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可补血益气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8:55

1)草莓可补血益气 盘点有中医疗效的8大水果

  健康美丽谁不想拥有,可有谁知道健康是可以自己塑造的,要想拥有不老的容颜其实不难,只要针对自己的需要吃对水果,就能够美容养颜。今天为你推荐一些养生水果给大家,让大家可以通过吃水果获得美丽的容颜。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一、促进发育:草莓

  草莓又叫红莓、杨莓、地莓等,是蔷薇科草莓属植物的泛称,全世界有50多种。除了绝佳的口感,营养更是丰富,在欧洲被誉为“水果皇后”,还有人把它称为“活的维生素丸”。草莓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果胶、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及矿物质钙、镁、磷、铁等多种营养素,对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作用。

  中医:草莓性平、味甘酸,有润肺生津、利尿止渴、健脾和胃、补血益气、消暑解热、凉血解毒的功效。适合风热咳嗽、口舌糜烂、咽喉肿毒、便秘、高血压等症。其含有的鞣酸成分,还能抗癌。

  美肤:含有多种果酸、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可增强皮肤弹性,具有美白和滋润保湿的功效。草莓还有消毒、收敛、去油、洁肤的作用。丰富的维生素A和钾,让头发更健康黑亮。入睡前吃些还能舒缓神经,对缓解失眠也有不错的效果。

  二、利水健胃:奇异果

  奇异果又称为猕猴桃,美国Rutgers大学Paul LaChance博士针对27种日常最受欢迎水果的研究表明,奇异果是其中营养价值最高、热量最低、矿物质和维他命含量最高的水果,被称为“果中之王”。

  中医:性寒味甘酸,有解热、止渴、利水、健胃的功效。对烦热、腹泻、呕吐、关节痛、过敏等症都有较好的疗效。还能降低胆固醇、降血脂、促消化。

  美肤:因含有很丰富的维他命、果胶、果酸等,可改善毛孔粗大,补充养分、预防黑色素沉着,使皮肤更白皙细腻。

  三、生津润肺:苹果

  欧洲人说:一天吃一个苹果,就不用看医生。看着普通的苹果,却是被公认的能够防止众多疾病的“全方位健康水果”。苹果所含的多糖、钾、果胶、酒石酸、苹果酸、枸橼酸、多酚、黄酮等,能有效减缓人体疲劳,提供全面营养。而其含有的锌元素,更是人体多种重要酶的组成元素,有增强记忆力的功效。

  中医:苹果性味甘凉,有除烦解暑、生津润肺、开胃等功效。此外,苹果中的原花青素还有强化骨骼、维持酸碱平衡、预防结肠癌等作用。

  美肤: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和苹果酚,能有效抑制黑色素,帮助消除皮肤上的色斑,增加血色素,让肌肤散发红润光泽。

  四、调中益气:樱桃

  娇艳欲滴的红樱桃自古就是美容果,古医籍称它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据测,樱桃中的铁含量是众水果之首,而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的原料,因此樱桃也成为红润肤色的最佳水果。

  中医: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入脾、肝经,具有调中益气、祛风散湿、养精止泻的滋补功能。对病后体虚、气短心悸、风湿腰痛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美肤:维他命A含量比苹果、葡萄高4至5倍,还含有多种维他命、纤维素以及钙、磷等。其丰富的维他命C能滋润嫩白皮肤,有效抵抗黑色素的形成。另外,所含的果酸还能促进角质层的形成。

  提醒:不宜多吃。樱桃中除了含铁多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氰甙,食用过多易引起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又因含钾量高,所以不适合肾病患者食用。

2)中医减肥:运动减肥会失败 究竟为哪般?

  1、不做伸展

  在进行大量练习前或练习结束后应做伸展运动。伸展运动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肌肉的柔韧性。为了降低运动伤害,请不要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伸展肌肉。

  2、忽略热身

  举重或做有氧运动前需进行几分钟的热身,你可以选择慢走或骑单车等。出出汗,加速血液循环,让肌肉和韧带得到预热从而降低运动受伤的危险,提高锻炼效果。

  3、周末斗士

  将1周的练习归到一个周六下午做完是非常错误的。对想减重者来说,更有效的方法是长期坚持练习。只有持之以恒的运动,才会加快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养成不胖体质。

  最容易受伤的方法就是举过大的重量。要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脂肪的燃烧以及肌肉力量,安全的方法是循序渐进。

  4、不要假装自己是阿诺德

3)中医如何治疗乳腺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虽然是良性的肿瘤,但是不排除有恶变的可能。很多乳腺纤维瘤患者经过手术治疗之后,肿瘤又再继续生长,再长出来再手术,越手术新长出来的越多。与其这么反反复复的切除,不如试试中医治疗的方法吧。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乳腺纤维瘤的呢?

