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让你“面如桃花”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3:08

(1)中医让你“面如桃花”

  脸色不好,影响美观是小,反映健康问题是大。当人体气血不足时,往往会表现为脸色暗沉、蜡黄,没有神采。所以,提亮肤色,让您面如桃花的重点就是有效地补血。 血足才能使面色红润、经血正常、精神旺盛。推荐一道滋补气血的花生蜜枣茶,制作方便,对红润脸色很有

  脸色不好,影响美观是小,反映健康问题是大。当人体气血不足时,往往会表现为脸色暗沉、蜡黄,没有神采。所以,提亮肤色,让您面如桃花的重点就是有效地补血。

  血足才能使面色红润、经血正常、精神旺盛。推荐一道滋补气血的花生蜜枣茶,制作方便,对红润脸色很有帮助。做法是取红枣100克,花生仁100克,温水泡后放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到熟软,再加蜂蜜200克,至汁液黏稠停火,也可用高压锅煮花生仁、红枣30分钟左右,出锅后加入蜂蜜。

  另外,适合内服的中药主要有枸杞子、黄芪、玉竹、白术,可以在炖汤时选择几种加入。另外,黑木耳、桑葚、黑芝麻、胡桃仁富含造血原料,对提亮脸色也有帮助。

  女性朋友往往更容易出现脸色发黄,这是因为妇女以血为用,女性的月经、胎孕、产育以及哺乳等生理特点皆易耗损血液,所以女性机体相对地容易处于血分不足的状态。如果长期气血不足,就会面色发黄、黯淡、产生色斑及皮肤浮肿松弛,因此补血非常关键。

  保养气血的另一个重点是调整心态,有烦心事的时候,不妨抽个时间给脸部做做按摩。

  按摩的步骤是,向太阳穴方向按摩;接着用中指指腹紧贴鼻沟向下轻轻按摩鼻子两侧,左右两侧各按摩3次;再用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从下唇正中心滑向左右嘴角进行按摩,大约3次;接着以下腭为中心用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向左右耳方向按摩,大约3次。

(2)中医养生之道 延年益寿保康健

  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历史中,健康长寿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美好愿望。因为对生命的崇敬和对死亡的恐惧,健康、长寿成为一种本能性的追求。怎样才能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呢?那就好好学学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中医养生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中医养生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保持生命健康活力。中医养生有食养、药养、针灸、按摩、气功等丰富多样的养生技术。

  古人认为养生之法莫如养性,养性之法莫如养精;精充可以化气,气盛可以全神;神全则阴阳平和,脏腑协调,气血畅达,从而保证身体的健康和强壮。所以精、气、神的保养是最重要的内容,为人体养生之根本。中医学把人身最重要的物质与功能活动概括为精、气、神,认为这是生命之根本,是维持人体整个生命活动的三大要素。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渊流长,千百年来在养生方面有许多宝贵的经验,早在两三千年前,《周易》、《黄帝内经》、《老子》里面已经有一套很完整的养生原理,就像一个永远也挖不完的宝库,值得我们再三探索。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大思想家都把修炼德行放在养生的重要位置,甚至看成是“养生之根”

  孔子提出“德润身”、“大德必得其寿”、“仁者寿”、“修以道,修道以仁”等观点。寿,有两层意思:其一指人的实际寿命;其二是“死而不亡谓之寿”。也就是说,有些人的实际寿命也许并不很长,但他们的业绩和英明却传之很远,其寿可以说超过常人。

  老子主张“少私念,去贪心”,认为“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即一个在物质上贪心不足的人,必然会得陇望蜀,想入非非,甚至损人利己,损公肥私,自己也会终日神不守舍,因心理负担过重而损害健康。

  孟子提出了“爱生而不苟生”的积极养生观,把仁义看得高于生命,认为必要时应该“舍生取义”。他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千百年来成为仁人志士的美德名言。他还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尊老爱幼社会风尚。他认为良好的修养有益于人体健康。

