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告诉你
更新时间:2024-04-28 09:29:52

1:中医告诉你 强肾不衰的秘密

  肾藏精,主骨生髓,为先天之本,与人体生长发育和衰老过程密切相关。

  正确施补的原则应根据阴虚、阳虚及兼证的不同,合理应用以下中成药。

  龟龄集

  龟龄集本方载于《集验良方》。方中以人参、鹿茸、穿山甲、麻雀脑等20余味名贵中药材为主药,具有补肾培元之功效,为补命火、助气、抗衰老名方。据史载:乾隆帝长寿的原因除经常习武锻炼身体之外,同常服用补益滋养剂有着很大的关系,最常服的补药就是龟龄集。用法:口服2次,每次1。5克,淡盐水送服。

  肾气丸

  肾气丸出自《金匮要略》。本品由干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牡丹皮、桂枝、炮附子八味组成。功能温补肾阳,用于肾阳不足而致腰酸腿软、肢冷、少腹拘急、小便不利或频繁、痰饮等症。凡慢性肾炎、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低下、肾性水肿、前列腺肥大等属于肾阳不足者,均可使用。

  济生肾气丸

  济生肾气丸由肾气丸加牛膝、车前子,且增加茯苓量而成,出自《济生方》。本品功能补肾温阳,利水退肿,用于肾虚腰重、水肿、小便不利,也可用于慢性肾小球肾炎而见上症者。

  金锁固精丸

  金锁固精丸本方源于《医方集解》。由沙苑蒺藜、芡实、莲须、龙骨、牡蛎组成。把上药共为细末,并用莲子粉糊为丸,病轻者每次服6~9克,重者每次服l0~l8克,l日2~3次,用淡盐汤或温开水送下。功用补益肾气、固涩肾精。主治肾虚精关不固证。症见遗精、滑精,腰膝酸软,耳鸣耳聋,四肢酸楚,头晕,目眩,精神萎靡,舌淡、苔薄,脉沉弱。本方除了治疗遗精、滑精,还可治疗慢性前列腺炎、慢性肾孟肾炎,慢性结肠炎,老年性尿频,小儿遗尿等。

  归茸丸本

  归茸丸本方载于明代《寿世保元》。由熟地黄、淮山药、山茱萸、白茯苓、牡丹皮、怀牛膝、当归、附子、鹿茸、泽泻、五味子、官桂等药组成。诸药研末(鹿茸用酒制成糊状),炼蜜为丸,每丸9克,每次空腹服9克,以盐汤或温酒送服。有补肾阳、益精血之功效。

  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出自《小儿药证直诀》卷下方。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组成。有滋补肝肾的功效,用于肝肾阴虚、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盗汗遗精、骨蒸潮热、消渴、舌燥喉痛等症。现代用于慢性肾炎、高血压病、肺结核、神经衰弱、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肾结核、功能性子宫出血、小儿营养不良、恶性肿瘤等属于肝肾阴虚者。

  验方益寿膏

  验方益寿膏出自《善补百岁应有余》。由党参、丹参、当归、赤芍、白芍、大枣、柏子仁、枣皮、制首乌、制黄精、巴戟、杜仲、山药、砂仁、黄连、广木香、续断、黄芪、鱼鳅串、白茅根组成。诸药共煎,去渣取汁,浓缩后加蜂蜜,收膏时加入龟胶、鹿胶、三七粉,搅匀即成。每次服1匙,1日2~3次,亦可泡酒服用。本方有补气血、滋阴肾、养心神、健脾胃之功效。

2:让男人体面应酬的中医醒酒汤

  喝醉酒之后,如何缓解头痛、头晕、反胃、发热这些醉酒的症状呢,下列中药具有良好的效果:

  乌梅:性味酸、平,入肝、脾、肺、大肠经,具有敛肺生津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肺虚久咳、久泻久痢、虚热消渴等症。因其味酸能生津止渴,故可解醉酒烦渴。取乌梅30g水煎服,可解醉酒后烦渴。

