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性体质女性多吃温性食物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3:22

(1)冬季寒性体质女性多吃温性食物

  导读:目前正值数九寒天,每到此时总有一些女性,虽穿上了棉衣仍有难以抵挡寒冷的感觉。其实,衣服只能起到保暖的作用,要想让身体增加热能,还要依靠食物的功效。研究表明,能增加人体热能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可以有选择地多吃一些,对御寒大有好处。

  产热食物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类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炒菜时可适当多放一点植物油。

  含铁食物

  铁元素对于女性御寒来讲尤为重要,但大多数女性每日摄入的铁元素并没有达到身体需要,因此在冬季,怕冷女性除了摄入充足的热量外,还应该有意识地多吃一些羊肉、牛肉、鸭肉、乌龟肉等具有补气生血功效的肉类,还可以掺杂食用胡萝卜、山芋、大葱等富含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以及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等含铁食物。这些食物有利于促进人体代谢加快,分泌功能增强,可有效地改善畏寒现象。

  温性食物

  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适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梨、绿豆、西瓜、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2)冬季防嘴唇脱皮8妙招(图)

  人的唇部皮肤没有角质层,就相当于处在不设防的状态。卫生部北京医院皮肤科主任说,空气中的湿度下降,也会首先带走嘴唇上的水分。所以冬季护唇很重要,从一些小的生活细节着手,就可以给你的嘴唇以最佳的保护。

  嘴唇起皮不要撕 冬季护唇八招

  冬季防嘴唇脱皮8妙招(图)

  贴士一:唇膏选择简单的:现在市面上的润唇膏种类很多,有管装的、盒装的,还有不同的味道、质地和功效,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买润唇膏,选成分简单的即可。只需含有甘油等基础滋润成分,就能对嘴唇起到保护作用。常建民建议。

  贴士二:嘴唇干了不要舔:干燥的天气,嘴唇更容易发干,很多人喜欢用舌头舔来缓解干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舔唇只会让唇部皮肤保持暂时的湿润,因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水分蒸发留在嘴唇上会加重其干燥,进而导致越舔越干。如果舌头不停地舔嘴唇,唾液中的细菌带至裂口中而引起感染,形成舔疮。

  贴士三:忌食过辣食物:辛辣的食物会对嘴唇产生刺激,使干燥恶化。一些食物如变态辣烤翅,上面的辣椒粉会强烈地刺激唇部黏膜,导致溃烂,甚至起水泡。

  贴士四:使用唇膏要得法:最好在出门前、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油等,且具有良好保湿修复功能的润唇膏;再用柔和的面巾纸轻压唇部,达到双倍功效。

  贴士五:使用唇膏次数不宜过多:一般人一天使用13次;嘴唇特别干的,可以在吃饭或喝水后立即涂上润唇膏。

  贴士六:嘴唇起皮不要撕:别用手撕脱皮,这样有可能将唇部撕伤;可先用热毛巾敷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再涂护唇膏;唇部总发干最好不要涂口红。

  贴士七:巧做凡士林唇膜:在双唇涂上一层厚厚的凡士林;依照唇部的需求,剪下适当大小的保鲜膜敷在唇上,如此一来就能将滋润锁进双唇。在敷了保鲜膜的嘴唇上,再覆盖上热毛巾,停留约1020分钟;用手指轻轻地按摩刚热敷完的双唇,像弹钢琴般由唇中间往外的方向轻点即可。

  贴士八:自制维生素E蜂蜜唇膏:适当给嘴唇抹些维生素E,可以保养嘴唇,使之光滑健康。蜂蜜也对唇部护理有益。具体做法是,使用蜂蜜一勺、维E胶囊若干,用针刺穿胶囊,将维E溶液挤进蜂蜜里;将混合物搅拌成淡黄色糨糊状;睡觉前用棉棒取一点轻轻抹在嘴唇上即可。

