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积液病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1:31

一:盆腔积液病因

  盆腔积液本身不是疾病,也不属于炎症的诊断依据。通常情况下,特别是在排卵期和月经后,正常人都可以检测到盆腔积液,积液非常少量,而且无明显症状。当有大量盆腔积液时,需警惕肿瘤、炎症。一般情况下,2-3cm的盆腔积液不必恐慌,而盆腔积液>3cm时,需注意有无其他部位的肿瘤,有无其他症状。盆腔积液本身不需要治疗,特别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临床上患者一定要明确盆腔积液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是否需要治疗。

二:生理性盆腔积液病因是什么

  盆腔是腹腔在全身最低的部位,当有渗出液或漏出液时,都会引流到盆腔,从而形成生理性的盆腔积液。部分正常妇女在月经期或排卵期会有少量血液聚集在盆腔,形成盆腔积液。这样的盆腔积液有时是一件好事,它证明女性的输卵管是畅通的,输卵管有渗出。如果伞端通畅,少量渗出液,就会到盆腔,从而形成了盆腔积液。如果输卵管不通,就造成输卵管积液。输卵管积液一般较少,会自行吸收的,不必害怕,一般不用治疗。

三:生理性盆腔积液病因是什么

  女性盆腔积液比较常见,其中大部分是生理情况,与排卵或者经血逆流相关,常常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一般可以自行吸收,不需要治疗,随诊观察即可。盆腔积液也需要除外病理情况,比如盆腔炎甚至盆腔肿瘤。

  盆腔炎是女性常见病,一般表现为慢性下腹痛,有时有急性发作,查体附件区增厚、压痛,是盆腔炎的特异体征。对于盆腔炎一般要给予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常常需要结合活血化瘀类的中药。盆腔积液也需要除外盆腔肿瘤,一般有盆腔区域的囊实性包块或者实性包块,常伴有大量盆腔积液,多见于卵巢癌,需要手术治疗。

上一篇:如何早期发现输卵管阻塞的蛛丝马迹?

下一篇:卵巢囊肿需要做什么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