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2:01

1)颈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间盘突出即颈部椎间盘的髓核或部分软骨盘向椎管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脊柱疾病之一,发病仅次于腰椎间盘突出。

  根据突出位置不同,可分为侧方型、旁中央型、中央型三类,引起神经根或脊髓的刺激和压迫。由于最常见的是颈5-6或颈6-7的椎间盘同时两者向后外突出,因而产生该侧臂神经根受累症状。其常见原因是颈部突然扭伤或负重。

  颈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包括:

  1、疼痛:患者自感颈项部疼痛、僵硬不适,有时可累及到背部,颈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时,还会引起一侧或双侧上肢放射痛;

  2、头晕:如患者感觉到头晕不适,可能为颈椎间盘突出所引起;

  3、走路不稳:如果颈椎间盘突出压迫脊髓,患者可出现走路不稳,踩棉花样感觉,需要到医院进行诊治。

2)颈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和治疗

  颈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和治疗

  颈椎间盘突出症,是间盘髓核向后方或后外侧突出,压迫或刺激相邻的脊髓、神经根,引起颈痛、臂痛(神经根病)或下肢无力(脊髓病)。这种病一般与颈椎老化、退行性变相关,影响脊柱和神经系统。它与颈椎病的区别是青壮年多见,急性起病,有时有外伤史,由于病程短一般骨质增生(骨刺)不明显;当然,如果久治不愈就成为标准的颈椎病。

  治疗

  大多数病人可行非手术治疗。但是经过4~6周非手术治疗症状没有缓解、病情逐渐加重的病人,或表现为脊髓病的病人,或存在明显运动缺陷(肢体无力麻木)的病人,应选择手术治疗。必须注意观察有无进行性运动无力或肠或膀胱功能障碍,存在这些情况说明病人已有瘫痪症状,需要尽早手术,否则余生可能将在轮椅上度过。如果非手术治疗效果满意,病人应了解椎间盘退变性疾病的自然病史,强调戒烟。

3)颈椎间盘突出如何预防?

  颈椎间盘突出的预防应注意如下几点:

  1、注意颈部保暖,冬天外出要围围巾,夏天要注意避免风扇,特别是空调直接吹向颈部,不要整日整夜待在空调环境下,因受凉易引起颈部肌肉痉挛或风湿性改变,从而造成颈椎内外的平衡失调而诱发症状。

  2、避免某一体位持续过久。日常生活中如长期伏案工作、看电视、看书均应定时,一般在一小时左右便活动一下颈椎,做一下颈部功能锻炼,这样可使疲劳紧张的肌肉放松下来。

  3、适当用枕,避免高枕、低枕或无枕睡眠的不良习惯。枕头的高度宜适中,仰卧时枕头应放于颈部,高度与自己的拳头等高,侧卧时枕头的高度为头外侧到肩外侧的宽度,以保持头部处于中立位,不会向上或向下侧屈。

  4、颈部功能锻炼方法。在选用功能锻炼方法时,应注意不宜做摇头颈的动作,以避免加重症状。

4)颈椎间盘突出什么睡姿比较好

  颈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可以根据病情的具体情况采取平卧位睡眠或者侧卧位睡眠。如果颈椎间盘突出压迫了一侧上肢的神经根,导致一侧的颈肩痛,上肢的放射性疼痛、感觉麻木,建议患者进行健侧卧位睡眠,也就是不要压迫患侧,防止出现症状加重、损伤加重的情况。如果患者颈椎间盘突出没有产生明显的症状,可以采取平卧位睡眠,只要睡眠舒适,不产生症状加重就可以。睡姿比较重要,枕头的选择也很重要,枕头最好能够有效符合颈部的曲线,对颈部有一个很好的承托作用。另外,枕头的高度也不要太高,患者侧卧位躺在枕头上的时候,颈椎最好是处于一个平直状态,不会出现相应的扭曲、高低不平的状态比较适合。

5)颈椎间盘突出和颈椎骨质增生一样吗

  颈椎间盘突出和颈椎骨质增生完全不同,虽然颈椎间盘突出和颈椎骨质增生可以引发相似的症状,但两种病变的原理完全不同。颈椎间盘突出是在外力损伤的作用下,纤维环破裂、髓核向后突出,对脊髓、硬膜囊以及神经根产生压迫症状,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神经损伤症状。但颈椎骨质增生是指颈椎骨质在不良因素的刺激作用下,产生的退行性改变,具体表现为骨赘逐渐长大。所以,颈椎间盘突出和颈椎骨质增生完全不同。

上一篇:哺乳期来月经正常吗

下一篇:得了妇科病应该怎么办