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筛查选择TCT还是HPV检测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9:09

一 宫颈癌筛查选择TCT还是HPV检测

  宫颈癌在女性生殖器官中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对于宫颈癌筛查比较必要,尤其是现在宫颈癌发病率比较高。宫颈癌筛查提到TCT和HPV,TCT全名称为液基薄层细胞检测,取宫颈好发部位的细胞成分做切片,属于宫颈癌筛查的第一步,HPV中文名字称为人乳头瘤病毒,病毒的靶细胞是宫颈好发部位,侵犯鳞柱交界部位的细胞,现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TCT)和人乳头瘤病毒检查(HPV)可以同时进行。

  过去几年TCT检查常处于第1位,TCT有问题后再进一步检测病毒,由于HPV检测比较容易,所以在查体或者筛查宫颈癌过程中,TCT和HPV可以同时检测,也可以相互印证。宫颈病变发生和HPV密切相关,如果HPV检测是阴性,宫颈癌发生几率较小,所以可以结合应用,明确诊断。

二 宫颈癌筛查阴性是什么意思

  宫颈癌筛查结果是阴性,说明没有高危型HPV感染,也没有发生宫颈上皮的病变,所以是正常的现象。建议每年做一次宫颈癌的筛查,了解宫颈是否有病变,一旦发现有高危HPV感染或者宫颈上皮病变,要及时的给予干预、治疗,杜绝宫颈癌的发生。宫颈癌症病因是由于高危HPV持续感染在宫颈,导致宫颈上皮病变,并且没有及时的给予干预,最后发展为宫颈癌症。所以对于女性来说,定期的做宫颈癌筛查显得非常重要,做宫颈癌筛查前不要阴道塞药、冲洗,避免影响筛查的结果。

三 什么情况做宫颈癌筛查

  什么情况下去做宫颈癌筛查?是在同房过程中有接触性出血,去做宫颈癌筛查,或者是平时分泌物中有血,或者是出现了不规则出血,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到医院去做宫颈的防癌筛查。检测时间不能在经期,十三天不同房、二十四小时不洗里边、不上药的情况下去做宫颈癌筛查。筛查是做宫颈的TCT,也叫薄层液基细胞学,和HPV人乳头状瘤病毒,通过这两项检查就可以搞清是否患了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如果这两项检查结果显示没问题,在国内三十五岁以上妇女每年要做一次宫颈癌变筛查,即便什么症状没有的必须查一下。

四 打了HPV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注射HPV疫苗以后是否需要做筛查,是目前要关注的重点问题。目前国内有三个宫颈癌的疫苗可以供大家选择,但是有不同的适应年龄阶段。只要符合年龄规定的女性都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属于宫颈癌的一级预防。但注射疫苗只能够预防某几个类型HPV病毒的感染,所以主张35岁以上的女性,即使注射过宫颈癌的疫苗,还是要定期接受筛查。筛查当中有一项检查是HPV病毒的检测,如果HPV病毒感染是阴性,且没有细胞异常,此类情况下可以把筛查的间隔时间延长。

上一篇:中医保健巧养颜

下一篇:新生婴儿脸上长湿疹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