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降压药就头疼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4:46:48

①一吃降压药就头疼是怎么回事

  如果一吃降压药就出现头疼的情况,临床中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如果习惯了长期的高血压状态,一旦吃上降压药血压出现下降的趋势,就会感觉血管充盈压相对不足,就会引起头疼症状,这是好的现象,说明我们的血压已经有正常的趋势了,要继续保持降压药的服用,在两周之后症状就会有一定的缓解。

  第二、有一部分降压药起到扩血管的作用,扩血管的同时就会导致头疼,尤其是钙离子拮抗剂、硝酸酯类药物等。

  如果是药物因素导致的头疼,建议大家继续服用两周观察血压的效果。如果血压稳定之后头痛缓解,就可以继续服用。如果血压稳定仍然有头疼发作,可以考虑换用RAS抑制剂,包括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者血管检查素Ⅱ受体拮抗剂。

②副作用小的降压药有哪些

  目前降压药分五大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ARB类药物、ACEI类药物和钙拮抗剂等等,一旦是临床当中可以用到的药,其副作用都极小。出现个别罕见的副作用、危害很大的副作用几率非常低,任何药物的副作用都抵不上高血压本身带来的危害。所以如果有高血压的患者,不要惧怕药物带来的副作用。首先要平稳、持久,有效地控制血压,这才是最重要的。一旦控制好血压之后,心脑血管的问题都会很明显的得以改善,控制不好血压,心脑血管疾病都会发生发展。所以不要因为惧怕高血压药物的副作用而少服甚至不服高血压的降压药物。目前能买到的高血压的药物,其降压药的副作用都是很小的,尽可以放心服用。

  高血压药的副作用包括皮疹、恶心、呕吐、头疼、头晕,甚至颈前水肿或者牙龈增生,甚至心率过慢或者低血压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发作的时候,可以及时的进行就诊,让医生判定是否要进行换药,有的情况换一种其它类的降压药,副作用就会得以改善。

③利血平属于哪类降压药

  利血平属于钙离子拮抗剂,钙离子拮抗剂是降压药里的一种代表药物,比如利血平、硝苯地平以及得高宁等等,主要的功效可以降低血压、防治变异型的心绞痛。一旦出现高血压的情况,需要去医院积极的检查,检查的项目包括测量血压、心电图、心脏彩超,以及冠脉CT等等,通过这些检查来达到预防和根治的目的。另外需要平时进行低盐、低脂的饮食,少吃肥肉、动物的内脏以及烧烤、煎炸的食品,多吃绿色的蔬菜、水果。定期、定量的服用降压的药物,根据血压监测情况调整药物的剂量。

④降压药会引起尿酸高吗

  降压药物在使用的过程中有可能引起尿酸增高,常见的引起尿酸增高的降压药物属于利尿剂,包括氢氯噻嗪等噻嗪类的利尿剂以及吲达帕胺等噻嗪样的利尿剂。我国一线常用的五大类降压药物包括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

  对于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氯沙坦有适度降低血尿酸的作用。β受体阻滞剂在应用过程中可能会引起相关的代谢紊乱,如高血脂、尿酸增高的现象,需要注意动态观察。对于降压药物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对于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的相关影响,必要时调整用药。

上一篇: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下一篇:老人冬季养生保健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