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的厉害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5:45

(1)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的厉害怎么回事

  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的厉害,考虑是支气管炎的气道粘膜分泌物增加,在晚上迷走神经兴奋,而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对于β受体的激动性下降,支气管有痉挛的可能性,使气道的狭窄,会引起咳嗽的剧烈。

  在晚上可以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比如茶碱类的,沙丁胺醇气雾剂等,积极治疗支气管炎,可以使用盐酸氨溴索,溴己新,复方甘草片等止咳化痰的药治疗,并同时积极给予有效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或者是抗过敏的治疗。同时应注意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通过积极的治疗,咳嗽的症状会逐渐缓解。

  平时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抵抗抵抗能力,尽量少抽烟喝酒。

(2)为什么晚上咳嗽的厉害

  晚上咳嗽厉害有以下几个原因:

  1、肺里面如果有炎症,存在着痰的时候,它像一瓶水似的,如果白天的人是直立的,不管坐着还站着,肺脏这个地方都是竖着的状态,而嘴是出痰的地方,也就像一个瓶子直立放着,到了晚上躺倒的时候,瓶子里面如果有一点水虽然直立的时候是出不来的,但是如果放倒了的时候水自然就流出来了,这也是晚上肺里面更容易在躺倒的时候出痰,然后进而引发咳嗽。

  2、还有一种情况是到了晚上的时候,睡眠期间室内的环境偏干,因为反复的呼吸,并且睡眠的时候呼吸都是比较深大的,这个时候就容易在夜里睡眠的过程中,反复的气流引发气道里面比较干导致咳嗽,有这种情况的时候要注意纠正环境的湿度,可以在房间里面适当的加湿或者放一些湿的东西、地上洒水,或者暖气上铺一些湿的衣物来缓解这种情况。

  3、有阴虚内热或者外感以后剩余的余热没清完的时候,中医讲在夜间的时候阳潜于阴,来有利于机体的修复和安眠。但是因为人体身上有病态的时候余热没清完,到了夜间的时候伏在阴份之上,所以不能完全的收入阴份,因为它不是正常的阳气,所以在夜间的时候阳气过重,引发的刺激性咳嗽。

  4、中国人饮食的习惯就是晚饭是特别重要的一餐,在晚餐的时候大部分吃的比较丰富、味也比较重,味重的时候如果不能同时有足够的水液来中和这些过重的厚味,也会在晚上引起的咳嗽。

  所以一般建议晚间的饮食稍微淡一些,或者晚饭后适当饮水,或者吃些水果来中和比较咸或辣的厚味。

(3)支气管咳嗽和肺热咳嗽的区别

  支气管咳嗽和肺热咳嗽区别是通过不同的学术角度来讲。前者是从西医学的角度来讲,由于受到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等病原体的入侵,而使支气管的黏膜出现充血、水肿和炎性物质渗出。这时会刺激支气管壁黏膜,而导致咳嗽。肺热咳嗽是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讲,是由于机体的抵抗力下降,受到外界的热邪入侵而使体内燥热。甚至出现有咳嗽、咳黄脓痰,是肺热过盛所导致的咳嗽。两者的治疗,前者是以抗病原体治疗为主,比如抗菌可选择抗生素。后者是以清热解毒、宣肺去热、辛凉解表等治疗为主,选择这样的中成药。

(4)咳嗽的水果选择有哪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小儿患病时希望通过一些非药物治疗的方法来治疗小儿疾病,其中水果这个人们接触最多的食品越来越多得到大家的关注。

  以前经常上门诊的时候,家长问的最多的问题咳嗽吃什么水果好,最常见也最经典的就是雪梨,雪梨可以炖川贝,雪梨可以炖冰糖,但是很多家长发现吃了那么久的雪梨为什么没见好,有的反而越吃越重呢?首先我们要先搞清楚水果是分属性的,常见的水果如下: 寒性水果主要有香蕉、柿子、雪梨、哈密瓜、西瓜、柚子、杨桃、桑葚、金丝瓜、猕猴桃、甘蔗、无花果、甜瓜(香瓜) 等,热性水果主要有大枣、山楂、樱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莲、木瓜、柑、白果等。这里我们可以发现梨子是寒性水果,那寒性水果主要是治什么样的咳嗽,当然是热的咳嗽,所以寒性咳嗽吃梨子是不适合的,事实上雪梨还有治燥性咳嗽的作用,什么时候是干燥的呢,一般中医认为秋天是燥性咳嗽发生的高发时间,所以梨子是适合治疗热性和燥性咳嗽。那下一个问题来了,要怎么区别小儿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咳嗽呢,其实这有个简单的方法,叫做“三问法”一问日咳还是夜咳?日咳的话多数是热咳,而夜咳的话则多数是寒咳;二问痰液的颜色:痰液以黄为主,多为热咳,以白痰为主,多为寒咳;三问痰液的性状:痰液浓稠、很难咳出的是燥咳,痰液很稀的多数是痰湿型的咳嗽。可以根据这些经验来选择小儿咳嗽的水果选择。

上一篇:解读中医清热药七大误区

下一篇:中医3大妙招治小儿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