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5:55

Ⅰ.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石斛也是味甘、性微寒,归属于胃、肾、肺。

  其功效与作用如下:

  1、铁皮石斛有排毒养肺、润肺功效,可以很好的帮助肺排毒,从而起到很好的清肺的功能;

  2、铁皮石斛有调节营养平衡的功效,现在人们饮食不健康,因此营养不平衡,它可以帮助人体生津补阴、恢复平衡;

  3、铁皮石斛可以有补益胃肠、促进消化的功效,对于生活不规律引起的肠胃慢性疾病,可以起到辅助的治疗作用;

  4、铁皮石斛有补肺护肝的功效,对于经常饮酒而引起的肝损伤,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5、铁皮石斛有改善睡眠的功效,对于肝火旺盛引起的失眠也可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

Ⅱ.金钗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功效:

  石斛的功能主要是益胃生津,养阴清热。临床用于热病伤津、口渴舌燥、病后虚热、胃病、干呕、舌光少苔。具有增强免疫、强阴益精、生津养胃、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用于热病伤津、口渴舌燥、病后虚热、抗癌、益胃生津,滋阴清热、清肝、明目、调节血脂、降血糖等。对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眼科等有特殊功效。

  2、食用方法:

  石斛麦冬茶:石斛、麦冬、谷芽各10g。沸水浸泡,代茶饮。本方以石斛、麦冬养阴清热、益胃生津,谷芽消食和中。用于阴虚胃热,呕逆少食,咽干口渴,舌光少苔。

  石斛蔗浆饮:石斛30g,甘蔗500g。石斛煎水取汁;甘蔗去皮,切碎略捣,绞取汁液。两汁混合。频频饮用。本方以石斛养阴清热、益胃生津,甘蔗清热除烦、生津止渴。用于热伤津液,烦热口渴,舌红少苔。

  石斛杞菊汤:石斛、枸杞子、女贞子各15g,菊花10g。煎汤饮。

Ⅲ.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石斛和石斛非常类似,但是铁皮石斛的补益作用要强于石斛,所以它也是一个养阴的药,其味甘,性微寒,归胃、肾、肺经。它的功效跟石斛非常类似,但多了几个功效:第一、生津养胃、滋阴清热;第二、它有两个明显的补益的作用,第一个是润肺益肾,第二个明目强腰。所以它跟石斛的区别很简单,具有滋补的作用,尤其是润肺益肾的滋补作用要远远的强于石斛。主治方面除了石斛也能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病后虚热,阴伤的患者完全没有问题,同时铁皮石斛还用于腰膝酸软、有典型的肾虚的患者,铁皮石斛的效果是非常好的。现代的药理研究也证实铁皮石斛有三个非常好的西医的药理作用,第一、生津液,第二、有很好的降血糖效果,第三、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力。所以铁皮石斛在目前的中药市场价格非常昂贵的原因,我想也跟它的功效这么丰富有很大的关系。

上一篇:大姨妈三天就没了正常吗

下一篇:安眠药能长期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