  1.抑制阶段:也是疗程的最基本阶段。抑制致瘤因子的活动,消除肿瘤细胞增生及分泌,减少瘤液的来源,使发展中的瘤体迅速减慢及停止生长。

  2.逐步收缩阶段:也是疗程的初级阶段。增强NI-K-ATP酶的运转功能,促使瘤液向外转运,使瘤体逐步缩小。

  3.迅速消逝阶段:疗程的飞跃阶段。在前段基础上瘤体进入半梗阻状态,大量的瘤液来源被切断。在通过血液、汗液流出体外而消逝,瘤体的增长很快减慢,收缩或消逝。

  4.防止再生阶段:也是巩固阶段。通过净化、抗炎、抗感染切实保障细胞正常代谢秩序,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达到神经末梢及神经纤维的恢复目的。促使肾精充盛、气血冲和、五脏安宁、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使瘤体及囊肿不再发生。

  中医能否治疗乳腺纤维瘤,首先是要看乳腺纤维瘤的病因。当确定乳腺纤维瘤的病因之后,才能对症下药,作出做准确的治疗。

4)利用中医巧祛斑 还你靓丽容颜

  黄褐斑古称“面尘"、“肝斑”、“黧黑斑”,俗称 “蝴蝶斑”,以发生于面部对称性褐色色素斑为主要特征,多见于怀孕分娩前后的女性,一般认为,黄褐斑与雌激素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也与日晒、长期使用化妆品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避孕药)、某些慢性疾病如月经不调、盆腔炎、肝病、甲亢、慢性酒精中毒、结核、肿瘤等有关。 中医认为,黄褐斑与肝、脾、肾三脏关系密切,气血不能荣于面为主要病机。气血不足,肾水不能上承;肝气郁结,失于条达,郁久化热,灼伤阴血,颜面气血失和。外部容颜只是人体这个有机整体的一部分,它的荣衰与脏腑、经络、气血有密切联系。只有脏腑功能正常,气血旺盛,才能青春常驻。因此,中医美容从补益脏腑、调节经络着手,这才是真正的、根本的美容方法。 针灸科医师解释,中医祛斑中的美容施针多选补益调和功效的穴位,以针刺、艾灸对局部皮肤及穴位进行刺激,应用迎、随、补、泻的手法激发经气,使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面部的血液循环加快,从而达到养护皮肤、延缓衰老、治疗面部皮肤病的目的。针刺法采用银针刺入穴位及患病处皮肤,再施以适当手法,使患者产生酸麻胀痛及冷热等感觉。灸法则是应用艾柱等药物放在相应的穴位及部位上用火点燃,通过药物的渗透及局部效应,使机体产生各种生理反应,达到抗衰老、美颜润泽以及治病的目的。 中医治疗黄褐斑,通过整体观念内外结合,辨证论治,标本兼治,配合中药疏肝达气、化瘀消斑、滋补肝肾、育阴消斑为法,外敷中药玉荣散,将该方药研为粉末,取少量水调和敷面,隔日一次。

5)中医如何调理女性亚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女性所承载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女性所承载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很多女性都会出现一些不明原因的情绪波动、困倦乏力、记忆力减退、烦躁易怒、心慌气短、腰酸腿疼、头晕头痛等,去医院化验检查,却往往查不出疾病所在,身体机能的各项指标大致都会处于正常水平。

  北京中医药大学牛建昭教授在临床诊治中就经常遇到这样的女性患者,而这其中大部分患者虽无器质性病变,但机体的健康指数明显下降,其生理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

  随着人类对生命科学的不断深化了解,于20 世纪80 年代提出了在健康与疾病之间存在着第三状态即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是指?押多种因素作用下,导致机体的生理性改变;已具备了一些病理条件;出现一些疾病的早期症状表现。但是从临床理化等生物学指标检测中,尚不具备疾病诊断标准的参考数据及结果。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次全球调查显示5%,患病者占20%,而75%的人处于介于疾病与健康之间的亚健康状态。卫生部对10个城市的上班族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员工占48%,尤以经济发达地区为甚,其中北京是75.3%。上海是73.4%。广东是73.41%;一项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197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66%的人有睡眠障碍,62%的人经常腰腿痛,58%的人易疲劳,57%的人记忆力明显减退,48%的人存在皮肤干燥、面色灰暗、情绪极不稳定。

