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四种常见的心理压力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1:38

①准爸爸四种常见的心理压力

  准爸爸四种常见的心理压力

  宝宝快要降生,对于大多数的准爸爸来说比准妈妈还要紧张,因为他们即将承受更大的责任和压力。

  对家庭压力的恐惧

  准爸爸面临的最直接、最基本的问题是更多的生活负担和家庭责任。对于多数工薪族家庭来说,宝宝的出生,随之而来的经济负担如奶粉、尿片、就医、保姆等等会突然增加,原来夫妻的收入负担着两个人,现在要负担三个人,这对准爸爸来说是严峻的挑战。

  虽然夫妻二人的责任是同等的,但在生活考验面前,准爸爸必须表现得更坚强一些。孕妈妈由怀孕到生产所经历的戏剧性的感情变化需要准爸爸理解,同时,孕妈妈还需要准爸爸的帮助以及精神支持,此时,孕妈妈需要看到准爸爸镇定、乐观的表现。所以准爸爸不仅要在经济方面给宝宝和家庭提供保障,在感情上也要有较大的付出。

②减轻心理压力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放慢一下工作速度: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放慢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可能你会做得更好。

  二、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学习、工作都能规律地进行。

  三、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可以考虑与心理医生交朋友,以期经常得到他们的帮助。

  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冒犯自然规律,否则必遭自然法则的报复。

  五、正确地评价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与自己过不去,把目标定得高不可攀,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目标,未必是弱者的行为。

  六、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家庭的和睦与事业的成功绝非水火不容,它们的关系是互动的,家和万事兴,无力齐家,恐怕也无力平天下。

  七、面对压力要有心理准备: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必然带来高竞争性和高挑战性,对于由此产生的某些负面影响要有足够心理准备,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同时心态要保持正常、乐观豁达,不为逆境心事重重。

  八、要培养自己有一个宽广豁达的胸怀:与人为善,大事清楚小事糊涂。郑板桥一句难得糊涂传诵至今,就是因为其中道出了人生至理。

  九、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发展个人爱好:生活情趣往往让人心情舒畅,绘画、书法、下棋、运动、娱乐等能给人增添许多生活乐趣,调节生活节奏,从单调紧张的氛围中摆脱出来,走向欢快和轻松。

③八个简单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睡足觉

  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调查发现,充足睡眠不仅有益美容,也能改善健康状态,减轻心理压力。克瑞顿大学心理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有慢性压力积累症的人,睡眠时间短浅;而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有压力。要断绝这种恶性循环,就要设法早睡,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运动

  运动能减少皮质醇的分泌,有助缓解压力。皮质醇是人在感觉不安、愤怒或恐怖时,由肾上腺分泌的一种激素,累积后或会伤到内脏。此外,运动还能刺激大脑下垂体分泌内啡肽,这种神经递质能令人产生快感,放松心情。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推荐一周最少有两天做一次全身运动,或每周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快走运动等有氧运动。

  为降低难度,也可以把快走运动拆开时间段进行,比如一周五天,每天散步三次,每次十分钟。

  此外,练瑜伽也能排解压力。爱荷华州立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让参试者把脚浸泡在冰水里,令其心理紧张产生压力,结果显示,参试者中的瑜伽教练比初练者更不易产生发热反应即身体感受外界刺激后,产生心理压力时所引起的应激反应。这种反应持续发生就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哮喘、忧郁症等健康问题。

  冥想

  众多研究显示,冥想有诸多好处,如缓解压力、降血压、预防忧郁症复发等等。

  亚特兰大市埃默里大学的调查显示,正确的冥想是把意念集中于呼吸,借以调整意识的坐禅,它有助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症的治疗。

  开怀大笑

  开怀大笑也适用于缓解压力。美国洛玛连达大学研究发现,参试者看了喜剧片后,皮质醇以及肾上腺素的分泌也都会减少,内啡肽的分泌则会增加。同时牛津大学的研究也发现,笑还能促进内啡肽的分泌,增强人对疼痛的耐受性,缓解肉体疼痛对人造成的心理压力。

④美满婚姻能够缓解心理压力

  据美国科学家的最新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结婚后争吵不断的夫妻,他们各种创伤——从皮肉伤到运动创伤的愈合时间明显要比婚姻幸福美满的夫妻长。

  如果一个人家庭生活美满,因工作压力所造成的健康问题也会因此得到缓解。研究人员在《美国身心学会》大会上公布了这项研究结果,这再次为有关婚姻影响健康的论断增添了新的证据。在这项伤口愈合的研究中,42对夫妻同意让研究人员分两次使用吸力仪器在他们的皮肤上“吸”几个水疱。每次间隔两个月的时间。第一次,研究人员告诉这些参与研究的夫妻谈论一个中性话题。第二次,研究人员给他们半个小时去解决他们存在分歧的一两个问题。他们的讨论会受到监控。

  研究人员在接下来几周检查了参与者的伤口以及在伤口愈合过程中所产生的三种蛋白质。心理学家贾尼斯·基科尔特·格拉泽表示,研究结果显示“即使简单谈论分歧都会减缓伤口愈合的进程。”基科尔特·格拉泽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罗纳德·格拉泽一同从事了这项研究。总体上讲,参与研究的夫妻在被要求研究解决分歧而不是讨论中性话题时,他们伤口愈合所用时间就比较长。而在讨论过程中用批评、挖苦和奚落的语气相互刺激对方的夫妻,他们伤口愈合的速度最慢,比别的夫妻所用时间多40%或两天,另外,他们几乎没有产生促进伤口愈合的蛋白质。

  这些夫妻在研究中涉及的都是轻伤,而且双方都比较克制,“短兵相接”后便结束了。基科尔特·格拉泽表示,现实生活中婚姻冲突可能对健康的影响最为恶劣,“在手术前这种压力的影响更大,”而且这种影响可能会减缓任何创伤的愈合速度。在基科尔特·格拉泽以前从事的一些研究中,经常争吵的夫妻最有可能在实验室讨论后显示出免疫功能不全的迹象。在接下来几个月,他们患呼吸感染疾病的概率要高于互谅互爱的夫妻。

  另外,幸福美满的婚姻也许会缓解夫妻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家布赖恩·贝克表示,在一项针对201位已婚成年人的研究中,那些从事压力大工作的人从一开始血压就比较高。然而,一年后,美满的婚姻确实能改善夫妻在心脏舒张压方面的表现,尽管他们面临棘手的工作。同时,那些很少喜欢与配偶谈话和活动的人在从事有压力的工作一年后,他们的血压会升高大约3个百分点。贝克说:“你可能永远无法摆脱工作压力,但幸福美满的婚姻会抚慰你的紧张情绪,令工作对你造成的不利影响减少至最低水平。”

  美国波士顿学院研究社会工作方面的教授以及《当爱消逝时》一书的作者克伦·卡耶塞对这项研究结果并不感到吃惊。《当爱死亡时》是一本讲述夫妻不再相爱的著作。卡耶塞说:“人们通常不喜欢承认婚姻对他们余生的影响程度。”她研究过夫妻在面临女主人被诊断患有乳腺癌时如何处理这种压力。卡耶塞说:“婚姻的益处和伤害通常在危机中才会显现出来。但我们的婚姻始终在影响我们的健康和幸福。”

上一篇:5款冬季女性养生滋补粥

下一篇:心率77正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