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痒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7:47

①荨麻疹痒吗

  绝大多数荨麻疹伴有瘙痒,而且非常剧烈。在荨麻疹发病机制中,扮演主角的是炎症细胞肥大细胞,肥大细胞被活化以后主要发生三件事,即脱颗粒、分泌细胞因子和合成前列腺素和白三烯等炎症介质。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是组胺,组胺可以引起荨麻疹,临床出现的风团也就是风疙瘩以及瘙痒,之后产生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对产生荨麻疹的典型症状、体征,也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荨麻疹一线治疗中一般选择第二代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依巴斯汀等。这类药物可以通过与组胺争夺受体,从而消除组胺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而且这类药起效比较快,安全性也非常好。

②慢性荨麻疹这种疾病的病理是什么?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原因所致的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发病超过6周的诊断慢性荨麻疹。临床上以皮肤、粘膜的局限性、暂时性、瘙痒性潮红斑和风团为特征。其发病机理可以是免疫性的和非免疫性的。

  病因:

  常见的病因有:

  (1)食物及添加剂;

  (2)药物;

  (3)动物、植物及吸入物;

  (4)感染;

  (5)物理因素,如冷、热、紫外线;

  (6)内脏疾病;

  (7)精神因素;

  (8)遗传因素。

  特点:

  以突然发作、瘙痒性、鲜红色或苍白色风团为特征,时隐时现、消退后不留痕迹,皮损一般在24小时内可自行消退。部分患者伴发口唇肿胀、腹痛、心慌、气紧、胸闷、喉梗等不适,严重者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若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治疗:

  积极寻找过敏原,可以到医院做相关过敏原检测,同时患者要做生活的留心人,可以记食谱日记,以发现可疑过敏原,尽量将其从生活中剔除或者避免。

  治疗以抗过敏药为主,如咪唑斯汀、氯雷他定、非索非拉啶等,在病情控制后缓慢减量,切忌骤然停药,否则会导致疾病复发加重。如果能与医生配合,有耐心的坚持吃药并规则的递减药量,通常在几个月内(顽固的可能要1至数年)即可缓解。

  预防:

  1、保持生活规律,避免过劳,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适应寒热变化。

  2、积极寻找和去除病因,治疗慢性病灶,调整胃肠功能,驱除肠道寄生虫。

  3、查找过敏原并尽量避免接触或食用,饮食清淡,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③秋季谨防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荨麻疹性苔藓、婴儿苔藓。是婴幼儿及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但成人也可患此病。往往同一家庭中几人同时发病。春秋季节发生较多。本病是一个以症状特点而命名的疾病,实际上本病即为虫咬皮炎。临床特点为散在性、性质稍坚硬、顶端有小疱的丘疹。周缘有纺锤形红晕,自觉瘙痒。

  病因

  大多数发病主要昆虫叮咬有关,如蚊子、臭虫、蚤、虱、螨、蠓等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个体素质对昆虫叮咬反应不同。昆虫叮咬皮肤后注入唾液,使对这些物质过敏的儿童产生本病。这是一种迟发性过敏反应,致敏需10天左右,此时再受叮咬则促成皮疹发生。反复叮咬可产生脱敏作用,因此本病一般在7岁左右停止发病。

  临床表现

  皮损多发于躯干,四肢伸侧。群集或散在。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有的可有伪足,顶端常有小水疱,有的发生后不久便成为半球形隆起的紧张性大水疱,内容清,周围无红晕。呈皮肤色或淡红色或淡褐色,有的皮疹为较硬的栗粒大丘疹,搔抓后呈风团样肿大。新旧皮疹常同时存在。

  一般幼儿患者红肿显著,并有大疱,常有剧痒而影响睡眠。搔抓可引起继发感染。皮疹经1~2周消退,留下暂时性的色素沉着,但有新疹可陆续发生使病程迁延较久。常复发,一般无全身症状。局部淋巴结不肿大。

  治疗

  内服抗组胺药有较好疗效。可外用1%薄荷炉甘石洗剂或1%薄荷霜(儿童要注意药物的刺激)及糖皮质激素霜可止痒消炎。若有继发感染予以抗感染治疗,中药可用荆防汤或麻黄连翘赤小豆汤。

  预防

  讲究个人及环境卫生,消灭跳蚤、螨、臭虫等动物,注意避免可疑食物。

④如何才能使荨麻疹断根

  想要使荨麻疹断根要积极寻找和去除病因,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的皮肤病,常见的诱因包括食物过敏、药物过敏,还有环境中的尘螨、花粉、真菌孢子等漂浮物吸入物过敏。如果这些过敏原不积极的去除、避免,荨麻疹可能会反复发作,所以想让荨麻疹断根,要寻找和去除诱发荨麻疹的过敏原,必要的时候可以做过敏原的检测加以明确。

  另外还有的慢性荨麻疹可能与基础疾病相关,比如合并有胃窦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还有的是合并有甲状腺疾病,这些都可能引起皮肤上出现荨麻疹。对于这一类荨麻疹要做系统的检查,明确相关的基础疾病并积极控制。在基础疾病控制后,荨麻疹可能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不再复发。

上一篇:几种对我们身体好的药茶

下一篇:过敏性荨麻疹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