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压药后头晕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2:31

一:吃降压药后头晕怎么回事

  如果患者服用降压药后出现明显头晕现象,通常是因为服用降压药用量过多,或联合服用2-3种以上的降压药而引起药物的不良反应或不适应的情况。对于高血压的患者,降压时主张规律、全程、长程但是稳定降压,不主张在短期之内降压幅度过快或降压速度过急,否则会导致主要脏器缺血再灌注损伤,如导致大脑动脉灌注量不足而出现头晕的现象,患者服用降压药如果剂量过大时,就会出现上述明显症状,此时需将降压药减量或更换降压药种类,并且观察患者头晕的现象是否有所缓解。

二:血压149/90需要吃降压药吗

  血压149/90mmHg不需要吃降压药物,临床研究发现,当患者处于高血压1级的时候,可以通过饮食、运动以及规律的生活习惯来调整血压,目前对于18岁以上的成年人,高压的范围建议维持在90-140mmHg之间,低压的范围建议维持在60-90mmHg之间,对于高血压的分级标准,大致如下:

  1、高血压1级:如果高压达到140mmHg,但是没有达到160mmHg,或者低压达到90mmHg,没有达到100mmHg,属于高血压1级。

  2、高血压2级:如果高压达到160mmHg,没有达到180mmHg,低压达到100mmHg,没有达到110mmHg,属于高血压2级。

  3、高血压3级:如果高压达到180mmHg及以上,或者低压达到110mmHg及以上,属于高血压3级。

  所以目前患者的血压处在高血压1级,对于高血压1级的患者,可以暂时不吃降压药物。

三:六大类常用降压药的各自特点

  一、利尿剂

  1、50年代临床应用。主要是噻嗪类。我国常用氢氯噻嗪。

  2、降压机制:血容量减少,心输出量降低,细胞外液容量缩减,总外周阻力下降,血管对升压物质的敏感性降低。

  3、缺点:胆固醇,甘油三脂,血糖和血尿酸升高。HDL-C,血钾降低。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减少剂量(25mg/天),不良反应会减少。

  4、优点:价格便宜。基础治疗的降压药。联合用药时往往少不了它。对骨质疏松症有利。降压和降脂对预防心肌梗死试验(ALLHAT):降低血压和减少并发症的效果与CCBs,ACEIs比较,有过之而无不及。

  5、其他利尿剂:

  呋塞米:氮质血症或尿毒症时应用。

  氨苯喋啶,氨氯吡咪:多与噻嗪类利尿剂合用。

  安体舒通:合并有慢性心力衰竭的病人选用。

  二、β-受体阻滞剂(BBs)

  1、60年代临床应用。

  2、品种很多,降压效果基本相仿。

  3、有内在交感活性的品种:对血脂,心率影响小。

  4、支气管哮喘,心动过缓,心脏传导阻滞:禁用。

  5、嗜铬细胞瘤:不能单独应用。

  6、常用品种:阿替洛尔,美多洛尔,比索洛尔等

  三、钙离子拮抗剂(CCBs)

  1、70年代临床应用。

  2、没有代谢和电解质方面的不良反应。

  3、降压机制:抑制钙离子进入细胞内,细胞内钙离子浓度下降,血管扩张,总外周血管阻力降低。

  代表性的药物分3大类:

  1、苯烷基胺类。

  维拉帕米:抑制心肌收缩及传导。降压效应不如二氢吡啶类。对室上性心律失常有效。

  2、苯噻氮卓类。

  地尔硫卓:抑制心肌收缩及传导较维拉帕米为轻。冠心病,心绞痛疗效好。

  3、二氢吡啶类。

  (1)名称结尾都有“地平”。

  (2)硝苯地平:降压疗效肯定。有人认为会引起心肌梗死增加,未公认。

  (3)品种很多:尼群地平,尼卡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等。

  (4)用长效品种。

  (5)尼卡地平有注射剂,用于急症。

  四、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1、80年代临床应用。

  2、咳嗽是主要的不良反应。是不能应用这类药的原因。

  3、合并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糖尿病者,首选。

  4、品种多,降压作用,不良反应相仿。各药有药理学,药代学特点。

  5、肾动脉狭窄(双侧狭窄或孤立肾狭窄),高血钾,准备妊娠妇女禁用。

  6、多数是前体药。肝中转化为活性产物才有降压作用。

  7、品种很多,名称结尾是“普利”。

  8、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赖诺普利,倍朵普利,西拉普利,福辛普利等。

  五、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

  1、最新一类降压药。

  2、第一个是氯沙坦。1995年美国FDA批准上市。

  3、应用指症和禁忌症与ACEIs相同。

  4、它的优点是没有咳嗽的不良反应。

  5、新品种不断出现。缬沙坦,厄贝沙坦,坎地沙坦等

  六、α-受体阻滞剂

  1、酚苄明,酚妥拉明:嗜铬细胞瘤的内科治疗。

  2、α1-受体阻滞剂:哌唑嗪,特拉唑嗪,多沙唑嗪,乌拉地尔等。改善脂代谢和前列腺增生。降压效果不理想。有立位低血压(首剂反应)。

  3、乌拉地尔有注射剂,用于急症。

上一篇:锻炼能治八种病

下一篇:怀孕初期卵巢黄体囊肿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