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3:18

(1)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冬季其实是女性养生的最佳季节哦。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在寒冷季节,更宜进行食补。这对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方面,更能显示出药物所不能替代的效果。

  冬令进补应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食:粳米、籼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谷豆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羊肉、狗肉、牛肉、鸡肉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橘子、椰子、菠萝、荔枝、桂圆等水果。

  冬季养生菜:

  豆芽菜

  黄豆、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磷、铁、钙等人体必需的饮食微量元素。豆生芽后,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质,而且增加了维生素的含量,有利于消除疲劳。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

  菜花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饮食所需的维生素a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100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高3~4倍,比柑橘高两倍。

  莴笋

  莴笋肉质细嫩,生吃热炒均相宜。秋季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含的钾是钠的27倍,而且含有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莴笋饮食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参与骨骼的生长。除此之外,秋季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还可平咳。

  分享到: 相关标签养生食谱女性冬季

  芹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作用。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包心菜

  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其多量维生素C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

  小白菜

  中医认为,小白菜养胃和中,味苦微寒,通畅利胃。小白菜富含维生素c和钙质,还含铁、磷、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等。还有洋白菜,即卷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肾,健脾胃,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红薯

  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中医认为,胡萝卜维生素多,味甘平,食之补脾健胃。秋末胡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

  胡萝卜

  中医认为,胡萝卜维生素多,味甘平,食之补脾健胃。秋末胡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

  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它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甘酶、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芋头

  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每100 克鲜品中含有热量91卡,蛋白质2.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0.5克,钙14毫克,磷43毫克,铁0.5毫克,维生素C10毫克,维生素B1 0.09毫克,维生素B2 0.04毫克。并含乳聚糖,质地软滑,轻易消化,有健胃作用,非常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2)冬季养生喝什么汤好

  排骨汤

  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尤其是50-59岁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头汤可强壮骨骼,减少身体老化速度。

  在排骨汤中加入冬瓜、海带或者莲藕,还能起到清热、补气的作用。体虚力乏,腰酸腿疼的人尤其适合。

  鸡汤抗感冒

  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的症状以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

  秋冬季多喝些鸡汤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但鸡汤有温补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鱼汤健脾开胃

  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服食,可以减轻水肿。

  鱼汤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还能缓解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皱纹。

  猪蹄汤养气血

  猪蹄性平味甘,入脾、胃、肾经,能强健腰腿、补血润燥、填肾益精。

  加入一些花生和猪蹄煲汤,尤其适合女性,民间还用于妇女产后阴血不足、乳汁缺少

(3)冬季雪天保健养生攻略

  近日我国许多地方普降瑞雪。它在给人们带来愉悦心情的同时,也对健康带来潜在影响和伤害。有关医学保健专家提醒,雪天健康安全和保健养生更重要。

  心:雨雪天如何调节心情

  气象条件及其变化不仅影响人的生理健康,对人的心理情绪方面的影响也非常明显。

  医学专家发现:雨雪天气之所以影响人的心理健康,主要是因为雨雪天气下光线较弱,人体分泌的松果激素较多,这样,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浓度就相对降低,人体神经细胞也就因此“偷懒”,变得不怎么“活跃”,人也就会变得无精打采。因此,雨雪天里要善于调整心理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克服因天气造成的负面心理。

  [$PAGE]

  吃:雪天多吃什么

  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等。

  多主食及适量温热食物。首先多吃主食,适当选择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羊肉、牛肉、鸡肉、红枣等,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

  多水果及适量护阴食物。为使“阴平阳秘”,防治上火,冬季还宜配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另外,每天还应补充水果,多吃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

  适量增加辛辣御寒食物。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PAGE]

  脚:雪天怎样给脚保暖

  病从脚起,冷从腿来。与其他部位相比,两脚最易受寒。两脚受寒后,对全身都有一定的影响,可导致全身体温下降,打乱各个部位的正常生理机能。尤其对上呼吸道的影响更大,一般可引起感冒、关节炎、消化不良和妇科病等。

  因此,下雪天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踏雪后,最好用热水泡泡脚。如果在雨夹雪的天气,或者积雪融化了,即使穿上保暖的鞋子,不久就会湿透,极易冻伤双脚。这时不起眼的塑料袋就能解决大难题。你可以在袜子外套上塑料袋再穿鞋,一保暖,二隔热。

  [$PAGE]

  行:雪天滑倒手腕别支地面

  人们雪天出门时,走路、骑车速度都别太快,最好穿上宽松、保暖、防滑的棉鞋,尤其女士不要穿高跟鞋。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

