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示:十类人群不宜吃汤圆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6:11

①医生提示:十类人群不宜吃汤圆

  过元宵总免不了要吃汤圆。汤圆外皮主要成分是粘性较大的糯米,馅主要以高糖、高热量的果料和干果为主。所以汤圆并非人人皆宜。以下十类人就不宜吃:

  溃疡病患者、急性胃肠炎患者、高烧患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压患者、痛风患者、胃肠消化功能不强者、大病初愈者、年老体弱者、婴幼儿以及糖尿病患者都不宜食用汤圆。

  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主任朱莹教授介绍,《本草纲目》早有记载,糯米粘滞、难化。《本草逢原》也说,糯米若做粘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朱主任指出,因为汤圆粘性大,高热量高糖食物而属于难以消化的食物,所以汤圆虽好吃,但并非人人皆宜。

  朱主任提醒说,对于健康人群,汤圆也要少吃,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同时吃一些清淡的、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汤圆所含的蛋白质并不高,所以低脂的鱼肉和豆制品还可以照吃不误。 (实习编辑:李文展)

② 养育男孩的10点提示

  你可能觉得男孩总是很调皮,总是给你惹麻烦。有时他还很固执,不听你的话。其实,有些行为恰恰因为他是男孩。让我们读懂我们的男孩子,然后你要做到:

  多拥抱你的男孩

  误区:刚刚出生一个多月的小男孩已经开始东张西望了,但他很少专注妈妈,他大概不需要妈妈抱他。

  事实:男孩需要更多的拥抱。1岁半之前,怎么宠爱你的儿子都是不过分的。他看你眼睛的时间少,看起来好像更少依赖你,而且容易被别的事物所吸引。比起你的脸,他更喜欢看那些移动的物体。但实际上,男孩大脑成长得比女孩慢,所以他们的情感比女孩更加脆弱,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怀。他的肌肤需要通过触摸得到满足,获得足够的安全感,他更想让你带着他四处走,所以多抱抱他吧。

  理解男孩的冒险行为

  误区:男孩调皮捣蛋。带他出去玩,他总是喜欢做一些危险动作,比如登高、从高处往下跳。妈妈们因为担心他的安全而制止他们的行为。

  事实:中国人传统上一直要求孩子要静,总是想办法约束孩子的行动。其实,你应该时时刻刻想到,我们的小男孩是远古时期的小猎人,他们需要广阔的空间和自由的行动,他们依靠运动和攀爬来健康地发育他们的大脑。妈妈爸爸们不要束缚他。你需要在不干涉他的前提下尽量保护他的安全,并且相信他天生的空间判断能力。同时,鼓励你的小猎人多参加体育运动,多在户外奔跑活动,各种感官综合的经验带给他的是更健康的发展。

③8个细节提示气血不足

  所谓气,是指使人体器官发挥机能的动力,在生理上具有保持活力、温暖人体、防御外邪等功能。气就像是人体的汽油,推动五脏六腑的运行,使体表保持正常温度,防御各种病毒入侵。

  中医所说的血则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西医讲的流动在脉管中的血液,具有营养和滋润全身的生理功能;其二是指与气同在的运行载体,中医有句话叫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推动血的运行,血濡养气的充盛。

  1.看眼睛

  主要看眼睛的色泽和清澈度。小孩子都有一双清澈的眼睛,而人老珠黄一般是形容中年人。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说明气血充足;眼白的颜色混浊、发黄,就表明肝脏气血不足;眼白与肺和大肠的关系密切,如果眼白有血丝,多为肺部和大肠有热;眼袋很大则说明脾虚;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也代表气血不足;如果两目呆滞,晦暗无光,是气血衰竭的表现。

  2.看耳朵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肾。人常说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肾气充足的表现;耳朵薄而小的人,多为肾气亏虚。耳朵较大,柔软,肉多骨少,耳垂饱满,表明这个人先天的营养状况很好;耳朵偏小,僵硬,肉少骨多,耳垂薄,代表这人的体质属于先天不足。

  3.看头发

  头发与肝、肾有密切的关系。肝血充分,头发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肾中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都与肾密切相关。头发变白是肝血肾气衰落的表现;但有些青少年短时间内出现白发,且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多是因为肝郁血热;如果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肾气不足的信号。如果出现大量脱落,而且头发越来越稀疏,就要警惕整个身体的气血问题。头发油腻,则说明脾肺不和,脾的气太过,肺的气又虚,就会出现头油过多的现象。头发的生长速度跟肝血相关,如果肝血不足,头发长得慢、易干枯。

