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蛋白质偏高是什么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5:40

(1)高密度蛋白质偏高是什么原因

  高密度蛋白质的统一名称,应该称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胆固醇的一种,而且是胆功能当中唯一的好胆固醇,分为生理性增高和病理性增高。正常生理性高密度脂蛋白升高,对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有非常重要意义,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和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呈负相关,如果个体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越高,将来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冠心病风险比就会越小。病理性升高属于升高幅度比较多,通常见于一些慢性肝病、慢性中毒等疾病,需要进一步通过一些相关腹部检查,来鉴别病因,同时需要对于原发病进行相关治疗。高密度脂蛋白可以将血液当中,多余胆固醇运输到肝脏,从而转化成胆酸盐后,通过胆道排出体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血脂,所以轻度偏高正常,而病理性升高,一般是由于肝脏疾病、慢性肝病引起脂质代谢异常,导致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比较多,除血脂和肝功检查外,还应进一步进行肝脏检查。

(2)高密度蛋白质偏高应该怎么解决?

  提到的是高密度脂蛋白,而不是高密度蛋白质,因为人体里只有高密度脂蛋白,没有高密度蛋白质,概念先要明确。高密度脂蛋白属于血脂的一种成分,是血脂里边唯一对身体、血管有好处的脂蛋白。血脂高了以后,对人体主要的危害是让人体的血管硬化,高密度脂蛋白对血管有保护作用,所以高密度脂蛋白偏高对人体的血管是一种保护。高密度脂蛋白偏高的时候还是一种好事,可以不用管。

(3)高密度蛋白质偏低怎么办

  目前没有确切疗效的药物可以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是一种好的血脂,能够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如果高密度脂蛋白偏低,患者有动脉硬化疾病的风险。出现高密度脂蛋白偏低,可以先从饮食结构上进行调整,低盐、低脂饮食,少食用盐,少食用油脂类食物,包括肥肉,少食用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动物的内脏和蛋黄,多摄入富含维生素以及纤维素的食物,包括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可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减轻工作压力。药物方面,他汀类的药物可以起到调整血脂结构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及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4)怎么提高高密度蛋白质

  高密度胆固醇目前没有很好的改善方法,所以如果存在高密度胆固醇偏低的情况,应该注意其他方面的改善,比如降低低密度胆固醇的水平以及改善生活方式等。

  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多吃水果、蔬菜,多吃不饱和脂肪酸类的食物,比如核桃、花生、杏仁等,另外还要做有氧运动。控制饮食中的脂肪摄入量,饮食中要添加水溶性纤维,鱼类有金枪鱼、鲑鱼;还有高蛋白牛奶、鸡蛋等;鳄梨、西红柿、西兰花、豆类等富含烟酸的食物,还可以口服药物。

  平时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六克以内,进食低盐、低脂、低糖、易消化饮食,禁烟、禁酒,不要暴饮暴食。

上一篇:子宫腺肌症的患者肚子痛怎么办

下一篇:胆汁反流性慢性胃炎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