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颗粒的作用及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3:46

(一)益母草颗粒的作用及禁忌

  益母草颗粒是中成药,具有活血调经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各种原因所导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痛经以及产后恶露不绝。另外,益母草颗粒还具有收缩子宫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产后胎盘残留和流产后子宫收缩不良,效果较明显,也可作为功能性子宫出血和妇科炎症的辅助治疗。益母草颗粒的用药禁忌,益母草颗粒具有活血的作用,所以孕妇禁用。服用益母草颗粒期间忌食生冷食物,如果患有其他疾病者,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中医气血两虚引起的月经量少,色淡质稀,伴有头晕心悸、疲乏无力等不宜选用。各种流产后腹痛,伴有阴道出血,应该去医院就诊。平素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过少或者经期错后或阴道不规则出血者,应该去医院就诊,用药两周,症状没有缓解,应去医院就诊,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二)益母草颗粒的作用

  1、益母草颗粒能够有活血调经的作用的。如果是因为有淤血引起的月经量少,是可以服用益母草可以去进行调理增加月经量的。

  2、益母草颗粒还能够治疗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绝或者是产后出血时间过长、有产后子宫复旧不全的女性有治疗的作用。不过最好能够在医生指导下治疗用药。

(三)益母草颗粒的作用功效

  益母草颗粒是中成药,组成有益母草,作用与功效是活血调经,用于治疗血瘀所导致的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绝,症状可见经水量少、淋漓不尽、产后出血时间延长,以及产后子宫复旧不全见上述证候者。益母草颗粒临床可用于治疗瘀血内停冲任、气血运行阻滞所导致的月经不调,症状可见经水量少、淋漓不尽、血色暗淡、有血块、行经腹痛、块下痛减,或者是经期后错、舌紫暗或有瘀点、脉涩,功能性月经不调见上述证候者可以对症选用。

  此外,本品多用于治疗产后瘀血阻滞、胞脉不畅、冲任失和,所导致的产后恶露不绝,症状伴随有小腹疼痛、面色不华、神疲倦怠、舌紫暗或有斑点等。需要注意的是本品孕妇禁止使用,月经量过多者慎用。

(四)益母草颗粒的副作用

  益母草颗粒的主要成分为益母草,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别名益母艾、苦草、坤草等,其味辛、微苦,性微寒。虽然益母草颗粒的副作用(不良反应)现尚不明确。但有学者发现,服用益母草可能会出现阵发性剧烈腹痛的不良反应,在使用时应引起注意。

  但是为安全起见,当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对本品过敏者及孕妇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青春期少女及更年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药,且需将益母草颗粒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另外临床用药期间还需注意如下事项:

  1、忌食生冷食物。

  2、气血两虚引起的月经量少,色淡质稀,伴有头晕心悸,疲乏无力等不宜选用。

  3、平素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过少,或经期错后,或阴道不规则出血者应去医院就诊。

  4、各种流产后腹痛伴有阴道出血,服药1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5、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上一篇:支气管哮喘用什么药最好

下一篇:肩膀疼手麻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