  白茅根:又名茅草根,其性味甘、寒,入肺、胃、膀胱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之功效。取白茅根15~30g水煎服,可解酒毒。

  桑葚:又名桑果,其性味甘、寒,入心、肝、肾经,具有滋阴补血、生津润肠功效。解酒时可取鲜桑葚150g捣汁饮用。

  葛根花:性味甘平,善解酒毒,醒脾和胃解渴,主治饮酒过度头痛头昏、烦渴呕吐、胸膈饱胀等症。《脾胃论》有葛花解酲(酲:醉后神志不清)汤,《滇南本草》有葛花清热丸等,均疗醉酒。此外,葛根、葛谷(葛的种子)也有醒酒作用。葛根花10g水煎服,可解酒。

  草果:辛温,入脾胃经,具有燥湿散寒、除痰截疟之功,因气芳香,还有辟浊之性。另外,还能消宿食,解酒毒。草果10g煎汤饮服,能解酒。

  高良姜:性味辛、热,入脾胃经,有散寒止痛、温中止呕、消食醒酒之功。高良姜10~15g水煎服,可治饮酒太过,身寒呕逆。

  菊花:属发散风热类解表药,性微寒,味辛甘苦,能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菊花10~15g水煎服,可治饮酒过度引起的头痛、头昏等症。

  竹茹:甘、微寒,有清热化痰、除烦止呕之功,对胃热或痰热所致的呕吐效果好。竹茹10~15g水煎饮服,可治饮酒后头痛、呕吐等症。

  白扁豆:属补益脾气药,性味甘温,能健脾、化湿、消暑,兼杀酒毒,亦解河豚毒。白扁豆10~12g水煎饮服,可解酒。

  苦参:性味苦寒,具清热燥湿、杀虫利尿之功,另有止渴醒酒之效。苦参10~15g煎汤饮服,有益醒酒。

  肉豆蔻:性味辛温,属温中止涩药,有温中行气、固肠止泻、消食之功。而且可以消宿食,解酒毒,治霍乱。取肉豆蔻10~12g煎水饮服,可治醉酒后脘腹饱胀、呕吐等症。

3:中医看口味轻重与健康 重口味的危害

  现在重口味这个词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了,但是以前的重口味指的是我们对于五味的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五味,其实五味我们真的不能吃的太重,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口味轻重对健康的影响吧!

  口味重会给我们的身体器官带来过重的压力的,会造成我们身体不堪重负的。

  中医看口味轻重与健康

  根据中医五行学说,酸、辛、苦、甘、咸五种味道与五脏有着特定的“亲和性”。《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说道,“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

  其中,酸味食物如青梅、山楂、橙子等,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能制肝火、补肝阴,是肝脏的最爱;辛味食物包括葱、姜、蒜等,擅长发散风寒、行气止痛,有助宣泄肺气,防止外邪犯肺;苦味食物入心经,常吃苦瓜、莲子心等,能清热泻火,治疗心火旺盛引起的失眠、烦躁等症;

  咸味食物指海带、海藻、紫菜、螃蟹等“天然咸鲜”的食物,而不是多吃盐,它们与肾气相通,能滋养肾精、软坚散结;甘味食物如山药、南瓜、米饭、红薯等,是补养气血、调和脾胃的“帮手”。

  然而,万物相生相克,五味浓淡相宜能调养五脏,可若过偏过盛,则会顾此失彼,打乱五脏之间的平衡和制约。《彭祖摄生养性论》中强调:“五味不得偏耽,酸多伤脾,苦多伤肺,辛多伤肝,甘多伤肾,咸多伤心。”

  酸多伤脾

  酸能补肝,但过多的酸味食物会引起肝气偏胜,克犯脾胃,导致脾胃功能失调。而脾主肌肉,其华在唇,引起《黄帝内经》所说的“多食酸,而肉胝皱而唇揭”。因此,消化功能不好、大便溏稀等脾虚症状的人,要注意少吃酸食。

