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高可以吃黄芪一次可以吃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1:08

(1)血压高可以吃黄芪一次可以吃多少

  血压高的病人可以服用黄芪,每次的用量应该是20-30g左右。因为黄芪在中药学角度讲,有一定的补气作用,补气的同时可以补阴、补阳,如果阳气太过,也会引起血压的升高,所以,高血压病的患者在服用黄芪时用量不能过大。黄芪在应用的过程当中可以代茶饮,平时泡水服用,也可以应用到各种的中药汤剂当中。单凭黄芪一味中药,起到的降压作用是非常小的,如果在食疗过程当中,平时可以在饮食当中多服用一些纤维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芹菜,还有一些VC含量高的食物,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降压作用。

(2)孕妇可以吃黄芪煲汤吗

  孕妇可以吃黄芪煲汤,黄芪本身属于补气药,孕妇怀孕后身体处在气阴不足的状态,特别是处于血虚状态。在全身血量不变的前提下,有一部分血要下注到胞宫来营养胎儿,导致孕妇的血量相对不足,这时孕妇可能会出现气虚或者血虚的症状,比如气短、懒言、乏力等。同时为了孩子的生长发育,也要增强体内的气血,这时可以用黄芪来煲汤,因为黄芪补气,可以通过补气来增强生血的功能。

  从中医的角度讲,气和血之间是母子关系,气能够生血,同时血又可以承载气,能够发挥气的生理功能。一般在煲汤时除了黄芪,还应该加入养血的中药,如当归、肉桂、桂圆,再加上补血、养血的药物,这样才能够把黄芪补气生血的功能发挥得更好。

(3)湿气重可以吃黄芪吗

  湿气如果不是过于严重,可以吃黄芪,但湿气过重,吃黄芪不但起不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反而容易加重体内的湿气。湿气是中医学的名词,中医称为湿邪,一般分为内湿和外湿两种,外湿主要和外界环境有关,比如居住的环境比较潮湿、长期浸泡到水中等。而常说的湿气是指内湿,而内湿的产生,按照中医理论主要与脾有密切的联系,因为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湿,如果脾的功能受损,体内会产生湿邪。如果是脾气虚,脾胃比较虚弱所导致的湿气,可以服用黄芪,因为黄芪具有非常好的补气健脾的作用,同时还能燥湿利水,可以健脾,达到去湿的效果,同时还可以通过利水的功效,达到去湿的效果。

  但如果湿气特别严重,服用黄芪效果会较差,是因为单纯的健脾益气起不到很好的治疗效果,通常还需要配合健脾利湿的药物,而且湿气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如果单纯的口服黄芪,失去黄芪的补气作用,还容易助长体内湿邪的产生。所以如果湿气不是特别严重可以吃黄芪,但如果湿气比较重,黄芪一定要和其他具有健脾、利湿、利水作用的药物配合在一起才能服用,单用黄芪很容易加重体内的湿邪。

(4)儿童可以吃黄芪吗

  儿童可以吃黄芪,尤其是儿童患有下面的病症的时候:首先,反复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情况。如果儿童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是肺气虚引起的,这个时候应用黄芪,可以起到良好的补益肺气的作用,减少儿童呼吸道感染的次数。其次,如果儿童已身上有浮肿,也可以应用黄芪,因为黄芪有利水消肿的作用。最后,如果儿童经常脾胃功能不好,有腹痛、腹泻或者浑身无力等症状,也可以应用黄芪健补脾胃,补气治疗。

(5)感冒可以吃黄芪吗

  感冒可以吃黄芪吗?

  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如果正常人的体质只是因为风寒感冒或者风热感冒、燥热感冒,只需选用相应的疏风散寒、疏风清热、疏表润燥的方法进行治疗就可以了。但对于气虚型的感冒,就必须配伍黄芪来益气疏表治疗。

  气虚感冒表现特征为身体虚弱,经常疲乏无力,脸色苍白,免疫力低下,这种人还特别容易感冒,容易外受风寒,感冒时除了气虚的表现以外,还可以见到恶风寒,鼻塞,流鼻涕,怕冷,舌淡苔白,脉浮细。治疗要益气疏风散寒治疗,可以在辩证的方药中加黄芪,传统的桂枝汤合玉屏风散就是一个典型的配伍。

上一篇:安眠药有哪几种

下一篇:日常生活中男性如何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