(3)两种食法吃出冬季美丽容颜

  随着寒冬的到来,白领丽人、现代美眉出现嘴唇干裂、皮肤干痒、头发干枯、等问题,使那些追美求靓的女性苦不堪言。其实,冬令时节,只要合理调整饮食,美丽的容颜可以吃出来。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吃大枣、喝蜂蜜使你面如桃花

  滋润蜂蜜健体美颜----蜜蜂周身都是宝,尤其具滋润及养颜功效的蜂蜜,营养价值高之余,而且有益健康。而与蜂蜜有关的产品如蜂胶、蜂皇浆,同样有极高的要用功效,长期食用,更可健体美颜。

  冬季皮肤干燥缺水少油,蜂蜜中含有各类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能改善皮肤的营养,保持皮肤的细嫩光滑。特别是蜂蜜中含有47种微量元素,如锌、铁、钙、镁、钾等都为人体健康美容所必需。蜂蜜采百花之精,有女性美容圣药之美称,经常食用蜂蜜可使人面如桃花。蜂蜜既可单独食用,也可与阿胶、红枣、龙眼肉、胡桃、枸杞等制成补膏服用。

  经测定,红枣中维生素含量为百果之冠,被人誉为活维生素丸。医学研究证明:维生素C能抑制皮肤中多巴醌的氧化作用,减少黑色素的形成,预防色素沉着。维生素A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激活和调节表皮细胞的生长,抗角化,所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改进皮肤的水屏障特性,如配合维生素E同时使用可延缓和逆转皮肤的衰老。维生素E则有青春素的美称,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维生素B族有调节皮脂腺分泌的作用。故俗话说得好一日吃三枣,终身不显老。

  吃龙眼、嚼胡桃让你保湿补水

  冬季合理进补水果----俗话说得好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寒冷的冬天给自己适合的进补是十分必要的,除了饮食的进补还有从吃水果来补。在这个冬天把自己的生理机能调整到最好,同时也能吃出一份健康吃出一份美丽来。

  将龙眼肉加冰糖熬制成玉灵膏,每天早晚冲服一汤匙,简单方便易于保存。据古书记载枸杞则有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令人长寿之效。唐朝大诗人刘禹锡赞它为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龙眼又名为桂圆,味甘性平,有养心安神、滋阴补血的功效,最适合于体弱多病、心悸失眠、面色无华的女性进补之用。

  传说慈禧太后年老而面容不衰,即与常食胡桃肉有关。胡桃民间又称长寿果,有强身健脑,养颜益容之功。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被日本学者称为改变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芝麻和胡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能营养大脑、皮肤,延缓衰老、滋补养颜,并迅速补充体力,若将胡桃肉和黑芝麻研碎合用,真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称得上事半功倍。用脑过度、神经衰弱、体虚疲乏、皮肤干燥者饮用尤好。

(4)药膳养生冬季对症养五脏

  药补不如食补,各种冬季养生药膳对于加强体质,抵抗寒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俗语有云,药补不如食补,各种冬季养生药膳对于加强体质,抵抗寒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觉得,冬季养生药膳要根据不同人的不同体质进行选择,才干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果。那么,冬季养生药膳怎么选呢?

  1、养生药膳:枸杞子羊肉粥

  枸杞子3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葱白、精盐、味精各适量。将枸杞子洗净。将羊肉洗净,切碎。将大米淘洗洁净,与羊肉、枸杞子、葱白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成粥即可,食时加味精、精盐,有养肝阴、温肾阳的功效。

  对症:体内多阴少阳,肝气偏旺,耐春夏不耐秋冬,易于气滞,常会感觉精力抑郁,养生贵在理阴助阳,调理好心肝二脏。

  2、养生药膳:芋头粥

  鲜芋头10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芋头洗净去皮后切成小块,与淘洗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开,后转小火熬至米熟粥成,参加白糖,再稍煮即成。有补肝健脾益肾的功效。

