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可以微创切除卵巢囊肿
更新时间:2024-04-28 06:50:56

一:什么情况下可以微创切除卵巢囊肿

  微创切除卵巢囊肿是指腹腔镜下的卵巢囊肿切除术,如果想进行腹腔镜下的卵巢囊肿切除术,需要进行手术评估,并不是所有的卵巢囊肿患者都可以做这种手术。首先卵巢囊肿不能特别大,特别大可能会阻碍腹腔镜的手术视野,从而导致手术的难度增加。其次卵巢囊肿最好不是恶性的,如果是恶性的卵巢囊肿,经过详细评估也可以做,但是风险比较大,有可能卵巢囊肿内液破裂播散到盆腔,导致医源性的盆腔播散。还要评估患者的身体条件,如果有心脏的问题或者呼吸系统问题,想要做腹腔镜下的卵巢囊肿核除术就需要呼吸科或者麻醉科的综合会诊,决定可不可以做。

二:卵巢囊肿吃药能消除吗

  出现卵巢囊肿应做相应检查,确定卵巢囊肿性质。首先通过B超发现卵巢囊肿回声,根据回声确定卵巢囊肿性质。如巧克力囊肿,属子宫内膜异位所致,可通过口服避孕药控制囊肿生长;如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无需通过药物治疗,经2-3个月正常月经周期可自行消除;若是直径>5cm伴随肿瘤标志物不正常的卵巢囊肿,可通过手术切除进行相应治疗。

三:卵巢囊肿微创手术后需要卧床多久

  卵巢囊肿微创手术后,患者通常需要卧床1周左右,但也需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微创卵巢囊肿手1周,同时禁止同房以及盆浴1个月,以免发生感染,影响组织愈合。如果是需要上班的女性,最好半个月以后再去上班,而且不能过多的劳累,特别是避免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的运动,防止给术后恢复造成不利影响。另外,患者在手术以后,需定期去医院妇科进行复查,以明确手术后的恢复情况。

  患者在手术以后,饮食要清淡、营养,特别是在最初1周内以流质或者半流质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比如牛奶等,术后半个月左右可以多喝些有营养的汤,比如鸡汤、鱼汤等。

上一篇:卵巢囊肿的五大危害

下一篇:卵巢囊肿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