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孩子是哮喘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9:37

1)怎样判断孩子是哮喘

  要判断孩子是否患哮喘,首先要判断是否有相应的临床表现。比如孩子是否有反复咳嗽、胸闷、气喘或呼吸困难的表现。引起以上表现主要与过敏原的接触、病原体的感染、大哭或者是大笑相关。这些症状多是反复出现,和季节相关,并且一般是晚上或者早晨发作。另外,在哮喘发作时,多能听到喘鸣音,而且这种喘鸣音多以呼气相为主,也就是呼气时能听到滋滋的声音。通过抗哮喘治疗,比如用一些支气管扩张剂吸入给药,上述症状可以缓解。

  同时,要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喘息性的疾疾病。因为在儿童时期喘息性疾病较多见。比如病毒感染性的喘息,还有异物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喘息,都需要和哮喘进行鉴别。同时,可以做肺功能检测,比如6岁以上的孩子测肺功能,若舒张试验阳性则提示气道是可逆性的变化。通过以上临床表现、发作时的听诊、治疗的效果以及肺功能的辅助检查,就可以基本判断孩子是否是哮喘。同时还要注意,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因此,孩子可能会有湿疹、鼻炎、结膜炎、肤过敏等表现。以上这些表现可以与哮喘同时或者先后出现。

2) 怎样判断孩子是淘气还是多动症?

  多动症又叫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多动症患病率为4.31-5.83%,全国约有1500万患儿。约三分之二患者症状持续至青春期,三分之一可能持续终生。市人民医院心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多动症患儿也比较多,每月该院都要接诊30多例这样的病患,大多集中在5至6 岁和11至12岁这两个年龄段,其中男孩患病占80%,女孩只占20%左右。

  家长:我的孩子患了儿童多动症吗?

  生活中,经常听到不少家长面对好动的孩子头疼,孩子是淘气还是患了儿童多动症呢?不少家长因为缺乏对多动症方面的了解,所以对多动症认识不足,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多动症,不认为是病,认为孩子只是淘气,长大就慢慢好了。但实际上,多动症与淘气是有区别的。

  市内一家医院的医生给记者介绍了一个病例:一位7、8岁的小男孩,特别好动,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手,不停地在周围摸来摸去,家长呵斥两句,一会儿又开始了。在课堂上,也不听老师指挥,经常离开座位在教室乱跳。老师罚站,他站不到一分钟就跑了。老师批评他,也毫不在乎。因为男孩经常弄得全班无法正常上课,老师劝家长把孩子带回家好好教育。

  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咨询医生,经过相关检查,才知道孩子原来患了严重的儿童多动症。市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甘露春说,患多动症的小孩,明显的注意力难以集中或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或冲动,如在座位上手脚多动,在不适当的场合四处跑动或攀爬。在人际交往中,表现为难以与人交流,倾听他人讲话,不能按规则做游戏,甚至不能连贯地看动画片,更无法完成作业或家务等。

3)怎样判断孩子是哮喘

  小儿哮喘的诊断临床上面比较慎重,肯定要做几方面的考虑。哮喘多半是跟遗传有关系,所以家族史里面能够提供证据。小孩过敏的诊断是从小可能会有过敏的病史,比如有湿疹、奶癣或者对奶粉可能会有些反应,拉肚子、出皮疹。过敏原的检测当中,像螨虫、花粉往往会提供证据,最典型的小孩往往在临床上面反复出现咳喘,特别是没有感染的基础上,也突然会出现喘鸣音,跟季节、过敏原可能有一定的关系,有时候对激素类或者所谓的扩张支气管的药物比较敏感。

  如果小孩经常发生,特别是3岁以上的小孩,医生就要考虑是不是哮喘,哮喘在临床上面现在并不少见,因为经常容易发生。有时候还是要在专科门诊对小孩经常发生的前因后果,以及对肺功能造成的情况做评估分析,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篇:宫颈糜烂Ⅲ度

下一篇:什么减肥药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