  4.看手

  首先,手的温度是人体气血的直接表现。气血充足则手总是温暖的,而如果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则都是气血不足。如果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都代表气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则说明气血充足。

  手掌厚而有力,富有弹性,一般为气血充沛,体质强壮;如果手掌厚而无力,弹性差,多为精力欠佳,疲劳乏力。手掌软细薄而无力,多精力衰退,体弱多病。

  5.看皮肤

  主要看光泽、弹性和皱纹。皮肤与肺的关系密切,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肺的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此外,面色也是气血的晴雨表。面色苍白代表肾气不足,面色萎黄是肝气不足。

  6.看牙齿

  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如成人牙齿稀疏、牙齿松动、齿根外露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牙龈与胃肠相关。如出现单纯的牙龈红肿,多是胃火上扬所致,也可能与胃炎有关。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槽骨不坚固,而牙槽骨的不坚固多由骨质疏松导致。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当你发现牙齿的缝隙变大了,越来越容易塞牙,就要留意身体的状况。

  7.听声音

  人的声音也是气血的代表。气血充足的人声音洪亮有力,这也是肺气充足的重要表现。气血不正常,人的声音也会表现出来。如肝气过盛或肝阳上亢的人常大呼小叫;肝气郁滞的人,会长吁短叹。

  8.看睡眠

  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匀,一觉睡到自然醒,说明气血足;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的人,都有气血亏虚的表现。此外,爱睡觉也是气血虚的表现。

  气血不足应该及时调理。如果没有典型病理症状,可以首先选择喝鸡汤补气;或者用党参或黄芪15克,煎水补气。当归则有补血的功效,适用于血虚的人群。除饮食外,还要减缓生活压力。当出现以上典型症状时,应该及时去看医生。

④带宝宝出行给妈妈的6个提示

  带着宝宝出行,一定要保证宝宝的需要和安全。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推荐6个提示。

  (1)带宝宝去外地,如果是去阳光照射强烈的地方,一定不要忘记给宝宝带防晒霜;如果去气候炎热或气候偏冷的地区,一定要带全替换衣物。(2)带的所有装备都应确保其安全,携带宝宝交通装备时,一定需注意安全性和携带的方便性。如手推童车出行前应该先打开试一试,看一看是否有不合适、不安全的地方。(3)如果坐飞机的一定要把重要的一些证件,放安全的袋子内,再放于肩带式背包,方便取放。 不要到时候手忙脚乱。

⑤专家提示:睡好才能学好

  摘要: 专家提示:睡好才能学好,专家提示:睡好才能学好 两日来,广大家长和网友反映,中学生睡眠不足现象普遍存在,不少学生从上初中开始就睡不够,一直到高考结束。青少年正处于发育期,长期睡眠不足对他们有些什么影响?今天..

  专家提示:睡好才能学好

  两日来,广大家长和网友反映,中学生睡眠不足现象普遍存在,不少学生从上初中开始就睡不够,一直到高考结束。

  青少年正处于发育期,长期睡眠不足对他们有些什么影响?今天,我们专门采访了省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邵洁主任医师。邵洁说,她看了本报的报道后,对普遍存在的中学生睡眠不足现象表示担忧。她说,缺少睡眠是青少年健康的无形杀手,家长、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的作息时间,还青少年足够的睡眠时间。

  邵洁说,人体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夜间睡眠中分泌,尤其是在非快动眼深睡眠期中分泌,而非快动眼深睡眠期大多在前半夜。如果这个时候孩子的睡眠被剥夺了,就会影响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使生长发育迟缓。另外,人体合成身体中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也只有在睡眠和休息的时候才能够很好地完成。只有睡眠好,孩子才能长高长壮。后半夜的睡眠大多是快动眼睡眠期,这个时候是人的记忆巩固期,大脑将白天的学习碎片进行整理、记忆强化。如果这个时候的睡眠被剥夺,就会影响到人的记忆功能。

  邵洁说,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长期睡眠不足,就会导致上课期间容易打瞌睡。从认知功能来讲,缺少睡眠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的缺陷,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在行为方面,长期睡眠不足会使青少年变得烦躁,情绪不稳定,从而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虽然每个人的睡眠有个体差异,但“小学生每天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这样一个睡眠标准是专家根据青少年生理发育需要经过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邵洁提醒老师和家长,对青少年的睡眠要有正确的认识,要让孩子睡够应睡的时间。

上一篇:男性小腹左侧疼怎么回事

下一篇:有什么能比快乐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