  汉代董仲舒指出“养心靠义”,即高尚的道德情操可使人的心情常保愉悦,心理健康长存。“夫人有义者,虽贫能自乐;而大无义者,虽富莫能自存。”“故仁人之寿者,外无贪而内清静,心平和而不失中正,取天在之美以养其身。”

  唐代著名禅师石头希迁世称石头和尚,91岁时无疾而终,谥号天际大师。希迁的养生精要便在于养德,养德“不劳主顾,不费药金,不劳煎煮”,却可祛病健身,延年益寿。与希迁同时代的孙思邈也认为“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延寿。”

  清代养生家石在基认为:“善养生者,当以德行为主,而以调养为佐。”提出了常存正常心、常存欢喜心、常存善良心、常存和悦心、常存安乐心等,作为养德要诀。

  历代养生学家都十分注重道德的养生价值。医家的“德全不危”,儒家的“德润身”、“仁者寿”,道家的“仁者德之光”,都是把修养德行作为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富贵名利不强求,财情意气不强争,坚持正道,身体力行,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自己善心仁厚、重义轻利、乐善好施的德行,做一个真正的德高望重的人,必然福寿延年。

(3)中医名家推荐的中药减肥茶

  在药食同源的理论下,性质平和,具有、的药材早已被普遍食用,如时髦的圣药、等。中医依成因、体质等开立减肥处方,分四大类,各有不同的减肥配方。这四大类包括:胃热湿阻型、脾虚湿阻型、肝郁气滞型及肝肾型。因此,中药减肥茶配方有如下四种:

  清热型

  对象:30岁以下的白领发胖的原因是应酬多、饮食多油腻、工作压力大等,造成体内热量多余,身体亢奋,容易口苦、口臭,易饥饿,情绪烦躁,小便偏黄,爱便秘,从中医来看,除了消脂、利尿外,关键是清热,身体代谢功能才会恢复正常。

  减肥配方:

  1.决明子,性微寒,可以降血压、降血脂、通便,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更应选择决明子茶。但如果体质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不适合。

  2.绿茶,属凉性,可以消脂消食,也有抗癌作用。但绿茶是不发酵茶,中医认为,比较容易刮胃,肠胃不好的人要多留意。

  健脾型

  对象:有些人胖,只因为气虚,需要健脾。中医认为气虚会使脾的运作不正常,把气补足,身体机能自然恢复,能够正常代谢,自然就瘦下来。

  减肥配方:

  1.薏仁,性平,利湿,因为性质温和效果不快,多半搭配其他药材或食材食用。

  2.黄耆,味甘,性微温,补中益气,利水退肿。本身没有降脂作用,但在中,气虚需要补气,以增强身体代谢的效率,黄耆也可增强免疫功能。

  3.伏苓,味甘、性平。补脾又利尿,可以降血糖、镇静、补气、增强免疫功能。长期吃也没问题。民间吃伏苓膏、四神汤都有它。

  理气型

  对象:中医讲究疏理气的运行,使其顺畅的系统在肝,肝郁则侮脾,消化代谢就不完全,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常见症状为,容易胸闷、肚子发涨,情绪起伏不定,严重的导致月经失调。相当于西医的焦虑、忧郁、神经官能症等症状,加上这一型人倾向于以吃东西来缓解情况,更容易导致肥胖。

  减肥配方:

  1.,可以帮助消化、祛痰、理气。单独用来减肥效果不强。

  2.玫瑰花,也可以理气,副作用不大,须搭配其他减肥药材。

  滋阴型

  对象:老年人阴虚体制易肥胖,中医调养重点在滋阴。老年人爱头晕、睡眠质量不好、腰爱酸、口干等,中医认为是阴血不足,从西医角度看,年纪大,器官老化,代谢速率下降,循环不好,血液没办法发挥功能去滋养组织。中医对血很重视,这类病人除了补血,还要活血。

  减肥配方:

  1.,降低血脂,补血,对老年人肥胖疗效较好。

  2.,有轻微补血的作用,可以活血。有降低胆固醇、血脂的效果。对冠状动脉心脏病、心绞痛也有疗效,还可以改善循环。

上一篇:小男孩脸上长斑怎么办

下一篇:脸上长脂肪粒怎么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