体局部减肥有效,但作用是暂时的。这些减肥器具在向人们宣传时都说不用节食,更不用剧烈运动,就可以轻松减掉多余的脂肪。这种理论缺乏必要的医学常识,人们之所以肥胖不外乎是脂肪细胞的个数增多或个体变大,而这些仪器都是通过体外振动而作用于脂肪,但体内脂肪的数量和个体是根本没有变化的,这是因为脂肪并没有真正的离开体内,只不过去了别的地方。使用减肥器具的人常常有这样的感觉,经过一段时间戴、贴之后,感到局部的脂肪的确是少了,人变瘦了,但只要停止了戴、贴,没过多久原本胖的地方又胖了。因此,减肥器具可能对身体局部减肥有效,但作用是暂时的。想减肥还是要靠自己,减肥的关键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制定阶段性目标,长期坚持科学饮食和适量运动,别把减肥的希望都寄托在减肥器具上。

③冬季男士也要注意防晒护理

  即使是冬天仍然有紫外线在户外,所以男士出门前的防晒工作必不可少。那么男士防晒护理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防晒指数

  由于城市紫外线没有海边或者高原地区强烈,所以生活工作在都市里的型男在选择防晒指数时,选择SPF20左右的就足够了。另外,可以选择使用一些带防晒值的隔离产品,帮助在抵御有害紫外线的同时,隔离城市污染和辐射。

  及时修复

  型男下班回家后要认真清洁面部肌肤,洗去防晒产品和油脂污垢。然后应选择一些高保湿的产品来护理肌肤。帮助补充大量水分,调节肌肤的水油平衡,中和自由基的伤害。

  外出细节注意

  在都市工作工作的型男们经常会有一些通勤的任务,有些选择自己开车的方式。因此就必须注意了,开车的男士最好穿长袖衬衫,否则,日晒会导致胳膊上皮肤老化程度加快,其结果也十分明显。

  防晒对于肌肤白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大家不要轻视喔。

上一篇:冬季养生重健脾

下一篇:冬季男士护肤要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