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培养宝宝的情商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5:01

(一)父母如何培养宝宝的情商 掌握诀窍养育快乐的孩子

  宝宝的情商高低对他日后的学业、事业发展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爸爸妈妈要在宝宝尚未完全懂事的时候就要逐渐对他产生积极的影响。父母如何培养宝宝的情商呢?掌握诀窍就可以养育快乐的孩子。

  要给宝宝弹性的作息时间

  孩子的天性就是玩耍,如果宝宝连一点童心也没有表现出来的话,那就意味着宝宝已经对周围极度恐惧或绝望了。所以家长在孩子玩在兴头上的时候不要呵斥孩子,在他们遇到小困难的时候还要给予适当的积极鼓励,孩子在充满关爱和宽容的环境中长大也会自然而然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二)40个金点子让你跟宝宝快乐互动

  小编推荐:入夏 宝宝防蚊狙击战拉开序幕

  1.目光交流

  新生的宝宝一天中很多时间都是在呼呼大睡中度过,所以你应该非常珍惜他睁开眼睛的有限时间,看着他,也让他看到你。小宝宝很早就有了辨认人的不同面孔的能力,相信你一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早些记住爸爸妈妈的样子。那么你--每一次你的宝贝看着你,他的记忆力就多了一些积累。

  2.说话,越多越好

  也许,开始你得到的只是宝宝茫然的目光,但先不要放弃,而且要在你希望得到他回应的地方稍做停顿,留给宝宝一些时间。不用多久,宝宝就能够掌握对话的节奏,并且用友好的"咿咿呀呀"来填补你留给他的那些空白。

  3.享受美味时的交流

  哺乳是一个绝好的与宝宝交流的机会。在他香甜地吮吸时,你轻轻哼唱,或者跟他说说话,哪怕只是轻抚他那柔软的头发,都将再一次地加深你们之间的情感。

  4.伸舌头的游戏

  研究表明,出生仅仅只有两天的婴儿就能够模仿简单的面部动作--这是他们具有解决问题能力的一个早期表现。

  5.看看自己

  让你的宝宝从镜子里看看自己。刚一开始,他可能会以为那是另一个可爱的小伙伴,然后他会发现自己能令那个"小伙伴"挥手和微笑--所有的宝宝都会喜欢这样的游戏。

  6.挠挠

  挠挠他的小脚心,或者温柔地呵他的痒痒,他会很开心。而且,笑是培养幽默感的第一步。

  7.哪里不一样?

  将两幅画举到离宝宝8~12英尺的地方让他看。这两幅画应该是大致一样,但稍微有所区别的。(比如一幅画中的树下有只小兔子,而另一幅中没有。)宝宝虽然小,却已经能够反复地来回看那两幅画,慢慢发现它们之间的区别。这种简单的游戏将为他以后识字以及阅读打下很好的基础。

  8.分享

  带宝宝出去散步,用小车推着他,或者将他舒服地抱在怀里。一路上向他描述你所看到的一切:"一只小狗跑过来了。""看,小树又长大了。""你听到汽车喇叭声了吗?"你知道吗,这样做能帮助宝宝发展语言和词汇量。

  9.傻傻的妈妈

  有没有试过像小婴儿一样咿呀地歌唱,或者高声地模仿宝宝那些"婴儿的语言"。别怕旁人笑话你傻,你的宝贝最欣赏你这样做了。

  10.学会100首歌

  实际上我的建议是能学多少首就学多少首。或者你也可以唱自己写的歌(比如:我喜欢给你换尿布,换尿布,换尿布……)。有研究表明,熟悉音乐的节奏对学数学很有帮助。

  11.重要的尿布时间

  当宝宝躺着,你给他换尿布时,教给他身体的各个部位以及衣服的各个部分。要尽量讲解得多一些。

  12.人体游乐场

  父母躺在床上或者地上,让宝宝在你们的身上爬来爬去,攀上攀下。这个最便宜的"游乐场"可以给宝宝带来非常多的乐趣。可以锻炼他的协调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技巧。

  13.买东西

  你唱歌唱累了,游戏也结束了,那么,去趟超市吧。那里往来的人群,各种各样的声音和颜色能给宝宝无穷乐趣。

  14.给一个线索

  开灯之前,你说:"我要开灯了。"然后再按下开关。这样的小小动作可以教给宝宝因果关系的概念。

  15.一个小惊喜

  用嘴在宝宝的小脸、小胳膊或小腿上轻轻吹口气,宝宝会很喜欢这种对皮肤的小刺激。

  16.一张两张面巾纸

  很多小孩子都喜欢把面巾纸从盒子里拉出来的动作,不要阻止他。只不过浪费了几张纸,你却得到了一个可以锻炼孩子感官的玩具--看你的宝宝怎样将它们揉皱又抚平。你还可以将小玩具偷偷藏在面巾纸下面,然后你看吧,孩子发现那些玩具时会是多么地欣喜若狂。

  17.读书

  一遍又一遍地读。科学家们已经发现,8个月大的宝宝已经能够识别句子当中的因果关系--如果你能连续读两三遍的话。这样反复地读书对孩子学习语言很有帮助。

  18.藏猫猫

  你藏起来,然后你又出现。你滑稽的表情让孩子笑个不停。在笑声中,小宝宝慢慢明白,一个物品是怎样消失,又是怎样重新出现。

  19.自由地触摸

  找一只盒子,用来保留各种各样质地的小东西:碎布、丝绸、羊毛、尼龙等等。用这些东西轻柔地拂过孩子的面颊、肚子和双腿,同时向他描述这些东西的感觉。

  20.别着急,休息一下

  每天总要有那么几分钟,和你的宝宝一起坐在地板上。没有音乐、没有明亮的灯光、没有游戏和玩具。给孩子充分的空间让他去探索,看看他能把你带到哪里。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三)老人的快乐四法