  亚健康状态目前研究虽较为深入,但因其表现多种多样,目前临床诊治标准还欠全面和系统。由于女性生理的特殊性及中年期各种因素的影响,亚健康状态,较男性为突出、普遍。牛教授通过多年来的临床研究发现,在排除器质性疾病之后,在以下30个项目中有6项者,即可初步认定处于亚健康状态。这30个项目是:

  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孤独自卑,忧郁苦闷;注意力分散,思考肤浅;容易激动,无事自烦;记忆减退,熟人忘名;兴趣变淡,欲望骤减;懒于交往,情绪低落;易感乏力,眼易疲倦;精力下降,动作迟缓;头昏脑胀,不易复原;久站头昏眼花目眩;肢体酥软,力不从心;体重减轻,体虚力弱;不易入眠,多梦易醒;晨不愿起,昼常打盹;局部麻木,手脚易冷;掌腋多汗,舌燥口干;自感低烧,夜有盗汗;腰酸背痛,此起彼伏;舌生白苔,口臭自生;口舌溃疡,反复发生;味觉不灵,食欲不振;发酸嗳气,消化不良;便稀便秘,腹部饱胀;易患感冒,唇起疱疹;鼻塞流涕,咽喉疼痛;憋气气急,呼吸紧迫;胸痛胸闷,心区压感;心悸心慌,心律不整;耳鸣耳背,易晕车船。

  引起亚健康的因素很多,如持续不间断地长期超负荷工作,睡眠不足,营养不均衡,运动不当,心理失衡等。当然,引起亚健康的因素还有很多,如天气、温度、室内环境等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很重视解决由于工作、生活紧张而带来的亚健康问题。人体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均可导致亚健康状况的发生。中医中药蕴含着优秀的哲学思想,例如个性化治疗和辨证施治用药,这是疾病诊治的理想目标。中医药的应用实践证明,中医药具有多样性并适应多样性的特点,不像西医西药那么激烈,可将人们的亚健康状态调节到正常。祖国医学理论从治未病的理论出发,运用多种相应中成药或复方药物治疗,对于由阴血不足而引起的多个系统生理病理变化,往往具有调节效应。牛教授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更重视亚健康状态的心理和神经功能方面的调节,强调用其力而松其神,劳其身而休其心的医家理念。从治未病的角度出发,女性更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的发生。

  规律生活,顺时而动,避免经常熬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提升睡眠的质量。以长期的生活起居习惯而言,更应做到顺应四时变化,尤其在二十四节气更替的时候更要注意身体保健,饮食上宜谨慎,应时而增减衣物。

  饮食合理,适时进补,故而要切记避免暴饮暴食、偏食、挑食而人为地造成亚健康状态。中医认为饮食要合理,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女性也应该结合自身健康状态及自然界规律的变化而进行养生。如秋冬是收获季节,故应防过劳累,可适当进食一些滋补品;而春夏季是消耗季节,为防阴虚,要补充充足水分及养阴之品。

  心神放松,动静结合,肝火旺就会使人经常急躁易怒,而肝脏经络绕行乳房,肝气郁结会导致乳腺增生,所以保持良好心态不但可使亚健康女性走出阴霾,同时也可辅助治疗如月经不调、痛经、失眠等。而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机体的气血调和,有利于经络通达。

  此外,如果有条件最好请专业中医师调理,可通过四诊(望、闻、问、切)辅以个人的年龄、职业、生活习惯、个体差异等制定个性化用药方案。以二至丸(女贞子、旱莲草),四物汤(当归、白芍、熟地、川芎)和复方阿胶浆为基础,心烦失眠加用天王补心丹;手足心热加用归芍地黄丸;头晕、神疲乏力加用补中益气丸;便秘加用增液承气汤;自汗、盗汗加用六味地黄丸;畏寒、腰膝酸痛加用金匮肾气丸;月经量少加用人参归脾丸;易激动加用逍遥丸或柴胡疏肝散。在治疗中还应辨证施治,审证求因。鉴于滋阴血而常碍脾胃,随证可加用健脾理气药物调理,用小剂量长期服用,以图缓功。

  走出亚健康,走进新生活,愿每一位女性都能生活在美丽与健康的花园里。

上一篇:中医固齿:牙好胃口好

下一篇:玫瑰花茶缓解女人痛经改善色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