  辛多伤肝

  “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过量食用辛辣之物容易引起肺气偏胜,克伐肝脏,影响肝藏血、主筋的功能,导致筋的弹性降低,血运受影响。因此,有头晕目眩、面色无华、视物模糊等肝虚症状者,应少吃辣。

  苦多伤肺

  过多的苦可能造成心火太旺,进而克制肺气。肺主皮毛,苦味太多,皮肤可能失去光泽,毛发容易脱落,造成“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的后果。有肺气虚表现的人,如容易感冒、咳嗽、咳痰等,要适当控制苦味食品的摄入。

  咸多伤心

  “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咸味吃多可造成肾气过盛而克制心气,损伤心的功能。心是血的统领者,其功能不足可使血脉凝聚,脸色变黑。因此,有心悸、气短、胸痛等不适的人,一定要少吃咸。

  甘多伤肾

  过多的甜食会引起脾气偏胜,克伐肾脏。由于肾主骨藏精,其华在发,甜味吃多就会使头发失去光泽、掉发,引起骨伤疼痛等,导致“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有肾虚症状如经常腰膝酸软、耳鸣、耳聋等的人,甜食要适当控制。

  口味重对健康的影响

  1.食盐

  大部分情况下,味道重的食物含盐量都高。盐就是氯化钠,它是一种防腐物质,具有一定的毒性。过多的钠会增加肾脏负担,促进水肿,升高血压,造成组织脱水,增加胃癌风险,加剧经前期不适,还会增加尿钙流失,不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等等。

  不仅如此,女性吃盐吃多了容易皮肤老化,并且长皱纹。专家说因为食盐以钠离子和氯离子的形式存在于人体血液和体液中,它们对人身体渗透压、酸碱平衡和水分平衡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食盐吃多了,体内的钠离子增加,导致面部细胞脱水,造成皮肤老化,时间长了自然会长出皱纹。

  解决办法:多喝水排毒,平时少摄入食盐

  既然渗透压高,钠离子过多,那么必须摄入水分来维持渗透压平衡,平时多喝温水,这样使渗透压更高,应该喝纯净水,多多排毒,一日盐分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

  2.糖分

  吃糖多会变肥大家都知道,可是吃糖多会变老变丑你信吗? 专家说,如果一个人长期嗜吃甜食(含糖类的),会让皮肤变得暗淡,且容易起皱纹。原因在于摄取过多糖份肌肤起醣化作用,加速皮肤老化,同时会因为过多糖分会使胰岛素释放变多引发成人痘。在黑色素的生成过程中,酪氨酸酶遇到醣便会活化生成黑色素,这也是变黑的一大杀手。

  解决办法:生食、水煮或炖煮的方式来处理食物,补充抗氧化剂

  可以吃更多的富含抗氧化剂的水果、坚果和蔬菜,比如酸莓、胡桃、黑胡椒,还可以使用一些含有特定抗氧化成分(比如绿茶、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护肤品,这些都是很好的皮肤救星。炭烤、焦糖或高温烘焙也会造成“醣化作用”,要优先选择用生食、水煮或炖煮的方式来料理食物。

  3.油

  吃油过多对人的身体有很大的伤害,会导致肥胖,患癌几率增加,不仅如此,摄入过量食用动物油和植物油会刺激了皮脂腺,分泌大量皮脂,堵塞毛孔,造成青春痘爆发,粉刺等接踵而来,而且,食物油腻会导致皮肤经常出油,总是脏兮兮的。

  解决办法:少吃油腻食物,多喝茶

  饮茶能降血脂、使血液黏稠度下降,因而具有预防血栓的作用,可以去除油腻,排油出身体,绿茶是清除油脂的最佳选择。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介绍我们是不是对重口味的相关知识介绍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口味过重可能会给我们的器官造成过重的负担,危害不是一点点的,所以我们还是应该要注意重口味的影响的,避免口味过重。

上一篇:如何去除阴虱_怎么杀死阴虱卵_阴虱怎么根除_男性

下一篇:拔罐好还是刮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