  对症:身材内阳气对比茂盛,一生健康、发达的要害在于滋阴抑阳,调养心肾,以水济火。

  3、养生药膳:姜汁牛肉饭

  鲜牛肉100克,姜汁5克,粳米500克,酱油、花生油各适量。将鲜牛肉切碎,剁成肉糜状,放碟上,然后加姜汁,拌匀后加酱油、花生油再拌。把粳米淘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如常法煮饭,待锅中水分将干时,将牛肉倒入米饭,约蒸15分钟,待牛肉蒸熟即成。有益气和胃,补肾健脾的功效。

  对症:脾胃功效好,适应能力强,一年四季都能适应,体质很好,自我修复力强,自我感到良好。

  4、养生药膳:荔枝山药莲肉粥

  干荔枝15枚,山药、莲肉各15克,粳米150克。先将前3味洗净,粳米淘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对症:精力充分,充溢生机,工作起来很投入,废寝忘食,打乱了生活正常节律,于是引起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慢性病变和肾水枯竭、泌尿及生殖系统方面的病变。常见风、湿、水滞、气寒、血寒、湿滞、积水、子宫寒冷、手脚末端冰冷、静脉回血不好等疾病。以健脾胃可养肺金肾水。

  5、养生药膳:山药羊肉汤

  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将羊肉剔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

  淮山用清水浸透后,切成2厘米厚的片,把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烧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将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倒入羊肉碗内即成。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对症:性请求强烈。手感很软,肥厚。身材内阴气盛而阳气少,要害在于温阳益气,多补火性。

  最后,专家指出,由于每个人的体质都存在很大的个体区别性,因此,冬季养生药膳的选择最好在专业医生的诊断领导下进行,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最适宜自己的养生药膳。

(5)冬季,宝宝皮肤的5大敌

  冻疮:当寒冷与潮湿结伴而来

  冻疮是湿和冷两个因素结合起来导致的一种血管炎症,好发于初冬及早春季节,小孩子发病率比成人高。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目前城市患冻疮的孩子已经不是很常见了。但在农村,由于家里、托幼机构、或学校没有很好的供暖系统,孩子患冻疮的比例比城市高得多。

  唇干裂:越干越舔,越舔越干

  冬天空气干燥,孩子嘴唇容易干裂,而且一旦嘴唇干裂,孩子就喜欢用舌头去舔。但是越舔嘴唇会越干。这是因为,经常舔会舔掉皮肤表面的保护层。皮肤失去保护,更容易失水。这样,就形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

  皴裂:因为失水而起皱、发红、脱屑

  儿童的皮肤含水较高,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皮肤含水量明显高于成年人,每年冬春季节气候比较干燥的时候,若不加以适当的保护,孩子的皮肤容易失水,看上去没有光泽,干燥、起皱、脱屑、发红,有时孩子还会感到有点儿疼痛。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皴裂。最容易出现皴裂的地方,是孩子的小脸蛋和小手背。

  皲裂:治好皮炎是关键

  如果孩子得了皮肤炎症,没有及时治疗,就容易出现皮肤皲裂。

  皮肤是有弹性的,但是慢性炎症会使皮肤弹性下降,这时候再受到牵拉,皮肤就容易出现线状裂口,裂口处会很疼痛,这就是皲裂。细心观察会发现,孩子的手指或脚后跟出现红斑、脱皮、发痒的症状后,如果不治疗可能会越来越干,在活动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皲裂的口子。

  虫咬皮炎:冬季,螨虫唱主角

  不要以为只有夏季孩子才会有虫咬皮炎,冬季虽然没有蚊子的骚扰,但跳蚤、虱子、臭虫的攻击可是不分季节的。还有藏在床单、被褥、灰尘中的螨虫也不容忽视。螨虫很小,一般看不见,它们以我们皮肤脱落的皮屑为生。如果孩子对螨虫不过敏,就可以和它们和平相处。但是如果孩子对螨虫过敏,就有点儿麻烦了,比如一些发生在冬天的虫咬皮炎可能就与螨虫有关。此外,螨虫还可以引起过敏性鼻炎、哮喘等更为严重的过敏性疾病。

上一篇:8个自我按摩法缓解女人月经不调

下一篇:全方位指导:新生儿护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