  延年益寿是每个老年人的梦想,而保持乐观正是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预防》杂志日前撰文介绍了长寿专家提出的4条有助保持快乐心情的好习惯。

  1.常打电话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特里萨说,保持长期的友谊,对维持快乐心情和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而仅仅通过打电话与朋友聊天就让血压降低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此外,每周至少参加一次社交活动的人,思维会更敏锐,并有预防心脏病的作用。

  2.记录愉快时光

  记录下愉快的事能够提神。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显示,写下所有值得感激的事的人在未来一周会更乐观,对他们的生活也会更为满意。不过,这也不要做得过火。有研究显示,那些一周写1次感恩日记的女性,比那些每周3次的人更觉得幸福。因此,要找到适合你的次数,以免让它成为负担。

  3.多做好事

  美国心理学专家索尼娅博士的研究显示,一天做5件好事能使人变得幸福和安宁。当然,做善事不必事先计划,一些举手之劳和微不足道的小事就会让你感到意外的回报。如果你很难每天做足5件好事也不必烦恼,索尼娅博士指出,做到本性善良就有收获。

  4.回忆过去

  每周抽出一些时间,写下或录下,甚至是只在心里回忆过去的重大事件。美国长寿中心主任巴特勒说,可以以不同的时间段来撰写你的人生史:大学时代、新婚之始、职业生涯、初为人母(父),写下每个人生阶段的胜利、失误以及对未来的教训。

  回忆不好的时光与回顾美好时光一样有用。因为很多事情只有在若干年之后,你才能发现,那次“损失”为你开启了另一扇门,并最终解开心结。

(四)不要扼杀老年人的快乐

  我们和他们,真的永远只能对立?代沟永远都会存在甚至无法跨越?我们和他们之间,注定只能是父母子女,而不能有诸如棋友、同学之类的其他关系?我们自视见多识广,便真的有资格公开或是暗自嘲笑他们的热爱?或者我们还独断地认为他们之间的友谊超不过家长里短?

  很多的误区,很多的不一致。要知道,就是我们的这些自以为是,其实是在扼杀他们的快乐。

  一个女友和母亲住在广州最大的花园小区,两个单身女人相处还算融洽。只是她一度非常不理解为什么母亲会那么热衷于参加社区长者会的活动,要知道,一向节俭的母亲还不惜交纳了每年360元的会费。她只知道母亲好像比她这个部门经理还要忙,一大早去湖边跳老年迪斯科,然后和几个老太太一起去市场买菜,有时候约着一起喝早茶或午茶,甚至还有长者会的老头儿请她们几个。最令她惊奇的是,母亲居然还有一整套腰鼓行头,红绸金边的,拿回家当宝贝似的藏着,但据说常常有公司请他们腰鼓队去表演,那一天,母亲就会显得格外花团锦簇。直到那天女友找不着家门钥匙,不得不去会所找母亲,她才认识了母亲的好朋友、五朵金花的另外四朵,才算见识到了母亲的魅力。一帮年过花甲的老头老太很认真地在彩排一个大合唱,是这个月集体生日会的献礼。他们居然也会打情骂俏,开怀大笑时是那样的爽朗,女友从未见过母亲的脸上如此的光芒,比起她们在家独对时的慈祥宁和,简直快乐无比,年轻无比。

  后来女友试着想和母亲一起那样快乐一下,可是不成,母亲那种彻底的快乐,似乎只有与同龄人之间才能产生,而她和她,却只能有母女间的那种温馨。但这就足够了吧,女友说,能够快乐着母亲的快乐,我也是快乐的。谁说不是呢?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其实也就是在令我们安心和快乐。他们有他们专属的圈子,他们的快乐是我们无法给予的,我们除了理解支持,当然最好能够与他们分享,多些时间去听他们的趣事甚至八卦,他们在讲述的时候,其实是在重温,在回味,多一个人倾听,便多一份快乐。

(五)老人的快乐靠自己来营造

  科学明智的方法是,切不要把生活中的小矛盾小冲突看得太严重,要以积极的心态来对待它们。

  科学明智的方法是,切不要把生活中的小矛盾小冲突看得太严重,要以积极的心态来对待它们。不能因为跟谁争吵了几句,就记恨在心,耿耿于怀,破坏了健康愉快的心绪。要看开些,并热情宽容待人;生了病,就想,人吃五谷,哪能能个病痛,大可不必对此忧心烦恼,道理很简单,你烦恼也是病在身,快乐也是病在身,不妨坦然面对,这样还能减轻病痛,利于早日健康。

  听人讲起过这样一个故事,天阴时,为卖冷饮的大儿子忧虑;天晴时,又为卖雨具的小儿子发愁,根本享受不到一点快乐。后经有心人热情指点,老人晴天为大儿子快乐,阴天为小儿子高兴,于是脸上快乐之花常驻。的确,生活的快乐要靠自己用健康的心绪来营造。

上一篇:左肋骨最下面一根内痛怎么回事

下一篇:玫瑰美肤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