  病:雪天“十防”御疾病

  一防跌倒:下雪天,防滑、防跌、防撞对老人来说最重要。建议骨质疏松的老人下雪天最好不要出门。

  二防中风: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使血压升高,促发脑溢血。要注意发现中风先兆,如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

  三防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寒冷能增加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易致血栓形成而阻塞冠状血管。病变的冠状动脉遇冷收缩,使血管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

  四防消化道溃疡: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使胃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引起胃病复发。 五防呼吸道疾病:包括感冒、咳嗽、肺炎等。

  六防煤气中毒:利用煤气洗澡或用煤炉取暖,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七防虚脱:长时间用热水洗澡,很容易发生虚脱而晕倒。此时应让虚脱者平卧,并口服温盐水。

  八防晨练病:天气寒冷时一些人坚持早锻炼,因身体未适应露天环境,很容易发生心慌、胸闷或低血糖反应。

  九防烫伤:用热水袋给老人或婴儿取暖,因他们对温度不敏感,很容易发生烫伤。

  十防不当御寒方式:包括门窗紧闭不通风、钻进被窝蒙头睡等。

  [$PAGE]

  肤:雪天如何护理肌肤

  在你欣赏雪景时,千万别忘了雪天的护肤要点,让肌肤免受天气之苦。

  白天在雪地里活动时,要使用高倍数的防晒品。因为雪地的光线反射再加上阳光的照射,产生的紫外线将会非常惊人!所以SPF30以上的防晒霜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同时,要配合防晒霜使用隔离霜。别以为雪那么白,就一定会很干净,其实不然,雪水中含有很多脏东西,所以要使用隔离霜,可以有效地把雪水中的杂质隔离在肌肤之外。

  建议在雪天出门之前用冷水洗脸。如果你还不适应,那么也可以先用温水洗脸,然后再用冷水冲一下,这样帮助肌肤更适应雪天的环境氛围。特别要提示的是,不要使用任何的洁肤产品,让肌肤原本的保护层——天然油脂来保护肌肤。

(4)冬季男人必喝的滋补汤粥(组图)

  无论你是初生牛犊的20岁,还是自我感觉良好的30岁,或者需要可持续发展的40岁,男人天生该滋补,天生对能量的需求比女人高。专家建议:最好的滋补方式就是喝粥,而且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粥。

  肝不好的男士怎么补?

  1、鱼类、虾类、鸡肉、牛肉富含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赤小豆、大枣也很适合该类男性食用。

  2、午餐可吃韭菜炒鸡蛋、菠菜牛肉丝、西红柿蛋汤。

  3、小米粥、菜花炖肉、赤小豆鲤鱼汤都是肝不好的男性理想的晚餐选择。

(5)冬季健康女人的八大营养

  冬季,天气寒冷,由其这几天不少地区都下着大雪。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对提高女性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是十分必要的。

  黄豆芽

  大豆发芽的过程中,在自身酶的作用下,蛋白质结构变得疏松,蛋白质的消化率和生物效价提高,维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纤维素量增加,成为理想的高营养蔬菜。

  牛奶

  牛奶是人体营养素的最好来源之一,是冬季补钙佳品,含有人体9种必需氨基酸。牛奶中的脂肪颗粒小,呈高度分散状态,消化率高。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有利于乳酸菌繁殖,抑制腐败菌生长。中医认为,牛奶味甘平,有补虚养身、生津润肠、消渴等作用。

  黑豆

  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吃黑豆不会引起高血脂,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

  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腺嘌呤、麦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大豆

  大豆的营养成分比较齐全,蛋白质是“完全蛋白质”,含赖氨酸较高,能弥补粮食中赖氨酸的不足。大豆既可当蔬菜,又可代替粮食,冬天吃大豆特别有益。中医认为,大豆味甘,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黑木耳

  黑木耳含较多的微量元素及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甘露糖、戊糖、木糖、卵磷脂、脑磷脂、钙、铁等,有防止血液凝结、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大便干结的作用。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对贫血、腰腿酸软、肢体麻木有效。

  狗肉

  狗肉含有较多的牛磺酸、多肽,脂肪很少。中医认为,狗肉性温,有补气温肾、助阳散寒之功效,对腰痛、畏寒、四肢冰冷、夜间多尿、增添热量有很好的作用。

  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

  (编辑:Hilady 点击:)

上一篇:冬季男人养生的5个小常识

下一篇:男人冬季五个动作即可预防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